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3《洋葱阅读法》

一.和《洋葱阅读法》的缘分

这本书的作者是彭小六,公众号也是,而且有自己的阅读训练营,最初听到《洋葱阅读法》这本书是在社群里面,有人分享阅读方法时提到了这本书,但是自己并没有把这本书放在心上,因为在阅读上传承的经典是《如何阅读一本书》啊,但是买了那本书翻了一半,真心没兴趣翻下去,知识点密度太大了,看着好头疼。

这次买这本书的动力是,一位叫颜妍的姐姐强力推荐的,她刚从六哥的读书营毕业,并且和六哥成了好朋友,她说即使不参加彭小六的阅读训练营,也可以把《洋葱阅读法》这本书买来读一读,对不会阅读的我来说,刚好可以让我知道一下阅读是怎么一回事。


二.精华

《洋葱阅读法》这本书是黄的封装,书的上面写着“打造游戏化阅读模式的国民基础阅读法”,下面的白色部分写着“7大游戏化阅读场景|12个阅读工具|39个阅读方法”,嗯,这几个数字,就是这本书的重点,7和12我找到了,至于39个阅读方法,读完这本书,也没有凑齐39个,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学习能力好差。

其实相比这本书为啥是黄色的封皮,我更想知道为啥叫洋葱阅读法?是因为吃洋葱会辣的鼻孔通气吗?嗯,可能我的关注点有点不一样......




全书共分为7个章节,也就是7大游戏化阅读场景,直白点说就是,阅读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碎片化阅读、快速阅读、卡片笔记法、主题阅读、深度阅读、阅读与变现思维。

(一)在阅读前,我们首先要关注大脑的阅读偏好,如果很长时间没有接触文字的话,那要注意大脑更容易被什么形式的书吸引。其次,我们要看下自己的时间,看自己这段时间是不是精力充沛,能专心阅读,没有杂事烦扰。接着,我们在读书之前,要问这本书几个问题,带着问题和目的去翻这本书,这样读书的效率就会很快。

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从零开始学习阅读,也可以一页一页翻,进度虽然慢一点,但是你可以吸收到很多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但是,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读了一本书,只知道大的方面,对某些方面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却是记不住。嗯,这个时候,不能慌,小六哥说,“好书值得读三遍以上”,如果这本书真的有用,我们就捡我们关心的内容再读一遍。

可能有的时候,我们想学的内容会很难,小六哥说要学会“围点打援”,先去找两本简单、易懂、可操作的书去读,理解了需要的基础知识,再来主攻这个大难题就会顺利得多。

最后,小六哥说,在阅读之前,我们可以给自己设置点小奖励,《习惯的力量》中说,提示、习惯、奖励,持续循环下去,有利于习惯的养成,要养成自己读书的习惯,给自己阅读任务设置一点小小的奖励,也会逐步培养出自己阅读的习惯。


(二)碎片化阅读,主要是针对当今互联网时代,提出的一种阅读方式,大体描述一下就是“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以自己碎片化理解的方式去学习碎片化的内容”,嗯,几乎就是切的细碎。

但是小六哥说,碎片阅读是有适用边界的,只适合用来概念学习,在大量碎片化的时间里要学会收集概念,但要具体学习深度内容的东西,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就不合适了。

在开始碎片化学习之前,要明确自己的碎片化阅读时间、碎片化阅读目的,只有这样才能从兴趣出发、从实际问题出发,进行真正地碎片化阅读,否则那只能叫做陶冶情操。

碎片化阅读的方式,要想自己能有成长,也是需要技巧的,这里,小六哥给出了自己方法。首先,关于自己感兴趣的或者需要学习的内容,需要构建一个知识框架或者知识体系,然后再像体系里面填充概念,知识体系可以是来自书中,也可以是别人的经验。在进行概念学习时,要学会提炼,选择出对自己来说觉得重要、有趣、有价值的部分,用自己的话重新说一遍,之后要将提炼的概念知识跟自己的经验相关联,也就是链接,最后将提炼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相融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知识。

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碎片化阅读学习流程了,构建知识框架——提炼——链接——融合。


(三)快速阅读,适合我们在读某本书之前,完全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迅速了解一本书的内容、价值,是否值得我们为它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小六哥,用五个字总结了快速阅读的步骤——“因、概、少、切、复”。

因,即提问,在拿到一本书之后,问自己几个问题“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有没有读过类似的书?”

概,即预习,阅读序言和目录,留意关键词、关键章节,对整个书的结构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少,即扫读,小六哥用一句话形容阅读的方式“秋风扫落叶”,在翻看书中内容的时候,标记段落的开头、结尾、图表、粗体字、关键词,遇到让自己耳目一新的知识时,可以折页或者荧光笔标记,然后迅速带过去。

切,即切重点,在遇到重点内容时不光要进行标记,还要对重点内容进行笔记整理。这里小六哥推荐了三种笔记整理法,关注书中整体内容的九宫格笔记法、关注局部知识的RIA便签读书法、方便概念串联的概念卡片读书法。

复,即复习,在读完整本书的内容时,可以利用印象笔记进行知识整理和体系建立,然后在读书整理的过程中,对知识进行查缺补漏。

“因、概、少、切、复”五个字浓缩了快速阅读的精髓,配合九宫格笔记法、RIA便签读书法、概念卡片学习的方法,可以让自己快速了解一本书的主要内容。


(四)卡片笔记法,教给我们的是,在读书的时候,该如何制作读书笔记。小六哥的读书笔记制作方式和我们印象中的摘抄读书笔记方式不太一样,是将重点从书中独立出来制作成卡片的形式,并且小六哥说,一张卡片只能存放一个知识概念,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打散一本书的精华知识,方便某一个知识概念和其他书中的知识概念进行串联。

制作卡片笔记,分为六个步骤,标记、收集、整理、建立个人“图书馆”、输出、应用。标记,就是在阅读的时候,利用折页或者荧光笔的方式,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标记。然后对能让自己眼前一亮或者打破新知的知识进行收集,可以用康奈尔笔记法进行收集,也可以用印象笔记的方式,将独立的碎片化重点知识制作成读书卡片或者视觉卡片。然后根据知识的种类和重要程度进行归类整理,目的是方便快速记录和检索,相当于建立自己的个人“图书馆”。这样,我们读书之后,不再是一团浆糊一样的东西,或者几个零星的关键词,而是一个一个独立的知识卡片。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把相似或者相关的内容进行重新排列组合,然后结合自己感悟进行知识的融合输出。


(五)主题阅读,适用于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迅速搭建一个领域的知识体系,教会我们如何同时阅读10本甚至20本书。而主题阅读又分为碎片化主题阅读、书籍式主题阅读、海陆空、全方位主题阅读。

碎片化主题阅读,是先围绕某个知识进行知识框架的搭建,然后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某个主题在网上收集碎片化的文章,然后集中阅读,再进行整理。

书籍式主题阅读,也是我们最熟悉的主题阅读方式。在开始主题阅读前,先对主题建立感性认知,搭建最基本认知框架,然后根据框架搜索书单,可以是豆瓣上8分以上的推荐,也可以是某某大神推荐,还可以来自书籍内部的链接。拿到书籍后,根据整个主题阅读的内容进行相关性扫读作进一步的筛选,找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部分,然后用框架或者问题去书单中寻找答案。

海陆空、全方位主题阅读,这个就厉害了,不只是一段时间针对某个主题进行学习,而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研究一个领域,利用读书、见牛人、看视频、参加线下培训等各种方式研究一个主题,对某个领域有一个程度很深的知识沉淀。


(六)深度阅读,适合我们从最深层次的知识内容当中,挖掘最深层次的精华部分。尤其适合那些感兴趣的、读一遍不明白的、专业恰好又是自己需要的、需要了解底层规律、核心的知识,总结就是,那些读起来很厉害、很有价值又不是特别明白的内容都适合深度阅读。

小六哥把深度阅读分为三个步骤,寻找联系、探索冰山和多场景应用。

寻找联系,就是在进行阅读之后,将新学到的内容同原有的概念、现象、故事、案例、经历进行联系,还可以进行视觉化表达,让大脑更容易记住。并且利用新得到的知识,列举至少5个可解释的例子,让自己真正了解知识背后的原理。

探索“冰山”,就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会寻找知识的源头,追本溯源,寻求概念背后的底层规律,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多场景应用,就是能将理解的内容不断地应用到各个场景,进而不断地掌握新知识,更通过不断地分享加深自己对知识的把握。

同时,关于深度阅读,小六哥给了八个做好深度阅读的技巧:

1)初级理解

写摘要、标重点、关键词关联记忆、文本材料图像化、重读三遍以上;

2)练习性测试

学习新知时,进行实践校验,在实践中学习,在经验中总结反馈

3)分散性练习

很多难点知识需深度思考,一次性接受会消化不良,分批次消化,分散性练习,会让自己对知识的把握更加深入;

4)详尽地审问

这里用到了赵周老师的“前、因、后、果,适、用、边、界”来对知识进行提问;

5)用自己的话总结

真的用自己的话总结过才发现,很多知识自己还没理解,甚至都没有记住;

6)“十面埋伏”

也叫强攻,主要针对内容晦涩的部分,要学会找帮手,可以去知乎、百度提问,甚至想办法去找业内最资深的人士去请教;

7)“围点打援”

针对难点,可以先解决周边问题,再回来攻击难点,直白点就是先简单入门读起,再读晦涩大头的内容部分;

8)“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一本书中能称作有价值的核心概念是有数的,如果都是核心概念就是没有核心概念。


(七)阅读与变现思维,可以拆分为阅读进阶思维还变现思维。

变现思维也就是输出倒逼输入的思维,因为变现会对自己知识提更高的要求,会想办法将一个个零散的知识串联成一个系统的知识或者一门课程,而且因为要变现、吸引别人付费,会更关注别人的需求,会用用户视角看待问题。

而阅读进阶思维,则是要刻意培养自己的阅读进化能力。首先,要养成阅读习惯,利用四周时间坚持每天阅读25分钟,然后用四周时间坚持一周看一本书,练习写书评,紧接着开始刻意练习阅读方法,利用两周时间,一天读一本书学会快速阅读,再利用两周时间,学会主题阅读和专题阅读方式,最后,利用两周时间学会技能规划,并开始构建知识体系。有计划、有想法地读书很好,但是加上进阶的思维方式去阅读,会让自己进步的速度更快。

三.读书之后的感受

同样是讲阅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只讲述了一个知识点,但是帮我构建了读书的框架,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并且告诉了我如何选书,为什么列购书清单,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而《洋葱阅读法》则主要讲述的是该如何读书,读书前的准备工作,如何碎片化阅读、如何快速阅读、如何主题阅读、如何深度阅读、如何构建知识体系、如何通过读书将学习进阶。

4.1开始,刚刚给自己列了100天33本书读书计划,初步选了33本书,但是这33本书的目标只是为了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而小六哥的“阅读进阶思维”,则让自己忽然意识到,100天的读书原来可以不那么盲目,从头到尾进行整个篇幅的阅读,而是可以在这100天里,运用各种学习方法,让自己的读书生活更有趣味性。

猫叔曾说过,“很多时候不是你不能,而是你不知道”,嗯,写到这里,我深以为然。


我是小小白,小白中的小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