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结长篇小说《彩云归处》

1.作者介绍

杜娟:女,汉族。1968年9月29日出生于新疆阿克苏第一师一团。目前是本地一普通中学地理教师,闲暇时间喜欢涂抹文字,自娱自乐。

2.《彩云归处》内容梗概

文革中后期,有着光荣战斗履历的云南某县县委书记聂明远被打成“资产阶级地富反坏右”的走狗,领着十岁左右的小儿子阳荣来到他的家乡云南玉溪某乡龙树村参加由村民监督的劳动改造。

在龙树村的五年生活给阳荣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这儿他还结识了他最终的妻子周红雨。当时,十多岁的周红雨也正和她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家属”的母亲王萍老师在龙树村改造。在那风雨如晦的岁月,两个孩子因为有相同的经历,结下了深刻的友情。

聂明远在一次偶然的周红雨送给阳荣的礼物中得知王萍老师竟然是他青年时代好友周世钊的遗孀。天涯孤旅的漂泊使他们暗生了朦胧的情愫。

后来随着政策的落实,聂明远领着儿子阳荣,王萍领着女儿周红雨先后离开了龙树村。

改革开放后的龙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年后聂明远带着牵手王萍的念想再去龙树村实地考察调研时,发现王萍母女已离开龙树村,他只好做了些捐资助学的行动后,遗憾而归。

聂明远的儿子阳荣,在春江市春晖实验中学读高中期间,和班里的漂亮姑娘黄小青产生了天崩地裂的爱情。两人偷食禁果后,阳荣担心事情败露后会对自己的前程和父亲的名誉带来不好的影响,于是,在黄小青去医院做人工流产的时候,让自己的好朋友也是舍友卫东方顶替自己去陪黄小青完成这一难堪的经历。

后来,阳荣上完复旦大学,毅然决然回到云南富民县工作,又意外地重逢了在富民县医院工作的周红雨,两人恋爱结婚生子。

阳荣是个学习工作能力超强的青年领导干部,但在改革的大潮中渐渐迷失了方向,最终身陷囹圄。

故事的结尾是在国外生活的黄小青十年后在美国纽约巧遇了在那儿留学即将回国的卫东方。在卫东方对她爱慕的邀请下,黄小青说服母亲,随卫东方回到祖国成家,并支持他参与完成了国内潜艇深海航海实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夸奖。

当他们夫妻正准备再次去龙树村度假游玩时,意外得知了已是春江市副市长阳荣落马的消息。秘密探视阳荣后,他们接受了阳荣的狱中委托,毅然领养了阳荣的女儿聂晓馨,并且每年夏季领孩子回一趟龙树村祭奠她的祖父,那位令人尊敬的龙树村传奇人物聂明远。

3.内容大纲

第一部分(1_44):阳荣父子在龙树村改造的生活。

第二部分(45-125):聂明远落实政策后,担任春江市市委书记期间的生活和阳荣的高中和黄小青的恋情。

第三部分(126-198):阳荣和黄小青的大学生活。

第四部分(199-250):阳荣回到云南的工作生活情况到成为阶下囚的经过。

4.人物小传

1号男主角阳荣:大名聂祖光,龙树村聂家传奇人物聂明远的三儿子。童年时伴随聂明远下放龙树村劳动改造。聂明远平反后担任春江市的市委书记期间,阳荣在春江市春晖实验中学上高中并和同班同学黄小青热恋。后聂明远上调中央任某司的司长期间,阳荣在复旦大学读大学,又和校花辛露露热恋。大学毕业后,回云南富民县工作,不久升任副县长。后因为工作业绩出众,调春江市任主管招商引资的副市长,期间大肆收受贿赂,生活作风腐化堕落,最终落马。

1号女主角黄小青:阳荣的高中同班同学,苦恋阳荣。和阳荣偷食禁果。高中毕业后和阳荣分手。大学期间被同学董昊追求,无果。后随母亲移民美国。后又回国。

1号男配角童刚市长:阳荣父亲聂明远的工作搭档,工作能力强,风流倜傥,生活作风腐化,突发心脏病后去世。

2号男配角聂明远:阳荣、聂宏志、聂远征的父亲,战争年代过来的革命老前辈,胸怀坦荡,清正廉洁。先后担任县长、市委书记、中央某司长,病逝。

3号男配角李福林:春江市政府科员,后担任春江市进出口公司老总,拉童刚下水的主谋。

1号女配角蓝阿妹:女主角黄小青的母亲。风姿绰约,风流成性,李福林、童刚的地下情人。后移民美国。

2号女配角辛露露:阳荣的大学女友。

3号女配角秦情:阳荣担任副县长时的情人。

龙树村背景人物:贾长海、银花、刘大虎、英子、贾大伟、丽娘、槐花、小梅等等。

黄小青大学同学:杨乐乐、董昊、贾大伟、宁圆、赵有康、陈亚轩……

阳荣高中同学卫东方:后成了黄小青的丈夫。

还有些小人物张志刚、杨同山、邓双安、王富贵等等。

5.目录

第一部分(1-44):走进龙树村

第二部分(45-125):乱云飞渡

第三部分(126-198):象牙塔风光

第四部分(199-250):大梦无痕

后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