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企业传承》学习与感悟(七):社长应该具备的5种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社长也就是指企业的一把手。

稻盛和夫老师说:社长应该具备5种能力。

(一):心中拥有判断、决策的基准。

所谓社长,就是对企业做出最终判断、最终决策,也就是有地位对事物做出最后决定的人。所以作为社长,最重要的是首先“心中要拥有判断决策的基准”。而且,由于社长是最终决策人,所以他的背后再没有可依靠的对象。正因为如此,社长虽然嘴上说“可以,请这样做”,实际心里却非常不安,这个判断是否真的正确?这个决定是否真的行得通?由于社长无人可以依靠,只能靠自己,所以,他倍感孤独。

在这时,社长内心是否拥有一座心之坐标轴,用以作为判断、决策的基准,这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个基准就是“作为人,何为正确”。

老师在创业的时候,经常告诉自己:“作为人,何为正确,要基于原理原则经营。”这些原理原则是指是非的判断标准,同时也是善恶的判断标准。公平、公正、诚实、真诚、爱、勇气、羞耻心、同情、正义、关爱、严格、正直、坦诚等。我们有没有把这些人类的基本道德作为自己内心的坐标轴,这至关重要。

(二)承担无限的责任

企业是无机物。一家企业因为社长的存在而变得有生命。有生命的事物必须有自己的意志。而把这种意志注入企业中的,正是社长。而一个企业是否能成为充满活力的有机体,取决于该企业的社长对企业负有多大的责任感,以及是否倾注了自己的意志。

(三)把自己的人格、意志注入企业

社长要想对企业,对组织产生影响力,而且必须要产生影响力。因此就必须要把自己的人格和意志注入到企业当中。

(四)为了员工,比任何人都勤奋工作

不是为了公司,而是为了追求全体员工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社长必须要比任何员工都努力勤奋地工作。

也正是因为社长比任何人都努力,都要勤奋。所以社长才有批评、指正员工的权利。如果社长自己不工作,一副了不起的样子。这样的人批评员工,员工也不会信服。特别是在中小企业,这样的领导者不会有任何人追随他。“我为了各位员工,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而你却是什么态度?你的工作态度不对!”越这样说,员工越会敬畏,也愿意跟着社长走。

(五)培养高尚的人格

社长要成为令人尊敬的人,要受到员工的尊敬。只有这样,员工才会从心底里认可你,才会心甘情愿地付出。

以上这五点,其实不论大家是否是在经营企业。哪怕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需要去学习,去培养我们的这些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可以通过读书,通过向高手学习,去培养自己的思想。这些思想,必须要是正直的善良的思想。这些思想我们可以从古代的圣贤,伟人的思想,现代社会的价值观那里去获得。当你心中有了一个强大的思想,再去经历世事磨砺自己的内心。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打击。你的思想坚不坚定,你的意志强不强烈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考验。这场考验会洗刷掉你内心的杂质。当你的内心像钻石一样洁白透明的时候,你的内心也会变得越来越坚硬,这种坚硬是任何邪恶的力量都摧残不了的。

你拥有了强大的思想,具备了强大的内心。那就去改变世界吧。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变得更加光明。

换句话说,这个世界需要你。需要大家。需要我们这些愿意为之努力的人。

2019年,请大家加油!要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

最后,附上今日跑步打卡。梦想开始的第二十五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