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不会说话,是因为……


1

曾经有人在分答上问我。
小荻老师,请用你认为最没逻辑的方式说一句最有逻辑的话。

我说,女生对男生说的那句。
“你是不是不爱我了。”

很多男生听到这句话,下意识的会觉得,女生是不是又要开始无理取闹了。

事实上不是这样子的。
当女生说这句话的时候,超有逻辑。

第一,女生近期没有感受到男生【足够的】关心和关注;
第二,女生近期没有听到男生说暖心的话;
第三,女生近期没有收到来自男生的小礼物。

这种小礼物未必是实物,也许就是陪她做一些她喜欢的事,吃好吃的东西,看电影,玩耍……

女生怎么评判男生的爱?
时间在哪儿,关注在哪儿,精力在哪儿,爱在哪儿。

【讲理】其实分两种,一种,是【道理】,另一种,是【情理】。

感性的人,讲情理。



2

什么是情理呢?说白了就感受了和感觉。

在昨天的文章里,我们说,心情好了才能好好聊天。
有朋友留言说,是的,沟通对象的感受会直接影响一件事情的结果。

但远不止此。

有一天,我和一个做珠宝的朋友聊天。
他一个一个给我分析市面上常见的国内珠宝品牌的现状,我不懂,只能默默的听。

听完了,我说,我都不熟,国内的品牌听上去好像都是金饰为主,很老气的样子。
他说,没有啊,都做啊。
我说,我还是听蒂芙尼和卡地亚多一点,感觉好像很高端。
他说,那是,国际大牌嘛。

后来,他神秘的笑笑说,其实蒂芙尼和卡地亚国内都能做,水贝市场那边,一大堆,很低的成本就能给你做出来,一比一的,连他们原厂自己都认不出来,只能认证书辨别。

他说,这种国际大牌的产品,反正我是不会买的,我知道成本是多少,一大半,都是品牌溢价。

就仅仅是顾客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就为了这个感受,他们愿意多付好几倍的钱。



3

很多的人际争端是从不会表达感受和想法开始的。

很多领导交待完工作后,会问下属,听明白了吗?
下属点头,明白了。
然后,这个下属要么不会做,要么做的东西不符合要求。

因为,这个下属不知道该怎么告诉领导,“我听清楚了你的要求,但我还是【有点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开始,不知道要怎么达成。”

或者,TA不知道该怎么告诉领导,“我听明白了你说的,但我还是【不清楚】你的目标。”

很多人听完领导交待工作,内心是懵逼的,但是不知道怎么告诉领导TA懵逼。



4

更多的情侣争吵也是从不会表达感受和想法开始的。

你觉得我要不要买这件衣服?
你有一件差不多的衣服啊!

那就不能再买一件啊!
没必要啊!

于是,女生怒奔走了,男生莫名其妙。

事实上,是这样子的。

这件衣服我挺喜欢的,你觉得我要不要买这件衣服?
嗯,我觉得挺好看的,你有一件差不多的衣服,你穿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漂亮。

可是颜色不一样啊,那就不能再买一件啊!
没必要买一件差不多的呀,我想给你买一件其它样式的漂亮的衣服。



5

我们都很习惯于作出【评价】,而很少描述感受。

曾经有个朋友跟我诉苦吐槽她的上司。

他根本就不会管理!
哦?为什么这么说呢?

他就只会对我们指指点点,其实他自己根本就不懂!
哈?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他不懂?

他肯定不懂啊!你就看他给的那些建议,他能懂什么啊!
比如呢?

就比如我们每次做东西上去都让我们改啊,改的又不靠谱,还不如不改呢!
所以他每次让你改的时候,你什么感受?

我就觉得他不懂啊!
嗯嗯,那你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我就不想改啊。
呃,我是指,你是生气,烦躁,郁闷,纠结,还是?

这有区别吗?
有啊。

那大概是,郁闷吧。
哦,那让你郁闷的原因是?

他老是让我们改好多次,然后最后又经常自己反悔,又改回来,特别讨厌,经常因为他这种来回反复搞的我们加班。
所以,你郁闷是嫌弃他浪费了时间咯。

那肯定啊!自己不想好就让我们改。
那你希望完全不改吗?

也不一定啊,那起码,三次之内总能改好了吧。
所以,你其实是希望修改三次之内定稿。

嗯……是。

你感受一下,和她最开始说的,她的领导“不会管理”差了多远。



6

不会表达感受和想法,至少导致了80%的人不会说话,严重影响着大家沟通的有效性
可是,我们要怎么描述感受和想法呢?

【感受】是我们【自己】内心主观的感觉,跟任何人无关,任何人也无法对此做出反驳,比如,开心,高兴,HIGH,难过,不开心,郁闷,委屈,生气,不爽,愤怒,无语,纠结……

但请不要觉得有了【我觉得】三个字,就一定是感受。比如:
我觉得今天天气不错。这其实是【评价】。
我觉得今天的天气让我很舒服。这是【感受】。

【想法】是什么呢?是我们产生了这样子【感受】的原因。比如:
我觉得看今天的天气,我可以穿那件一直没空穿的裙子了,这让我很舒服。

上次在线分享的时候,有人问我,有个同事妆化的太白了,我想让她化 好一点,跟她说,你妆化的像个女鬼一样,能不能化好一点,她就再没理我。这种我应该怎么说?

我心里默默的跑了一遍羊驼,我仿佛感受到了那个妹子崩溃的心灵。

好吧,先说【感受】。
妹子,坦白讲,我看到你化的妆,有点纠结。

再说【想法】。
因为看上去太白了,不太真实。

再说【感受】。
其实我觉得你看着挺舒服的,稍微化一下就可以了。

再说【想法】。
所以你下回能不能少擦点粉啊。

其实,你会发现,在意别人的心情,最好的方式,其实是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



7

这样说话的话,有些人会很别扭。

毕竟我天朝人民是很含蓄的民族,让大家说“我听到你说你爱我,让我觉得很幸福”这种话,大家可能也蛮有心理压力的。

所以,很多人倾向于用一些指向性明显的,表示行动的表达。比如: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你会发现,很多经典的台词,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们恰恰帮我们表达了一些我们无法说出的感受。

但请注意,在段位不够的时候,你是无法自如的使用这种技能的
就比如,你问别人,今天晚上,要不要一起出来吃个饭?

你觉得这是指向性明显,表示行动的表达,你的心意表达已经足够明显了,但对方根本Get不到你是在示好。

所以,你的内敛,请放着等你能够好好表达感受了,或者你们的默契到一定程度了,再用。

最后,在看完这篇文章后,你的【感受】和【想法】是什么呢?请留言告诉我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