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回上海夜

这是我在上海呆的最后半年,我深深的留恋这一个地方,对,这个地方于我,没有一丁点的不喜欢,除了没有朋友和房价,我找不出这个地方的缺点,这里的服务完善,这里的人更加现代化,我在上周回到老家周口,周口城已经破败,燥热,毫无宜居的感受,我去到了那里的餐馆,那里的人们和我小时候一样,保留着豪放的性情,啤酒小菜,那才是生活,那才叫吃,而我现在已经来到了一个已经超越吃的现代族群,他们更偏爱旅游,他们更看重工作,看重家庭,他们不断的在接受着很多人给他们的熏陶,他们要成为人上人,他们的每一天都不敢浪费,他们和我一样,有很多是从小城里走出来的,他们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当我俯视去看朱青妹妹找学校的时候,我开始觉得原来那些空乘,在他们原先的单位也是一个佼佼者,就像是一个北大的学生,在高中里面,其实是相当不得了的,但在北大,他的一切都是零,我很难想象我在华科,去跟我后续的人写我的感想,写我的经验,我觉得我是写不出来的,我不知道那有什么可以写的,我也不认为我的经验对他们来说有什么帮助,每个人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应该自己去走他的一生,为什么我要把他们塑造成那样的人,为什么他们一定要成为那样的人?毕业之后去上海吗?他的一生要这样过吗?为什么我们要给他们?

《一席》里面讲了很多关于原始的问题,就是让人保持他自己的天性,如爱因斯坦那样,我不知道爱因斯坦小时候是什么样?听说挺傻的,但保持了天性,导致后续的人生就非常辉煌,《一席》里面不乏这样的讲演,而且非常受欢迎,但这样的宣传好吗?我觉得并不一定,因为他还是在告诉你一个正确的答案,就是避免被现代的教育污染,但怎么会呢?我们无时无刻不再受着人类教育的污染,举手投足间,我们就是在模仿,而教育给我们的,我觉得最多占30%,社会给我们的30%,父母给我们的40%,这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不能将父母给我们的那部分视为弥足珍贵,其实不对,那只是一个比例函数,如果它们贵,很大可能是因为它们稀缺,上帝讨厌千篇一律,这是自然的规律,自然就是要多样化,现代虽然出现了很多千篇一律的城市,虽然城市建设者破坏了很多古迹,但城市还是在多样化,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在下判断,每个人都在输出自己的观点,所以这个世界观点的总和平均值并不一定是一个最优的选择,这个最优是有一个评价标准的,它是客观的,它不是一个正确和错误的选择,它只是一个基本判断,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如何在这个观点当中游刃有余的选择,这应该是教育给你的,这就是明智,这个一定不是别人给你一个判断,你就上街,你就抱怨,你就不满,你就觉得,哦,应该是这样,这样读书一定是一个傻子,所以现在你去看古人的一些判断,简直有一点迂腐,如果你用那个来过现在的日子,很明显并不能过好这一生。

《许三观卖血记》,这样的小说好不好,有没有文学价值?有没有让你觉得他这样的人生可以参考?有没有让你对这个世界心生怜悯?如果有,书中的世界跟现实中的世界还有多少的距离?有没有参考意义?如果答案全是否,那这样的小说就没有浪费时间去阅读的价值,你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逻辑判断,去读完这整本书。

读书,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过程,就是读我,就是你在读书的过程中,将我带入,将我的判断带入,去真真实实的走一走,这样就是在判断,而不是像看电影,电视剧,这样信息是不对称的,突然出现了一个外部条件,可能基本判断就会修改,而且你也不会按照电视剧里去生活,你只能越来越是一种消遣,所以我现在对电视剧存在的价值略有保留,当然一个很牛的影视传媒人科普一下他们的行业,那个时候我才觉得这样的精神食粮,对我这样挑剔的人有一些价值。窦文涛上次对姜文的采访,其实是在看人,也是在看观念,而那些观念在我看来显得不着调,和课本上念的是差不多的,你觉得重要的东西,好的东西,我没有说不好,但他有可能出现的价值不高,你把它转换到数学模型中,很容易得出一个判断,而这样感性的判断带有太多的主观色彩,如果你想大干快上,这样的节目不适合你,如果你只是消遣,你大可不必听他们在讲什么,消遣就好。

综艺是现场的表演,它让你和传媒人更近的接触,但你看他们生活,他们的表演,你会觉得非常的不真实,因为游戏本身就是一种造假,它虚拟了生活,但它可以引导生活,就像是赵本山的小品,它就比较容易产生一些新词汇,它就引导了生活,这就是社会的教育,而社会的教育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你才会觉得现在人心不古,所以你才会觉得现在的教育越来越跟不上时代,这是整体的大趋势,但教育高层次的人由于父母的原因,也会很快的转身融入到社会教育中去,所以最终取得的成绩也还可以,如果你把一个人的成就,单独把一件事情拎出来,我觉得非常的不客观,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私有性,就如同一次实验来说,他们本身就是不同的原样本,所以得出的结果也有待商榷。

这样看来,最好的综艺应该是音乐,无论是通俗音乐,还是古典音乐,还是轻音乐,这些都可以很快的带给人强烈的感受,但这种感受的获得需要你自身的积累,否则你连你心中的感受都无法精准的表达出来,很多写作家其实都非常的偏爱音乐,他们不会因为你看了一部电视剧,有了很强烈的感受,所以写出了一本好书,很多时候,电视剧都是编剧在前,表演在后,而创作,就需要灵感,灵感就是你脑袋里面的感受,写出来,但感受就如同喜怒哀乐,它们很难凭空产生,比如《陈情表》,那是有事情了,所以真情流露,写出了流传千年的美文,还有就是靠记忆,而记忆如何记起,靠音乐,这样自己想象出来,比如你听《那年夏天宁静的海》,这首歌不一定好听,但它代表着那个年代,所以你能想象很多,也能写出很多文字,有很多灵感,出去游山玩水,也能写很多文字,但这些感情大多数肤浅,所以也就没有看的价值,但如果你想看,那也不是不可以。

综合来说,音乐是人类发明的基本而伟大的一个存在,它直接占用了人的一个感官,就是耳朵,而电影是一个高级的存在,电影不是一张一张画面,它是一种人生、思想的传递,它的编剧,它的导演、它的演员都会深刻的影响这一部分,而靠动作,靠画质,其实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我是说从思想上来看,所以这样说来,电影也是一个人类高级而伟大的存在。它是文学和音乐的杂交物。

但反过来说,那天我去周口,真的会想起音乐和文学吗?我只是原始的感受那里的风情,我什么都不愿意想,只是去体会,它变成了我去过很多地方中的一个地方,它也开始变得孤独起来了。

现在晚上11点,我妈已经睡着了,跟朱青聊天,也商定好半个月不联系,七月已经过去半月,书我还是没动,这是不可以的,我一定会落败,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我要认真的把事情高效率的完成,每天我一定要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看书,这样我才有可能突破,否则是很难的,所以现在每天的时间就定在10点到12点吧,我只能这样做,这样苦拼一点,否则我真的不行的,找不到另一个行业的工作,是我过去的原因,而考不了本行业的证书,那就是我现在的原因。周末的时候白天也不要出去逛了,晚上可以带我妈去看看,每天的锻炼还是要有的,定在晚上8点半到9点半,6点半要开始进入工作状态的,不能再是7点的。自己去想一想高中时候的状态,那些照片有用吗?我还是会保留,它是在提醒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鼓励善行的,不是海量的歌颂,而是不忽视不冷落,不要次次让善良受委屈。
    神奇的小苹果阅读 139评论 0 0
  • 运营知识体系结构 《高效能人士七7习惯》 运营是底下限高上限,打好基础,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同时不断跨界,不断更新...
    鲁济南聂酱阅读 414评论 0 0
  • 最近,雪村的人们很忙,遥看树叶都已经变黄,一些脆弱的叶柄已经支撑不住自己的身躯,在风中断裂开来… “一场秋雨一场凉...
    冰雪蛋糕阅读 552评论 0 1
  • 明天就是写作训练营的毕业典礼了,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坚持了下来,成功战胜了对写作的恐惧,耶~ 从我下定决心练习写作起,...
    村里的小方菇凉阅读 347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