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笔五年重拾写作

一首伟大的诗篇象一座喷泉一样,总是喷出智慧和欢愉的水花。                                                                      ——雪 莱

总以为写作就像是平常思维擦出的火花,也总以为只要坚持,终有一天能写完百万多字,但是只要放下了,只怕再难拾起。

01

我放下了写作五年。

在我那叛逆的初高中时期,我极其爱好写作,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一天不写一篇散文,就不开心,一天不把脑中的灵感记下来,就不舒服。

但是多数也只是关于风花雪月的无病呻吟而已。

在单调的学习生活中,写字是我唯一的慰藉。

那时候,我的题材很狭隘。抒发我中高考学习效率的愁思,描写平常偷懒跑步做操等利用一切闲暇时光吃喝玩乐的自由心情,那时并没有百锻为字,千炼成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因为平常都在不断学习,内心富足,却也单调,所以总是无法突破那些寻常的内容。

当时,我爸很不看好我喜爱写作这件事。读书年代,就应该认认真真做题。“你写东西有人看吗?就算有人看,能当饭吃吗?别写了,把书读好才是正经。”

他总是把道理讲得很直白。和朋友相聚逛街是错,参加社团是错,学习退步是错,因为该考试的年代不应该这样那样做。

02

然而,我喜欢。我明白,很多东西,费力去得到,很多事情,千方百计去做,都只是徒劳无功。

但是,有趣啊,固执啊,想做啊。

对文字的欲望很强烈,贪婪地看课外书,汲取书中的每一份精神营养。那时,会写诗,写散文,写短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学校不大,但设有图书室。一层楼,两个储书室,大的一间兼顾借书处。只一张长桌子,左侧放大量杂志,右侧一小部分由坐班学生处理借还书事宜。

借书需要拿学生证抵押,每次借书,把借书卡抽出来,登记上名字,与学生证一起交予图书管理员。等到还书时,再等其确认,方可离开。

当我荣升管理员,欢天喜地地帮人找书、记录。借书的学生是不允许进到储书室的,只能根据书目来让管理员把书找到,拿出来。

我如蝴蝶一般翩跹在书架之间,伴着书香,根据编号不断寻找,偶尔还能淘到平时没有注意到却一直想要看的书。

因为是管理员,借书条件放宽,我可以借很多本书。

有一次,我抱了十二本又厚又重的书回宿舍,我的室友们都惊呆了。

每次如饥似渴地看书,都把精彩语句摘抄下来,小本子集了七八本,密密麻麻都是钢笔字,时不时拿出来看,并模仿着写。

半夜两三点,躲过查宿之后,打开手电筒,藏在被窝里看《西厢记》。当时还尝试着写古言小说,杂乱无章,词语运用颠三倒四,不成样子。

03

说说我为什么停止写作吧。

到了高三,不得不停止这种疯狂。但依然在傍晚时刻到杂志阅览室看书,囫囵吞枣般看了几本杂志中喜爱的文章,没有太多时间摘要,更没时间写作。

只是在一次次换原子笔芯的过程中想着怎么获得高分,什么时候才能结束高考。

那一年,连日记都很少有。而我写的议论文并不能得高分,至少,一次也没上过范文榜。

高考完那个暑假,百无聊赖地在南北街头闲逛,也许是压抑得狠了,反而没什么东西可写。

我甚至怀疑自己并不是真正热爱文学。只在填志愿时因为理科无法填“汉语言文学”为专业而感到些许惋惜。

编辑出版学,应该也差不了吧,我想。

大学期间,参加了几个社团。其中,有一个文学社,叫什么,已经淡忘。

学姐让我们新生踊跃投稿,我也无动于衷,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当我真正能做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时,我却放弃了它。

这样一放,就是本科四年。期间的迷茫、困惑、懒惰、不上进,自不待言。

很奇怪,我并不停止看书,各种各样的书,但是就是没有动笔写的冲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想来,或许能找到一个借口。要看的书那么多,哪有时间自己搞创作。

当时的心理真是天真、简单。

没有练习,再好的文笔也会随着时间荒废掉。

那几年好好看书,看完之后,却没有个所以然。真的,觉得思想一片空白,肚子里的墨水空空。

04

前段时间,有句话很火。“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但看过的东西好像时间碎屑慢慢消逝掉一样,没有在脑海中留下任何印记。

我以为是我读得不够认真。三天两头地往图书馆跑,大量地抱着各类书籍回宿舍看。

当时未曾沉迷于手机,也不玩游戏,只是看书。

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喧闹是别人的,安静是自己的。有时跑到楼梯间,走廊,面对异样的目光也不在意。就这样,过了两三年。

考完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后,当我回到家,去到熟悉的新华书店,再次拿起一本书的时候,我发现我真的很多年没有好好写作了,也不知道该从何写起。

现在才意识到,如果一个人间断了写作,长时间没有拿笔,那么他的笔尖也会慢慢丧失灵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像植物失去了阳光雨露,并不能茁壮成长。

即使我一直吸收着养分,却没有有效利用,那么我看过的书,就像用完泼掉的水,没有了价值,也没有回收的可能。

好在,我还能重新开始。

05

我看到了一句话。

“ 爱心得匠意,则杰作在望。”

刚好考研复习时有看到政治考点“匠心”。

匠心指能工巧匠的心思,常指文学艺术方面创造性的构思。

这个词出自1983年《袁家山简介》:“袁家山(袁可立别业),……又名吕祖庙、小蓬莱。建筑颇具匠心,前有山门,中有大殿,后有凉亭,周围浅水环绕”。

的确,写作也是一样,若有了匠心,尽可能地驰骋艺术幻想,实现独特心理的展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城市写起,以游记的方式记录去过的地方,说不上多用心,只算是一种时间的证据。

写得艰难,多是寥寥几句景色描写和心情感想。就连我自己都不想看第二遍。

我当时觉得,就这样吧。什么作家、自由撰稿人的职业理想,什么爱好自由,都统统抛掉。我已经写不出东西了。

重新开始,真的极难。我只能默默地写,不敢给别人看。也不修改,无可落笔之处,仿佛医生面对绝症病人。

06

又过了许多个月,受人之托写考研经验贴,可能由于真实地经历过,且过程漫长而又涉及很多干货,所以写起来格外顺畅。

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才停下来。

这才发现,不管结果如何,只是拼命写,任性写,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再去想会不会有人喜欢看,不去想写的内容是否有趣,也不去想写作风格、语言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只想重拾爱好,保持当初喜爱文学,手痒痒地放肆写作的初心。

那么,现在我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呢?

写日记可以记录日常事务,记忆快乐的事情,舒缓压抑的心情;

写散文可以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并让自己更加怀着热爱的心,面对花草树木、山川河流;

写诗可以让人快乐,以简短的语言寄托或内敛或外露的感情,韵律总让人感觉到艺术的美感;

写小说可以锻炼思维能力,虚构与现实交错,故事让人身临其境,也给人一定的启迪。

07

我想,我还是爱写作的。无论我放弃了多久,无论我现在写得如何。

我已经坚持写作20天,日均两千字。有时只是简短的诗句,有时是长长的干货文。

有时写完一篇文章反而会心情低落,有时因为给别人提供了帮助而感到快乐。

或许,写作的意义在于改变这个世界——尽管只是微乎其微——通过文字传播的方式,将自己的认识、思想和情感传达给更多人。

写作让人们懂得你所懂得的,思考你所思考的,感悟你所感悟的,从而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为写作者,必须感悟于生活,将文字记录并传播。

当然,最可能写作的原因是,想取悦自己,不为钱,也不为利。

写作二十天以来,我发现了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或许读者在读我的文章也有些许收获。

这就足够了。

重新写作吧,并好好坚持下去。

于我而言,写作,就是体验另一种生活,写一份自己的精神食粮,远比去过什么地方,爱过什么人来得有意思,这样的“有意思的事”,值得我用心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周末又来到了全国最有创意的城市深圳参加保险研习社,这次的身份不一样,我当起了助学。穿上白色的文化衫,是不是更加年轻...
    小小背篓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