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中午读马尔克斯的《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的途中,我居然睡着了,一个短暂的梦之后,我醒了,天色渐暗,我看完了它。

马尔克斯有神奇的能力,他总是能把读者从书名就开始吸引过来,可是这不是一个紧张悬疑的凶杀故事,它多么奇特,奇特在你可以读第一句“圣地亚哥·纳萨尔被杀的那一天,清晨五点半就起了床,去迎候主教乘坐的船。”接着翻到最后一页,读最后一句“他从那扇自六点钟起就敞开的后门进了家,随后脸朝下倒在了厨房的地上。”这桩凶杀案结束了。

凶杀案从一场盛大的婚礼开始,贯穿着主教的船经过小镇,圣地亚哥·纳萨尔参加了婚礼,精确计算了婚礼的花销,并准备自己迎娶未婚妻的时候也要如此荣耀。新娘安赫拉·维卡里奥凌晨被退了婚,因为新郎发现她不是处女,新娘的两个哥哥在母亲的吩咐下问出侮辱她的人的名字,新娘毫不犹豫说出圣地亚哥·纳萨尔的名字。于是两个孪生兄弟拿了屠刀去复仇,这是一场为了荣誉而战的复仇,所以两个兄弟几乎在所有人面前宣称要去复仇,没有人真正阻止这场复仇,于是圣地亚哥·纳萨尔被乱刀砍死在家门口。

可是,没有证据表明是圣地亚哥·纳萨尔侵犯了安赫拉,虽然安赫拉作为受害人一口咬定,但是实际上没有人相信。这不重要了,因为死人无法为自己申辩。

整个凶杀案是那么明显,无人不晓,因为凶手到处宣扬要行凶,可是为什么没有人去通知圣地亚哥·纳萨尔,而是最后都聚集在了广场上?整个凶杀案不能不进行下去了,虽然新娘的两个哥哥期待着有人能真正阻止,然而什么也没有。最后他们在为名誉而战的宣言里,只能毫无悔意。

西方有句谚语:“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汉娜·阿伦特在《艾克曼在耶路撒冷》中探讨过“恶之平庸”,当一个恶行的链条足够长,长到看不到链条全貌时,每个环节的人都有理由觉得自己很无辜。当大家得知了圣地亚哥将要被杀的消息,甚至有人仿佛看到了滴着血的刀,可是大家觉得应该不可能发生吧,毕竟两个行凶人平时那么老实,假如我没告诉圣地亚哥,应该有人会告诉他的。应该是他们放任了凶案的发生,没人当成一回事儿,当看到端倪的时候,就见微知著地去通知圣地亚哥,任何一个环节有人去做了,凶案都不会发生了。所以屠刀下的圣地亚哥不是恐惧,而是无辜。关于看客,鲁迅给我们看了太多国人的样子,马尔克斯以另外的笔法给我们展现了“事不关己, 高高挂起”的结局。

凶案发生了,圣地亚哥惨死在家门口,所有人都充满了悔意。甚至有好几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因为恐惧和悔恨受到了病痛和死亡的折磨。但是大家在悔意中都找到了借口,连在最后圣地亚哥要冲进家门躲开屠刀的那一刻,他的母亲紧紧地关上了门,将他拒之门外之后,她也终于在最后的时光里原谅了自己。所有人都从悔意中挣脱出来,因为他们找到了更好的借口,那就是命运。于是他们津津乐道于各种预言,各种命运的巧合,这颇有点儿俄狄浦斯王的悲壮,不管如何,你都会被命运击倒在地,怨不得人事。

新娘在搬离小镇之后,在遭受到母亲的羞辱之后,忽然爱上了赶她出门的新郎。她在自己的岁月中开始不间断地写信,直到赶她出门的新郎在白发苍苍的时候,带着两千多封未拆的信来到她的面前,重新相爱。这是《霍乱时期的爱情》的经典再现,毕竟马尔克斯相信爱情靠的是毕生持久不断的追求和渴望。

这本书是马尔克斯最满意的一本,篇幅不长,你读的时候,也可以停下来做个梦,然后继续听他讲完世间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