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如歌

文/一佳

踏着时光的节拍,和着春天的韵律,看着有趣的动漫片《郑义门》,那生机灵动的画面,打开了传统文化的内涵,看“家风”和“规矩”的回归,体会清正廉洁的那份厚重,为不愧自己的本心而和上美丽的音符。

动画故事中,闪光点熠熠生辉,“公生明,廉生威”尽显家风之精华,为官之人本。何为清廉?清廉是恪守清贫的两袖清风,是宽广胸怀的高风亮节,是“富贵不能淫”的浩然正气,是“贫贱不能移”的铁骨铮铮。

画面在我眼前跳动,故事在我心里流淌,仿佛行走在主人家郑濂的楼层阁瓦,听教那动人的言说,一冬的阴霾便会慢慢地隐退,心之尘埃悄悄地剥落化为腐朽,枯萎的心被廉正清风徐徐唤醒。

回眸,半世沧桑,廉正像一曲咏叹调,鸣和着人生的淡淡华年,承载着四季的春华秋实,绵延着清廉的深邃内涵。仰望蓝天,云烟飘渺,微风轻敲柳梦,远山如黛,莺啼燕鸣,如诗如画,撩拨文人历史,浸染深情几许。

何人清廉?是春秋时治邺的西门豹,是西汉时通宵达旦的赵广汉,是“田者让畔、道不拾遗”的黄次公;是持志不渝、执法守正的徐有功,是拂逆君主、体恤百姓的狄仁杰,是百姓称颂的陈希亮;是不避权贵、铁面无私的包公,是伸张正义、为民伸冤的况伯律,是“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的海瑞……这些清正廉洁之士,虽历经岁月磨洗,却依然清澈粼粼,以磊落光明的襟怀,洁白朴素的情操,在历史的长河中,矗立起一座人生丰碑。

一帘幽梦绽心间。容我轻舒眉间清愁,让心之舟随潮翻卷,曼舞万种风情,高唱清廉如歌。剪一缕廉意于平仄的韵律中,凝结成含烟世间,芳菲人生,奢华岁月。

蛀虫硕鼠

曾几何时?他把清廉抛到九霄,把正气看作飘渺;他耐不住清贫,经不起寂寞,抵不住诱惑,化蛀虫硕鼠;他挥霍财富,囤肥腰包,醉生梦死,逃之夭夭……他忘记了人民的期盼,忘记了清廉的衷告,为了富贵为了逍遥,他落了马,栽了跤,在历史的长河中触了礁,最后才幡然悔悟:功名利禄固可诱,且莫贪恋不回头······贪恋的梦境,只能依附指尖的颤动,借唐宋古韵的斑斓,来破解纠结的心事,释放生活的压抑,宣泄心情的落寞,人生的失意以及生命的遗憾。

贪欲

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身廉为标,心廉为本,贪腐如蝼蚁之穴溃堤坝,廉洁似春燕垒窝筑广厦,摆正了脚跟挺直了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天地奈何不了!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不见钱眼开,不见利忘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看人生路上那沿途的风景,必可高歌一曲!

红尘浪里,风生水起。挥毫泼墨,渲染青丝。陌上杨柳空依依,执笔流年饰梦境。对着匆匆而过的光阴,在芊指的弹跳中,清廉的正气必然会回荡在我们的生命里,那可是一江春水的涟漪,如诗般的飘逸,如歌般清澈···人生的春天,是否也可以芬芳妖娆?可以唱出这天地间荡气回肠?

滚滚红尘,飞花万盏,清廉如歌,弦断无声。万古长青,奔流不息,长河落日圆,光芒永绽放。

清廉如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