慢青年:修养,只属于你一个人的精神长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现实生活中,修养一词说得比较多,谈修养的文章也很多。什么是修养?我们平时说的修身养性,谓之修养。在有的字典里修养的解释是:能控制情绪的功夫;有的词典里解释是:培养自己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处世态度或完善的行为规范。但修养具体落到实处,是指人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程度经过长期锻炼和培养所达到的水平。在日常生活中通常表现为,处理人与人、人与事的正确的态度,和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在为人处事方面,修养也是个人魅力的基础,其他一切吸引人的长处均来源于此。平时我们说一个人给别人感觉非常好,有魅力,就常常会说这人有修养。因为修养是一个非常美好而高贵的词语,是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评价和肯定,是一个人的精神长相。

当然,不同的人对于修养有不同的理解。俞敏洪先生说:从个人修养方面来说,除了读书,我一直认为做好事、做好人是最重要的修为。这实际上也是讲的修养。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评价说,修养就是从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在待人接物上心平气和,尊重他人的观点和看法,即使自己不能接受或明确同意,也不当着他人的面指责对方是“瞎说”、“废话”、“胡扯“、“胡说八道”等,而是陈述己见,分析事物,讲清道理。往小处和细处说,修养就是买东西的,大家都在排队,他插队,这就叫没有修养;人家叫他不要插队,他反过来还要骂人家,那就更没有修养。还有的人说,真正的修养是由内而外,表里如一。如果一个人在社交场合,温文而雅,彬彬有礼;但对家人呼来喝去、颐指气使,这就是没有修养。修养是无论在外人面前,还是在家人面前,都能谦和有礼,优雅如兰。

奥黛丽·赫本被誉为无人超越的传世女神,她的优雅和完美的一生诠释了修养这个词语。她在遗言里这样写道“若要优美的嘴唇,就要讲亲切的话;若要可爱的眼睛,就要看到别人的好处;若要苗条的身材,就要把你的食物分享给饥饿的人;若要美丽的秀发,在于每天有孩子的手指穿过它;若要优雅的姿态,走路时要记住行人不只你一个。人之所以为人,是必须充满精力,自我悔改,自我反省,自我成长;并非向人抱怨;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可以求助于自己的双手;在年老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双手能解决很多难题,一只手用来帮助自己,另一只用来帮助别人。”赫本之后,再无赫本,但这天使般美好的品格与修养引导前赴后继的追随者成为美好的人。

我个人的理解,修养就是说话、办事有耐心,不发脾气;知书达理,能让别人舒服。我认为一个富有修养的人,不论是对什么样身份的人,始终都彬彬有礼。古人说的“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就是一种有修养的人的最高境界。

                                  二、

一个人的修养可以通过一些事例来表现:

1.一位朋友和我说起一件事。他说他以前有个同事,在单位是个业务骨干,但就是遇到一点事不合他意就会火冒三丈,什么事情都喜欢与人争执。例如:一次他同事去财务报销费用,因为他拿去的发票不符合财务制度的要求,会计请他去换发票,他不能接受,气急败坏,瞬间发火把发票撕了扔在地上,前一秒也许他还笑脸盈盈,下一秒就如一头发怒的狮子。而且这位同事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对别人发脾气,所以同事之间要出去谈业务,个个都推托不愿意和他同去,怕他发脾气,搞得不舒服。朋友和那同事的家靠得比较近,他一次亲眼看到那位同事在家门口跟他妈发生争吵,结果他打了他亲妈一个嘴巴。这人到后来几乎就没有朋友。朋友说,那些他们曾经的同事,现在生活过得都不错,而那个同事现在却很惨,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最后朋友说:说来说去还是一个人的人品问题。这实际上就是没有修养造成的。

 2.我有一位朋友,曾经是某商业系统的员工,由于自己的努力,多年后做了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后来机构变化,政府将经营情况不太好的供销社系统和几乎“全军覆没”的物资系统都合并到了该主管部门。所以,朋友担子更重了;因为经营压力大,员工负担重;原来的供销、物资系统的下岗职工多。朋友主管的部门虽然摊子大,麻烦事多,经常要处理一些企业兼并重组、城建改造、拆迁安置以及下岗职工等一些难事,甚至有时要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情。但他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一般人处在这样一个位置上,遇到难事多,可能就会着急、烦躁、甚至会发脾气,但他从来不发脾气。所以多年来,他主管的整个大部门工作搞得政通人和,发展非常稳健。由于朋友的工作出色,后来又进了上级政府的班子。据了解,许多人对朋友的评价是:有能力、能办事;关键说他性格非常好,从不发脾气。人家说他待人处事始终面带微笑,彬彬有礼,给人如沫春风的感觉;而且很有人情味,你曾经为他做过一点事情,他总是记着。我认为他的成功,与他比较好的修养是分不开的。

3.不久前和朋友乘邮轮在海上旅行。一天中午吃自助餐,因人非常多,用餐必须排队,为排队先后两游客发生争吵。朋友和我坐在不远处看着这一幕,朋友边吃边摇着头对我说:“你看看,这就是素质。”

接着和我说起一件事。他说在七十年代末,那时他父亲在县教育局负责教师进修学校基建,地点就在教育局和县中的附近,教育局干部的宿舍及县中部分教师的宿舍区就在旁边。他父亲工作认真负责,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一天,他吃过晚饭去找父亲。路过教师进修学校基建的地方,听到有一些人在叽叽喳喳的议论着什么,看样子刚才发生的什么事情。他那时年轻喜欢管事,随口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人群里有人说,刚才教育局的贾科长和县中的郝校长为了一点事,贾科长把郝校长骂了足有一二十分钟,而郝校长居然一句话都没有回。在场的人都在说贾科长的不是,有点帮郝校长抱不平。朋友说那校长他认识,任县中校长二十年,据说在当时地区十余所县中是唯一的一位;且有学识,有水平,有能力,有修养,德高望重。他说那贾科长他也认识,是局里的老科长,在局里也有一定的话语权,人也不错,但生性耿直,个性比较强,自然说话比较强硬。实际上郝校长、贾科长都是他爸的朋友。

大家还在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着。他年轻气盛,走过去说:“贾科长凭什么骂郝校长?如果我当时在场,我就要帮郝校长吵。”在场的人都认识他爸,对他说的话也不介意。他接着说:“郝校长为什么不和贾科长吵?”旁边一位年长的干部的模样的女同志说:“郝校长如果和他(贾科长)吵,那他不是和他一样啦!人家堂堂的多少年的老校长。”噢,这一下他仿佛悟到了什么,他告诉我这就是“修养”。俗话说的好,有理不在声高,孔老夫子也说,辩者不善,善者不辨,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4.记得一次看香港导演吴宇森先生在央视首档电视公开课《开讲啦》节目中,与大学生代表进行互动的一幕。大学生代表问吴导演:这么多年来您有没有发过脾气?他说:“没有,我如果看了镜头拍得不好,在现场我不会骂人,我到后面会自己用头撞布帘,这种情况有的,我觉得还是我自己没有把握好,我会自责”。“我不会骂人,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从这么一件事里可以看出导演吴宇森先生的修养来,也可以明白他能成为一个受人敬仰的导影,与他所拥有的作为一个电影人的修养是分不开的。然而现实生活中,有的人,遇到一点不满意,与自己想法看法做法不一样就会发脾气,这样既伤人也伤己,有害无益。

5.我还看到关于李嘉诚先生是如何注重修养的例子。熟悉李嘉诚的人,也常说他们看不懂他。他几乎从不生气,见到所有人,都是一副标准的笑脸。当有记者问:“他真的没有生气过吗?他会因为什么事情而难过?他发过火吗?”面对这一连串问题,几位跟了李嘉诚先生十年以上的下属一脸迷茫,想了很久,他们实在回忆不起是否有过这样的场景。

当问起李嘉诚先生强势的一面时,其中一位跟了李二十余年的高层反问:强势怎么定义?在她这么多年的印象中,李决断非常之快,但并不是个咄咄逼人的人,他很会倾听下属的意见,“如果你是对的,他会听你的,而不是坚持他的”。

在李嘉诚的办公桌上,有两块小玻璃,上面是李自己写的两段话,一段是:求百事之荣,不如免一事之辱;邀千人之欢,不如释一人之怨。而另一段则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从中也可以出李嘉诚先生的心境和人生修养。在人生路,我们不妨也学点李嘉诚先生待人处事的风范与修养。

                                   三、

从以上的事例可以看出,一个缺乏修养的人,往往举止粗俗,脾气爆裂,情绪失控;反之一个有良好修养的人,举止优雅,心静平和,温和待人。这正如丹尼尔先生所说,弱者普遍易怒如虎,强者通常平静如水。杜月笙先生曾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这也是对现实生活的写照。生活中,一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且爱发脾气的人,其实就是修养不够。一个有修养的人,都具有一个相同的品格,那就是拥有一个好脾气。一个能控制住情绪的且不乱发脾气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脾气好才能拥有好的修养,也更能收获好人缘。

我们不要怕承认自己没修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待学习和成长。修养最难的是磨炼脾气,百炼钢化绕指柔。所以人生路上,我们需要长期的磨练,要能“耐”得住”烦”,因为成功往往是耐出来的。修养不是学历高、门第高、也不是姿态高,而是与人说话时和风细雨,和颜悦色;待人时,温文儒雅,宽仁厚德;处事时,和蔼可亲,讲道理也讲情理。

良好的修养怎么来?除了从小家庭、学校的教育和环境熏陶外,更多的是通过长期的潜心学习和不断修练而来的;它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慢慢养成的。为了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学习优秀的经典文化,从中吸取养分;同时也要不断地有意识地向他人学习优秀的方面,从现实生活中学习和提高。

修养应该是一辈子的事,它值得你一生去学习、修炼、提高,这样对你的人生,对你的健康、对你的家庭、对的事业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有修养,对人对己都是非常有益的,它不但能使你自己浮躁的心平和下来,也能让你在与别人的交往过程中,让别人也感到舒服。如果你与这样的人相处,会感到被尊重,身心舒畅,内心平静,这就是修养的力量。

修养与物质毫无瓜葛;因为修养,只属于你一个人的精神长相。


此文系慢青年原创;作者:慢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