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终于读完了断舍离3,由山下英子所做的这一系列4本断舍离已全部读完。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及时把自己的一些收获记录下来。我首先想从两个例子来分享。

第一个例子是表妹发短信咨询她该如何看待她和哥哥嫂子的关系问题。表妹是博士后毕业,大学讲师,学历高,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他的哥哥嫂子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虽然在县城当上了小老板,衣食无忧但是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做的很不好,要么不管,要么就是打。表妹为了自己的侄子侄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不仅经常出钱赞助赞助哥嫂,给两个孩子买学习用品,而且不定期的给他们买书寄回去。她给我发微信是因为她有两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书,他觉得自己读一本就够了想把那本送给嫂子。但是嫂子一直没有给他回音,而且是看到了不回复。他为此觉得很受伤,不能明白嫂子这种反应是为什么?故而向我抱怨。我问他你对哥嫂以及孩子的这些付出是为了得到回报才做的吗?或者说是你为了得到什么回报?他说,我只是希望侄子侄女学习好,当然这是长期的回报,近期的回报是希望嫂子不要这么冷漠,和哥嫂关系好,毕竟是最亲近的人。嫂子的这种态度,让她很受伤,都不知道该不该再继续为他们付出。我说,你对侄子侄女还有嫂子倾注了你的关爱,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想要某种回报的期待,这种期待不知不觉又会演变成一种必须要达成的最低条件,比如嫂子的认可,孩子们的成绩。然而嫂子连反应都没有,我们就会陷入那种连最低条件都得不到的失望和愤怒之中。还有你要想一想你所做的这一切是不是以自我为轴心来做出的判断。如果你就是想帮助孩子们让他们读更多的书恰好你也有这个能力,想去做就去做。至于他们是否领情,孩子们收到书后的态度我们就不要在乎啦!如果你因为没有看到回报,或者受到嫂子态度的影响,而轻易改变了你做此事时的出发点,背离了自我轴心,那你就轻易的把你做判断的标准交给了别人,让别人来掌握你的情绪和行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例子是,今天我带孩子去上语言课,他出发的时候带了一个拼成的小车和小人。一路上他一直问我妈妈这样拼怎么样,那样拼怎么样?几乎每做一步都会问我的意见。我说孩子怎么拼都可以,只要你喜欢就好不用在乎别人的意见。但他还是一直问我。有很多时候他都是这样每有一点进步都要拿给我看或者给别人看,我最初担心他注意力不够集中,到后来读完断舍离才发现是我对孩子干预太多,才导致孩子不敢做主不相信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四本书都已经陆续读完,但是感觉自己对于书的领悟还不够深刻,自己的实践能力也有待提高,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作为父母你要带给孩子什么。孩子是看着父母的后背长大的,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榜样呢?假如我们是不快乐的,孩子的敏感最能感受得到,虽然他不说,我们的坏情绪就会传染给他。但如果父母可以活得很快乐,孩子自然也能感受到父母身心轻松,自发的跟在身后,如沐春风。作为和孩子最亲近的养育者,自我检讨并没有传达给孩子更多的正能量,和很多的父母一样,我并没有全力以赴去实践自己的理想,而是整日疲于应付义务,浑身上下散发着无奈和虚无!把为了孩子当成旗号,把它当成自己的免罪符。不去工作可以说我是为了孩子,孩子需要我;没有早起去跑步,我也会给自己找理由,是担心孩子自己在家不行,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真正想要的不敢去追求,为了给自己开脱,把这些责任推给了孩子,那么我们是不是因此就给孩子展现出了自己不敢勇于承担责任的一面呢?我们都说身教大于言教,为了影响孩子,让孩子养成自律自觉的习惯,我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参加亲子班,参加成人班,早睡早起读书运动,很多时候说是为了影响孩子,但是我没有想自己真的是完全为了孩子吗?还是为了自己的虚荣,还是自己真的想改变?如果我真的可以做到自律的生活,那么我就不是现在的这种状态,孩子也会呈现出巨大的改变。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我们是复印机,如果想让孩子改变,最先改变的是我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孩子,改变孩子。

第二,如何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关系?首先你是否在利用孩子,实现自我满足,这让我想到了我为什么给孩子选择现在的学校,选择这所学校因为教育条件,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还是为了满足家长的虚荣心?为了让孩子成绩提高买了不少练习题,每次做都是软硬兼施,买这些题没有给孩子商量过,每次做题像打仗,这是不是因为家长过多的期待,为了自己的面子而施加压力给孩子呢?这种压力会压垮我们的孩子。

其次我们在对孩子倾注关爱的同时,是不是都在自觉不自觉的期待某种回报。这种期待,不知不觉又会演变成一种必须要达成的最低条件。然后父母们就会陷入那种“连最低条件都得不到满足”的失望或者愤怒之中。

父母会用一种献身的方式去爱护孩子,导致过度干涉,等于在苛求孩子,你看我这么为你付出,你也该交出合适的成绩吧。这样更容易引发亲子双方都苦闷受伤的悲剧。这些知识让我思索到我对孩子的爱期待着回报,认为我对你付出那么多,你却这样回报我,所以经常会被失望和愤怒笼罩,会轻易地发火。

通过学习断舍离,我直面自己的内心,降低自己的期望,承担自己的责任,管理自己的情绪。进一步通过整理物品,来完成对内心的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古语道大道至简,虽然是薄薄的几本书,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值得再次阅读。周末我对自己的书进行了一次不彻底的断舍离,将自己的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挑选出20本书,列入2018年的阅读计划,并将它们排列的一个箱子里;第二部分是淘汰送人,主要是幼儿时期教育的书,第三部分占绝大多数,大概有三四十本,把他们统一放到一个箱子里,打包封存。这样做了以后,内心仿佛轻松了许多,不再纠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