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复盘如何写出一篇高阅读量,高转发率的文章

11.23日   晚上20:30 的复盘

分六部分

选题/标题/开头/正文/结尾/发布

写文章最耗费脑力和时间的是选题

写文章高手,一般两个小时就可以写成一篇,但选题需要灵感或者刻意训练

选题

选题要戳中大众痛点,比较牛的选题,写大众所关注的内容。

比如这两天幼儿园性侵事件可能会引发关注,在医疗圈里如果写医生节的诞生也可能会引发部分关注,比如这两天奚梦瑶摔倒就是一个很好的话题,这关于专业性,关于值不值得被鼓励,需要很多的角度,这就是所谓的热点。新闻媒体追热点,很典型。

也可以选择永久的群体人性痛点

s文章痛点典型

“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会引发老板的思考和转发,也会引发加班狗的反弹,题目本身就自带话题,会迎合一部分人,也会引发一部分人的情绪,这就是一个好的标题和话题。

人类的痛点是永恒的

比如谈情说爱/愁绪苦思,比如钱不够花/生活能力不足/背离自己的家乡,却又回不去/大城市,我们是逃离,还是要留下/买房太痛苦,不买更痛苦/婚姻的牢笼/职场上的那些坑-----

当下的热门事件,包括最新影视剧,明星绯闻八卦,时事政治。

从一个作品来讲,吴京的成功,影视剧,时事政治需要,明星效应,凑在一起,就成为热门事件,不火都没天理。

一个问题,内容很垂直很小众,怎么办呢?

小众话题,看你切入角度如何!

比如王宝强和马蓉的离婚事件,就有一位从保险方面写,如果买保险,那么王宝强就可以保护自己财产,当时转发量也是非常高的。蹭热点,角度结合本职工作。

涉及到金融或者医疗领域的这些小众话题,只要持续做下去,也会收获自己小众领域的追随者。

标题

标题决定生死

碎片化时代,用户给你的时间只有一秒,这一秒钟决定了是否打开,三屏幕决定了是否读下去,最后结尾高潮于否决定了他是否转发。

标题分三流,第三流无感,二流引起好奇,第一流,既引起好奇心,同时也自带话题,引发不同人群的争论

例子:

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

角度 立场已经站定在老板的身份,迎合职场老板的心态,冒险的站立在加班狗的对立面,自然而然产生话题,后续有很多的人转发,也有很多的人从各个角度来分析,甚至开始鄙视。

有朋友问,这种鄙视你怎么看?

spenser回答是与没有人关注相比,这样的结果更好,但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自恋的,仍然希望更多的人支持自己。

3什么是年轻人正确的加班姿势?               跟医疗公众号一样,四平八稳的问题

2老板在加班,年轻人要不要也加班?        一个问题   加不加班?

1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

老板说,这就是我想说的话,你帮我写出来了。

加班狗说,什么人,我得骂你一顿。

开头

标题决定了读者的打开率,开头就决定着读者看不看得下去。

一般文章2000到3000字,3000字太长。

前三屏决定文章的命运,行文格式没有必要空两格。

开头有两种,故事先开头,一到两屏幕,适合医疗公众号的推文。

金句式开头,关键词是锚定,悬念,给患者一颗种子在内心中生根发芽。

很多小说选择的是故事性开头,故事应该一-2屏即可,简短有力,切莫拖沓

案例

广州啊比北上深差远了

写自己从家乡到几个城市之间,再到传闻的对比,再说自己对广州的结论

工作是我最大的牵挂

写到豪华游轮,激素荷尔蒙,写到海景套房,写大山大海,每个人的情绪,然后体察自己当前的思绪(此一段就说明了之前有强大的知识积累,因此不要以为上了课就写的好,没有好的输入,从来不会有好的输出

接下来写自己的工作,写一边旅游,一边巴不得到陆地去工作,朋友们的呵呵:“不这样就不是spenser了”。

spenser 个人喜欢金句式开头,也获得了巨大成功。

有句话叫做文似看山不喜平,比如美式电影:开头就类似于金句开头,一上来就是死亡,爆炸,大场景等强烈的刺激,让主人公看起来很牛叉。也是一种高能刺激。

当然也可以娓娓道来,但那类似于文艺片,必定小众,千万别忘了所说的是新媒体的写作。

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穷的傲慢与偏见/你在未来某一天成功后,一定会感谢当年苦逼加班的自己

/这个社会的金钱观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你的穷是不道德的/你的穷是你自己主观因素造成的,所以不值得被原谅,可以遭人嘲笑和唾弃/反击式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穷

以上一段无意义,本身就是罗列在此。供后续复习使用。

正文

紧凑的行文逻辑分三点,

1亮观点     2摆事实     3做总结

微信公众号的文体本身要求,场景切换要快,观点要有密度

拆解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

观点一    不加班的青春其实挺没有意思的

事实        没钱去穷游,去唱k,去买打折商品。

总结        吃再多的饭也吃不出年入百万,唱再多的歌也唱不出一个美好未来,这句话挺押韵的。

观点二   反驳应该好好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事实       年轻是奋斗的最好时候,享受生活是投资性价比最低的

总结:    除了工作,其他都浪费,千万不要把鸡汤当圣经,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未来的平庸者

你的一生只有这么几年,是自己身体和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也只有这几年,你不用分散精力来孝敬父母或者娶妻生子,这几年是女人一生当中最好的资产,当然应该投资在回报率最高的事情上

观点三    反驳 年轻人不要太急功近利,不用太早成功

事实      年轻没成功,年龄大了,更不会成功,成名要趁早,公务员说,30岁的时候达不到科级,那么后来也没有什么意思。

结论:  通过加班早点成功,职场上不是越老越有竞争力,而是越老越没有竞争力。一个人,不是年龄越大,成功的概率越高,相反年龄越大,成功的概率更低

三点其实已经足够强悍,写嗨之后还有第四点

加班就是延后幸福感,辜负了当下。

事实:自己的例子说我自己辛苦工作,连旅游都没有去,甚至已经去旅游了,还想快点回到陆地上。

总结的金句是,只有自我压榨才能不辜负青春

结尾

转发的最后一击,直接决定,读者是否愿意去转发。

两种方式,一种是高能冲击,一种叫做意味深长

高能冲击

实际上让读者可以自我实现,他转发的目的是炫耀自己的态度,认同自己的观点,甚至评论都可以套用这种高能冲击。

说好我负责面包,你负责爱情了!

加班是阶段性延后,幸福加班是对青春的最好投资,加班是自我压榨,但是只有自我压榨才可能撕裂般成长,成长带给你的快乐才是最高级的快乐!不加班的青春,你说有什么意思?老板都还在加班,你凭什么下班

创业有创业的乐趣,稳定有稳定的好处,很多人口口声声说要辞职创业,其实只是对现状不满的说辞罢了,不要戴上创业的帽子。而且话又说回来,创业并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态度,一种哪怕全世界都嘲笑,笃定自己的信仰,这两点做到了,你就是在创业。

创业时常是一个人的夜路,胆小者勿入

意味深长

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

创业的时候速度是很重要的,因为它速度起来迅速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很多之前那些小规模阶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因为你的速度变得不再是大问题,甚至会自己消失。

发展的速度代表了上升的势能,势能就是信心,就是未来就是希望。

慢是慢不出一个好未来的。

举了一个例子,是liya香港公司先拿保险牌/放贷人牌/信托牌/外汇兑换牌/证券牌/企业融资牌/资管牌/恨不得全牌照金融公司,他们做顶层设计和架构,就是做平台的思维。

(本质上是框架搭好,粮草先行)

s承认自己以前只是做内容思维,而今年的我想法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因此意味深长(我成竹在胸)

think big,     start little ,  move fast     想的大一些  从小事做起   快速推进(送给自己)

推送时间

推送的时间

1 时间统一,2 高峰推送,3  因号制宜

本质就是琢磨读者的阅读时间

统一时间是及时给自己贴标签和稳定性

高峰期推送是要尽可能的提高阅读的流量

不同定位的号推送时间要有讲究

比如认知号需要给早晨起来一群特别爱学习的人看

感情号在晚间深夜,往往是因为情绪睡不着觉,这些人可以看到

时尚号在下班的高峰期,很多城市白领下班了以后有时间来看

推荐两本书 : 

大师们的写作课   故事思维

课程的作业

写文,主题是你为什么会报名这次写作课,把当时的心理活动,开课前开课后整个过程的情绪变化,结合本节的方法论写出来。

为什么会报名本次的写作课

你前后的情绪变化和心理活动

本节的方法论

好的标题

金句是或者故事性开头

行文,三个观点,摆出事实,做总结

结尾的两种处理方式,高端冲击和意味深长

目前处于写作的学习阶段,推送的时间不用考虑,推送的格式需要确定。

作业的方向已经有了,下面要去谋划。

课后的互动

来教授这个写作课,会有很多人误解吧?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

写文章多长时间?构思到写完一般是两个小时,但是选题和构思的过程长

关键是站在用户的角度

金句可以是瞬间的灵感,但是更多的来自于积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如何提高自己的转发量?可以@大 号  投稿

鄙视你的人多吗?鄙视我的太多了,有你们就够了

平时要记得养成构思的习惯,给自己戴一个框架

观点--支持---结论,行文的基本逻辑

一些层次略低的受众,可以多插入图片,图片理解起来更为简单

写作不深,源于思考太浅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熟能生巧尔

5万粉能赚多少钱?充满铜臭味的问题,取决于受众,如果受众很好,那么也可以赚几百万,如果受众,不行,多少粉都不行

其实你写公众号,背后是你的价值观

写作核心,看似在迎合,实际上是在引领

故事建议看故事思维

当写作给你带来了职场上的影响力,那么离变现就不远了

用故事的方法,故事,产生观点,然后衍生理解思考能力

写作变现的三种方式,电商,卖课,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富人不吃苦,这句话颠覆了我的想象。我的印象中富人都是吃苦过来的。看了这篇文章很受感悟。加上最近公司来了一个新...
    你好222阅读 108评论 0 1
  • 每年12月份过的都特别匆忙。本科的时候,12月份是考试周,当伪学霸的那几年,12月份也总是天天埋头在图书馆,一遍一...
    么么酱酱酱阅读 106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来北京已经两个星期了。 现在坐在一个气氛很好的书店里,点了一杯苦苦的美式咖啡,(其实不知道为什么要点美式...
    盘腿猴阅读 216评论 0 2
  • 我们一路走,一路丢,一路努力,一路回忆。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五 小雨 文/小蟹 1 前两天跟一个朋友聊天,...
    旅行摄影杨小蟹阅读 1,777评论 3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