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演播 初探(基本功)

因为喜欢听小说,报名参加了熊 苑 训练营的学习,这是第一次接触有声演播,初探其貌,希望通过学习,能让自己说话更好听。

一、有声演播介绍

有声演播中,表达比声音更重要,主要是通过技巧表达出文稿的内容(清晰)、情绪、画面和温度。

有声演播=吐字归音+节奏。

效果好,就要注意:气息、吐字归音、调值、节奏、重音、停连、角色音。

演播中,语音不一定要特别标准,但至少要及格。没有方言音,解决突出问题,没有ln、平舌卷舌等基本问题。(二甲、二乙就可)

提高表达能力的技巧,分为旁白和角色音。①旁白。一是节奏,包括:声音高低、快慢、虚实、停顿、连贯。二是对声音的控制,包括:明暗、气息(虚声、气声)、重音的选取和表达。(这也是节奏的一部分,但也不同)②角色音。误区:角色音是音色的改变。错,音色很难改变。声音的组成包括:音色、音量、语气(语调)、对象、情绪、性格等。演播也借助动作(弯腰、弯腿、抬头、抿嘴等)改变声音。

声音的改变包括:音色、性格、动作、心理活动、环境。

常用设备:话筒、声卡、监听耳机。起初买基础级就可以。

二、吐字归音(声母+韵母)——6条绕口令

发音好=声母(23个)+韵母(24个)+调值(4个),  都对了,发音就对了。

声调,有5个高度,5度标记法。阴平55(眉心处发出),阳平35(慢),上声214,去声51(快)。


调值

归音(归韵):发完音后,归到最后一个韵上。

技巧:①音到位。②唇、舌要用力。③有“a”最要张大。④“n”要归音,舌尖顶在上颚与牙之间。⑤平翘舌音,上唇要贴住牙齿。……

练习:①不图快,循序渐进。②夸张四声(慢读、放大)。嘴张大。

1.白石塔,白石搭,白石搭白塔,白塔白石搭,搭好白石塔,石塔白又大。

练习韵母a音。技巧:张大嘴,抬头,“啊”音,嘴打开,软腭(吸气感觉凉凉的地方)挺起来(不要塌下去),打开,可作半打哈欠的感觉。

2.稀奇稀奇真稀奇,蟋蟀踩死大母鸡,气球碰坏大机器,蚯蚓身长七丈七。

练习声母jqx。技巧:舌头放在下肉窝处,哪都不碰,不用力。力度在舌面。错误:舌尖用力,则有尖音。

练习时,每个字都要发到位。eg.调值:真稀奇--前2个是同一个调。

3. 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练习声母gkh,舌根音,可减少口水音的练习。技巧:舌根用力。舌头不乱动:舌尖轻点下牙齿齿背。上下唇夹,左右唇角向中间用力。发音时,不要带着面部动,只动嘴。

4. 牛郎年年念刘娘,刘娘年年念牛郎,牛郎念刘娘,刘娘念牛郎,郎恋娘来娘念郎。

练习ln。技巧:l 舌头卷起来,擦着上颚,由上往下弹。n 向上轻舔,贴住硬腭。

eg.“年”嘴张大,nian,i 要立住。

5. 三山撑四水,四水绕三山,三山四水春常在,四水三山四时春。

练习平翘舌音。技巧:翘舌音 舌头向上抬45°,绷直,舌尖哪都不碰,舌头中后部两侧碰大牙,唇贴住上齿(不然音就送出去了)。 平舌音 牙齿和齿形同上,舌头比jqx要高一点。

6.东洞庭,西洞庭,洞庭山上一根藤,藤上挂铜铃。风吹藤动铜铃动,风停藤定铜铃静。

练习前后鼻音。技巧:前鼻音 an、en、in。归韵“n”要到位,舌尖顶住上腭与牙之间(有擤鼻子的感觉)。后鼻音 ang、eng、ing、ong。声音在鼻子换一个半圆,鼻腔共鸣点,舌根会往里缩一下。eg.“i”立住后再发后面的音。 “eng”软腭要挺住。

吐字归音要点

三、节奏——十八愁

十八愁来源曲艺灌口。

节奏:可展现情绪、画面感。包括:高低、快慢、强弱、停连、起伏。贯口(绕口令、报菜名)的目的就是为了掌握节奏。节奏练好了,就会量变到质变,产生好的语感。

涉及到:打拍子(放下+抬起=一拍)、声韵调、口腔状态(积极、调程)、语言跟着拍子走。

技巧包括:气口(一口气)、分组(一拍)、拖音,并注意声韵、调值。

节奏-十八愁

四、重音

重音的方法:

1.保持调值,适当延长。

2.弱化、轻读。

3.增强语气,保持语气。

4.增加气息爆发力。

五、常见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一)问题

1.声母:吐字不清。

2.韵母:归音不到位。

3.调值:不到位。

3.嘴巴懒,嘴唇不动。

4.口腔状态不积极,后口腔打不开,瘪着,声音不能输出,就像唐老鸭说话一样。

5.舌尖音太过,平舌音。

6.没有情感,拖连,语气变化小。

(二)注意事项

1.要有播讲欲望,状态积极。

2.旁白,需要保持面目状态。演播以真声为主。

3.演播,重点在“演”。要有“讲”的感觉,不是“播”的感觉。要知道传递的意思和情感。

4.要先定位角色,确定性格是怎样的声音气质。

5.角色音和旁白转换,留点白,不用连的特别紧。

6.用胸腹说话,就不会累。语速过快则要慢下来,可参考起床时的回答。

六、我存在的问题

1.(十八愁)归韵不到位,eg.月(ue)、愁(ou)都是u音。唇形不到位,嘴撅起来力度不够。

2.(十八愁)声音控制不好。要用气息,不要用嗓子喊,不然声音是飘出去的。

3.翘舌音不标准。技巧:舌尖绷直,再用点力,上嘴唇和牙齿贴合。

4.调值不到位。去声不要往下拖,短一些。

5.口腔不积极,开合不够,字不饱满。

6.后口腔没打开,是瘪的。要半打哈欠的状态,后腭用力。

7.没有重音。要放在语境中,选出重音,注意节奏。

 七、常用练习方法

1.练习气息(腰腹力量、气息控制)的方法:坐椅子(与小腿齐平)上,臀放边缘(再少一点就掉下去),感受后腰2条肌肉、膈肌(肚脐以上、肋骨以下)紧张。→慢慢吸气(肚子鼓),肩放松(不耸肩),气沉丹田(肚脐下一指)(但实际,气是到膈肌)。→嘴微微张开(胸腰同时扩张了),这就是胸腹联合呼吸法。→练习:说“今天的天气真好”,3遍。从低声、到正常、到越大越好(中间可换气)。用腰腹力量。

2.气息(长度)的方法:数枣。直立,掐腰,头抬起45°,多吸气,然后一口气数枣,1个枣……10个枣……1个枣。(10组/天,或5-10分钟/天)

3.气息(平稳)的控制:

方法1:吹纸巾(很薄)。保持纸巾在同一个位置。(5-10分钟/天)

方法2:吹面巾纸,吹得让他贴在墙上掉不下来。

4.气息的控制:吹蜡烛。

5.改善音质,让声音变好听的方法:改变发声的位置(腹式呼吸)。胸腔共鸣(发“嗡”“威武”的声音的时候)、头腔共鸣。

6.休息嗓子:气泡音,“绿”。

7.解决口水音。短期办法:吃苹果,或者含一口水,吐掉,不要喝。长期办法:坚持贯口练习。

8.吐字归音:6条绕口令。(夸张四声)

9.节奏:十八愁。

10.练习唇部的力量:放屁音。

11.练习腹部力量:双手叉腰,把气息吸饱后,慢慢吐气,发“嘶”的音,4个8拍,然后逐渐增加1组。慢慢练习拉长自己吐气的时间(能达到1-2分钟)。这样,既联系了控制力,又练了气的饱满程度。腰上的劲就越来越强。

12.练习打开口腔:咬牙,然后读第一条绕口  “白石塔,白石搭,白石搭白塔,白塔白石搭,搭好白石塔,石塔白又大。”

13:练习喷口。“哈”,“嘿”,就像喊山一样,靠腰上的劲,往远处喊“哈喽”。对于哭戏闹戏等都能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