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新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自然界,一种事物或规律的出现,或者是因为有着强大的需求,或者是因为大面积灭绝后的幸存,或者是因为随机的涌现,这些就是“起源”的主要三种方式。

      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是没有性别的,只是一个短命的细胞,他为了让自己延续下去,发展出一门绝技,就是从周围的环境中选择一些材料,然后复制自己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四个变八个,采取的是这样一种暴增形式。但是后来就有细胞会把自己的遗传物质一分为二,它在繁殖的时候不是自己完成的,而是找了其他也是拥有遗传物质能一分为二能力的的个体,这次生命繁殖之后,生出来的下一代就同时具备了这两个细胞的样子,它相比原来任何一个体实际上都变化了50%的DNA。这种两个配对的方式产生新的种类和花样的速度,大大超越了原来无性繁殖的速度,种类多就意味着机会多,就意味着能抵御外界的任何灾难和环境的剧变,这就是多样性对物种的重要性。而这种多样性的根源就在于遗传物质不仅仅是来自于单一个体的模式,而是来自于不同个体的配对物质。于是,我们很容易的理解了,性别的诞生不是因为性感,或者因为有性的吸引力,这些说法都是属于我们后人在文化方面粗浅的理解。性别的诞生,是自然筛选出的拥有更高生存概率的一种现状,不同个体基因拆开后重新配对产生的基因多样性,与单个个体依赖时间积累产生复制错误得到的基因多样性要快的多得多,也拥有更大的多样性,这就意味着增加了生存的可能性。

      性别的出现,是依据生存压力出现的各种分类。自然界生物的繁殖策略千差万别,有些是性染色体决定的性别,有些是由孵化温度决定性别,而有些动物还能够在雌雄间进行变性,有些则是雌雄同体,有些有多种性别,乃至数百种性别。以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精神我们就能够理解人类的性染色体也有可能出现多种组合。这些都是因为生存压力足够大之后,要求生命体演化出一种更具竞争力的新的生存模式。于是,在物种亿万年的进化史上,性别就这样诞生了。

      从上述科学研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生物体的性别是地球生命演化过程中一点一点出现,各种生物的性别并不是生物学家规定出来的,而性别这个概念却最早是来自于我们的生活经验与文化中。

      研究人脑结构发现,男女之间的性别特征变化是连续的,几乎没有纯粹的男和女。2015年最终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的相关研究论文表明,只有2.4%的人具有极端的单一性别的特征,其他人都是属于介于男女之间的中间型,也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是部分男性的大脑和部分女性的大脑的混合体,这些研究突破了从前人们对性别的认识,从前只是通过染色体来区分,它只有男和女就是0和1。陈旧的认知里,这两种状态中间是没有过度的,现在从男到女有了连续性的和程度性的变化。这其中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后天的性别文化,影响了大脑生理上的改变,也证实了跨性别人的脑部性别与基因是相反的。这就提示我们,作为现代人,应该公平看待性别的多样性,不歧视生理上的少数派。

      凡是拥有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的人们秉持演化论的精髓,可以看到,其实我们谁也没有能力对新出现的性状作优劣的评价,因为我们不知道某一个现状,在之后几百万年上千万年里会不会有机会成为一种新的生存优势,所以他们顶多是目前只占比较少而已。

      尽管从总体上来说,由于科学的昌明和互联网的普及,社会对性别特征弱化的个体更加宽容了,他们自己也知道在这个孤独的星球上并不孤独。但恕我直言,这仅仅是在发达国家或其他国家的几个大城市中大部分人的态度,是否能代表“总体上来说”很难得出肯定的答案。没错,文化的烙印,道德的绑架,认知的欠缺,时代的隔阂,制度的不健全,技术的不完善等等等等,都可能使得他们成为尚未被完全理解或完全不理解的一群人。

      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通常说的男人或者女人,大部分都仅仅是文化意义上的男人或者女人,与生理性别关系不大。但无论我是什么,无论你是什么,都值得相互尊重,相互倾心,因为存在就已经是一个奇迹。刘慈欣在三体中对未来人类的描述,就是男女难辨趋于中性化。感谢科学知识的普及,一些过去我们难以接受的东西,一旦用科学来解释就豁然开朗了,并且变得能够接受了。对人类而言,培养并深耕科学思维,提升每个人的科学素养,很大程度上能克制道德绑架的诱惑并阻止其肆意生长。

      从这一人类对性别起源的新认知的角度出发,现代人不歧视生理上的少数派,这种善待他人的举动不只源于道德上的规范,不止源于思想意识上的高标准,也同样来自于我们对性别多样性的了解与承认。因为用科学的思维,用演化的眼光去认识和看待事务本身,就是对身边的人最大的善意,这也是人类可以展现出更加公平态度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