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小记(三)

【齐帆齐微课26】(非主题文)

虽说给人帮忙负责摆酒,但其实还有一个后续的任务:让我21日早晨帮着将棺木抬上车。时间大约在清晨5点半左右。

这有何难,不就是和大家一道帮着抬上车么?

可事情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母亲说,“不是光抬上车就能完的。你可能还要去埋人那边。”

有这么复杂?我有些犹豫了,这天气这么糟,到墓地去咋整?

我对母亲说,“我不想去。明天早晨我只帮着把棺木抬上车就行了。”和母亲说话时我有些赌气的样子。

想想母亲说的也有道理。也就平和了语气。

帮就帮吧,还有什么好计较的!

我都好长时间不设手机闹铃了。晚上打算设一个明晨5点的闹铃。可是这款新买手机真是奇葩了,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时间设置”,最后只好放弃。

我想,就让我自己做时间闹铃好了。

差不多12点,我才开始睡觉。

睡到醒时,凌晨4点半。不敢睡沉了,只好眯着眼睛躺了一会儿,再看手机,已经差不多5点了,于是穿衣起床。

稍作洗漱,出了门。

细雨绵绵,寒意入怀。进了棚子里,只有几个逝者的亲人在守灵。说是守灵,就是围着桌子打麻将。桌边两盆炭火,附近两头各有一盆。

已经5点过10多分了,还没有看见帮忙的人。

我站在麻将桌边,觉得无聊,拿起手机浏览起来。

三个人在遗体前的一张小桌边坐下,另一穿黄色道袍的人睡眼惺忪地开始布道。随即那三个人吹唢呐、敲锣、打鼓就跟着转起来。

棚子里,又开始喧嚣了,尽管,这时还没几个人。

陆续有人来了,四五个人分坐在两根长凳上,聊起今天的分工来。

顶棚上的雨哗哗哗地下着,大家都说,要是一会儿还下个不停,可就麻烦了。

看看身边几个人都披着雨衣,我跑回家,穿了雨衣,又匆匆下来。

一辆货车停在边上。我们开始将棺木分三次抬上车去;按照棺底,棺圈,棺盖的顺序上车。

昨天登记分工的人出现了。他边说边指,6个抬棺木,4个抬丧轿(抬逝者的遗体)。人们很快落实,多了一个人?

分工的老头看着我,迟疑了一下,我又一次变成了实习生的心态。甚至真有点怕不让我去了——现在想起来都还有些想笑——我对他说,我呢?

你?——就一路抬棺木吧。

说话间,有的人已经上车了。我惶惶然地走出棚子,和邻居胡牛及另一位老人(该是逝者亲戚吧)坐上了后面的一辆小车。


天空还黑乎乎的。后面装棺木的车找不到方向,我们坐的这辆车反而成了开路先锋。

车出了小镇,往后山方向开去。在后山村部分路,往左边的一条村道上开去。

车灯照着水泥路面,两边的荻花高高的,似乎要将村道掩藏在自己的怀中。小车只得将速度减慢一些,一则为了安全,二则怕装棺木的车跟丢了。

小车终于在一个位置停了下来。

我们下了车,后面的车也到了。

逝者亲戚说,就在上面。

天还是黑黑的,我们放眼望去,从这道坡路上去,似乎不远。

邻居朱学梦是个热心的人;也是很有经验的人。我们六七个人,只有他一个人带了照明的电筒,这电筒可挂在头上,作探路灯用。在朱学梦的探路灯照射下,我们发现,从这里到墓地,路大概只十几米远,但这坡路全是烂泥,只有三幅定了木条的架子,可踩着走过。

一会儿抬棺木,两边的人不可能都能挤在这上面的。

有人问,“这会儿抬上去吗?”

立即被逝者亲戚否定:“不急。路都看不到,不好抬。”

现在,朱学梦一个人戴着探路灯,往上走了很短的路程,嚷了起来:“就在这里,不远。”

有人说,“可以先作准备,摆好凳子,将棺木抬下来放到凳子上。”

这个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于是有人补充说,“那上面也摆两张长凳。我们先将棺盖抬上去。”

说话间,我拿了两张长凳上了坡路,在泥泞的路上走了一两分钟,将长凳摆放到了墓地边。

这墓地是事前修好的,只是顶端拆开了。因为这几天都下雨,墓的上方搭了高高的雨棚架。棺木没有采用从前门放入的方式,而是选择的“天葬”方式。

所谓天葬方式,就是从上面将棺木往下放。这种难度要比从前门平推进去的大。

朱学梦用探路灯为大家服务,逝者亲戚(一老一年轻)开始清理墓底的残土渣。他们做的非常仔细。

天空有了些许亮色,大家将棺盖抬到墓地,回头又将棺圈摆到车边的长凳上,这才将棺底抬下来,并直接抬上墓地,随即马不停蹄将棺底抬着落到墓底。

我看出,这墓底的工作,主要由逝者的亲戚承担。他俩将棺底摆好,又小心翼翼地将两头的正中对准前后的墓壁墨线,可老有差错。

“去把绳子拿上来。”老年亲戚说。

我快步在泥泞里走下坡路,将绳子拿了上来。

有人叫我也上去,和胡牛一起拉绳子。墓门的一头对准中线了,在人们的指挥下,我和胡牛拉着绳子微调棺底的位置,终于对准了中线。

本以为简简单单的问题,在这里却耗费了十多分钟。

我的头上已经是大汗淋漓(当然也和身上的雨衣完全不透气有关)。

人们从棚架下出来,天已经亮开,四处的树林,已经露出比较清晰的轮廓。

棺圈是最重的。大家一起抬上来,正准备放在墓墙上,可老头亲戚说不行,不能让棺圈停放在上面。大家只好先撑高,才能“越过”墓墙,再下降到墓室里。

这可苦了大家,好在大家齐心协力,最后总算将棺圈顺利降到墓室,与棺底合在一起。

可问题来了,棺木有些摇摆,大家又是挖泥垫底,又是挪正方向。好一阵,都没有放稳。后来终于放稳了,可棺木两头又偏离了中线。

有人说用绳子调整,有人说用手就可以。

我拿着绳子,眼睛看着大家,有点不好适应。

年轻人的手机从口袋里滑落到棺木里。

“咦,他还要用这手机呢!”年轻人调侃道。

有人说,“你就把这手机给他吧,反正是你亲戚。”(指逝者)

年轻说说,“这不行,没有经过预算审批。”

几个人笑了。

刚才开玩笑的人说,“审批个啥,反正又不是外人。”

年轻说咕噜道,“不行,不行。”可是他的手机一直没有捡起来。

年轻人和老头为“对中线”的细节忙了差不多二十分钟,不是墓门一头偏了就是后面一头偏了;不一会儿两头都偏了。

摆来摆去,反反复复,最后终于差不多了。

老头说,“这回好了吧。”

我说,“用细线拉一下吧。”

老头和年轻人一拉,两头都对齐了中线。

阿弥陀佛。

帮忙的几个人都往下走。

我也跟着往下走。

此时我的皮鞋上满是泥巴,我的头上也是湿漉漉的。

大家开始闲逛公路。这时候无疑是最轻松的。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逝者亲人的车队到了。可是抬桑轿的队伍还在山林的远处放着鞭炮。

帮着逝者亲人将鞭炮和礼花卸下后,我们中的几个人已经坐到车上去了。

怎么,我们的任务完成了?不用我们盖棺?

我有些蒙圈。

由于驾驶室里已经满座,我和一位姓胡的中年人只得坐到了车厢里。


回来后,在蒋家吃过饭。回到家里,花了好一阵的时间清洗皮鞋上的泥土。

一阵倦意袭来。我得补瞌睡了。

这次帮忙,算是我上的“葬礼”启蒙课吧。

书评写作营第(26篇,计(2593)字,累计(43095)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民间丧事安排及流 一、主管一人:主要负责整个丧事期间的人员安排、任务分配和办事流程。 二、记账:两人。一人负责收钱...
    d99dd8969513阅读 35,339评论 0 0
  • 三里乡地处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最北部,南昌市市区的正东方向,距离南昌市区40公里左右。 三里乡历史悠久,在漫长的乡土...
    忘却记忆2018阅读 2,306评论 0 0
  • 张爱林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老人到了一定岁数,即使很健康也要提前准备后事,如做寿衣、造“喜材”。有时老人生病,...
    我是张爱林阅读 3,706评论 1 1
  • 二姨去世快两年了,悲伤和思念并未被时间冲淡一丝一毫。不敢说内心有多煎熬,但这两年来,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想起二姨,...
    杨子庄阅读 6,409评论 57 376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