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的销售是要成为客户的协同者

今天读《第3选择》中‘成为第3选择的谈判者--我看到自己’一节。

作者告诉我们:为了调整到第3选择的心态,我们必须首先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这是因为:好的销售员,能找到更好的方法,能帮助客户成为更好的他们。

一直以来,我会觉得销售要打电话告诉客户关于我们有新产品,并问客户是否要试一下的做法,是低级做法。

在这之前,我没想什么思路,不知道我们还可以怎么做?

读了这一节的,我知道,即使现在我还未想到具体的方法,还在寻找中,但有了方向。

那个方向就是:让客户,成为更好的他们!



读这个片断,让我明白到:谈判中,关注点不应在谁强谁弱,关键是有真诚、双赢的思维,让双方都是满意。

靠权力、资源得到的谈判成功不长久,很难让人相信他。

有协同心态的人,寻求的是于人于已都有利的、双方都有收获的解决方案。

后面,我们看到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关于作者的公司,在跟大公司的博弈中,作为弱势的一方,坚持双赢中,他们看到了自己的故事。

第二个是作者作为采购方,看到其他公司的销售员如何在为客户服务时,为客户着想,取得双赢的好例子。



故事一:

作者的儿子戴维,是作者的公司的销售总监。他带领的销售团队,看到有大公司的青睐,他的同事希望,公司能出低价以取得跟大公司的合作机会。以第三选择思维来看,那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做法!同事会认为:先亏后盈,期望将来得到更多。记得有位营销人说,当你的价格低到自己都没有热情做下去了,怎么可以期待将来?

戴维从小就接受第3选择思维教育,他不愿意以放弃自身收益来换取对方的胜利。他认为,好的合作,不应该是只有数量,没有利润,只有将来的想象,没有现在的收益。大公司总处于强势,大公司的采购人员,就是要让供应商以最低的价格、最小的利润为他们服务。他们长期都是这样的,这已经成为常态了,这是做采购人员给他们公司工作的业绩体现。一直持有两种选择思维的人,可以接受这个现实。但追求双赢的人不愿意这样做,他们要看到自己!在戴维的坚持下,作者的公司取得了胜利,实现了双赢。

但我觉得,这个案例有点特别,不能完全作为弱势的公司的参考。因为小公司要坚持双赢,那会有风险。大公司会认为,你不想亏,会有其他愿意亏的公司。这个案例中,作者是位名人,有他的畅销书和声誉做背书,大公司可以期望,能得到超值服务,所有能双赢。其他小公司,还是需要要看情况而定。我想,小公司若是希望能跟大公司双赢,就要从开始时,能想出让大公司觉得有价值的点子来。



故事二:

作者是采购方,看到高级的销售:1)不急于报价。关心客户需要服务的目的: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客户想做些什么?2)第二是认真倾听客户的项目介绍,业务范围,真正的需求。关心客户的客户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3)能给客户一些所费无几的建议,还包括一些对销售员来说毫无收益的建议,还介绍一些资源;4)分享专业的知识,帮助客户省去不必要的费用,他能做出其他人劝销售千万别做的‘傻事‘;5)不去想,教会徒弟,饿坏师父,只是尽力帮助客户。让客户不掏分文,便取得客户想要的东西;6)甚至让客户知道他的成本和利润, 并表明他的目的。当所有能做的事情都做了,他才做出报价。

从这个故事,我们看到,高级的销售,不是一心想着自己利益,他对客户想解决的问题感兴趣。他令客户将他看成忠实的合作伙伴,让客户获得了有效果的解决方案,联系上专业人士,更新了客户在专业方面的观念。客户感谢他,主动为他的付出,给他回报。

总之,不计得失地为客户着想的人,对客户想解决的问题兴趣、并为他们解决问题的人,能取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高级的销售人员,清楚自己的目标是客户的协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二(2)班 陈霜霜 某著名大学硕士新生郝同学,在网络上用一些污言秽语辱骂国内知名史学教授。他的老师孙教...
    文可清心也阅读 247评论 0 4
  • 晓梦在昨天初生 在今天死亡 它只想知道什么更勇敢 它看到小孩子在努力地站立 它看到老爷子...
    睡眼姓宋阅读 248评论 0 1
  • 为什么看不到别人的好? 001 承认别人好,相当于承认自己弱。这一路进化而来的路上,谁都不喜欢承认自己弱。 002...
    净明林阅读 442评论 0 0
  • Rohit Malshe,化学工程师,程序员,作家,思想者,英特尔公司的工程师 我已经见过至少超过1000名来自不...
    翻译小垃圾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