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里遇上鸡同鸭讲

 图片来自网络

谈恋爱时觉得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及至谈婚论嫁会发现,其实婚姻是两个家庭的角力。当真走过十年婚姻,你会发现,婚姻其实是两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的磨合。

无论多么相爱的两个人,也都会遭遇婚姻里的各种问题,当有些争执一再发生的时候,也许,最终你会发现有些矛盾可能真的无法调和。这也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人过了十几年,几十年,却会因为一个无法苟同的习惯而结束婚姻。在外人眼中这也许是不懂珍惜,可是他们自己一定知道,他们为了一个不同的观点可能已经争执了半生,甚至影响了彼此的生活。这个观点的不同虽然不能影响生活的全部,但却决定了思想深处能否沟通,两个人的灵魂是否可以碰撞。

图片来自网络

F和T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家庭,F父亲是政府高官,母亲是教师,而T来自海滨,父母是渔民,因为养殖业而成为了暴发户。F和T是大学同学,F喜好文艺,是学校的文艺部长,而T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一个很强势的女生。在外人并不看好的眼光中,二人毕业后,很快在F父母所在的城市结了婚。F子承父业,从最基础的公务员做起。T不仅考上了当地的一家银行,还自己开起了微店,做起了代购的生意。二人无论是爱情,还是事业一路春风得意。

矛盾是在他们有了孩子之后开始显现,T强势惯了,和老公说话也是一样的颐指气使,这让一向温言软语的一家人很不适应,没有孩子的时候,只当他们是两个孩子,不懂事,也不多加计较。自从有了孩子,关于孩子的问题,T依然坚持她自己的一贯风格,所有关于孩子的问题,都要听她的。最让F一家人难以接受的是,T对来看望孩子的亲戚们不够尊重。这让一向视礼仪为颜面的公婆深感惭愧。


图片来自网络

婆婆先是和T的母亲谈,结果并不愉快。T的母亲很是反感女儿的婆婆跟自己挑捡女儿的错处。婆婆见没有效果,就和儿子说。当儿子婉转的表达母亲的意思时,T觉得这是母子二人对自己的一种嘲讽,何况我又是为了谁呢?还不是为了你们家的孙子,为了你的儿子。小夫妻的战争一触即发。

F和T的问题,其实说大也不大,不过是个习惯的问题;可若是深究起来,是两个家庭模式的碰撞。这个时候,难免感慨,古时讲的门当户对,其实也是自有三分道理的。

不同的家庭模式,家庭背景,教育环境带给人截然不同的处事方式,甚至是说话方式。当小夫妻只有两个人的时候,这些不同恰是吸引对方的神秘之处,甚至能成为对方眼中的光芒。可一涉及到具体的柴米油盐时,你才会发现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可以触及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一处细节。若是再有些旁人在旁煽风点火,日子自然难过。

至于解决的方法,最好的方式应该是直接而彻底的沟通,下次有意见的时候,不必借他人之口,规避开第三者,当面恳谈就好。我想人心都是肉长的,如果,放下情绪,只是纯粹的沟通不同,即使不能改变对方,也可增进了解。话不说不透,没有什么是一定不能解决的。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婚姻能够顺利通过两个家庭的磨合,那么可以说基本进入了稳定的状态。为什么说基本。因为人是动态的,再相爱的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单独的灵魂。高层次的婚姻会追求灵魂的碰撞。在这里角力的往往是两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

A和Z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从恋爱至婚姻,他们并没有经历太多的磕绊,甚至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的。Z对A十分宠爱,让很多人十分艳羡,十年的婚姻,孩子乖巧,婆媳和顺。这是外人眼中毫无问题的婚姻,只有A知道,这么多年,每次醉酒后的Z让她多么的疲惫。

Z除了贪杯,没有别的恶习,但因为怕媳妇儿,其实酒喝的也不算十分厉害。只是,只要有机会出去应酬,一定是一局连着一局,不醉不罢休。A其实也不是多反对他喝酒,只是因为Z有脂肪肝,尿酸又高。自己老公的身体怎么能不担心。可每次出去,Z都是为了应酬,每次都有十足的理由,而且,因为知道他素来贪杯,总是难免多嘱咐几番。就这样,成了一个恶性循环,Z是逢酒必多,A是逢多必吵。

开始的时候,Z还认真的哄,可一次两次之后,Z说的话连自己也不相信了,又何况是A。而且,事业一遇坎坷,Z也认为是老婆不让自己应酬,参加的酒局太少而受了影响。这些话又成了刺痛A的良方。一次、两次,愈演愈烈。

A其实是个敏感且随性的女生,她对老公的要求不过是相濡以沫,从未奢望太多。她期望的是一个理性,有自控力,有君子风度且绅士的老公。偏偏他最爱的是做个酒中人,可以开怀畅饮,满嘴酒话,随意且自在。

图片来自网络

A说很多时候,感觉他们其实并不匹配。她觉得他应该有个豪爽的女子作伴,二人说不定可以把酒言欢,还能有许多脾气秉性相投的朋友,那样的他也许在事业上也能一路高歌,家庭生活中也不用处处压抑。

我问她,那你呢?你觉得什么样的人和你匹配呢?她说:她期待的是一个懂她,能和她一起读书谈史,能和她一起品茶、品红酒的人。可以微醺,但不要大醉。在外面应酬要有尺度,会在喝醉前停下来。而归根结底,已成她心结的是他的逢酒必多。

这是她的原话,但我发现,她是一度被爱迷住了眼睛,她也许需要的是一个可以牵引她往上走的人,而不是拖着她往下滑的人。A娇娇小小,却素来是个很有个性,也很有想法的人。

见到Z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会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他承认他很爱她,爱的为了她可以改变很多很多。可是我问他,这种改变你觉得委屈吗?他认真地想了想,不委屈,不过,她要是不那么管着我喝酒就好了。我笑了。看得出来他对A的感情,但是,其实他也是个很固执的人。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争取自己的权利。说白了,他用爱绑架她,也绑架自己。他其实并没打算做出什么改变,甚至他想要潜移默化地影响她,改变她。

图片来自网络

可惜的是,归根结底,Z也没有弄明白,他们之间的问题并不只是一顿酒、两顿酒的事,而是,他们有着根本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无论多么努力,他也成为不了A所期待的人,而A也始终不可能变成他所期望的那样。

对于他们的未来,我也无路可指。那些不同,原本可以互相弥补。只是假以时日,谁知道是补上了一些,还是裂痕愈来愈大?我想无论是A还是Z,他们之间在喝酒这件事情上,还是会有无数次的鸡同鸭讲,无数次的战争,也许,终有一方妥协,也许最终熬的也不过是时间罢了。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简介:李沐遥,80后。曾做过记者、主持人、教师,有文字断续见诸报刊。生活简单而纯粹。写字是一份爱好,只赖以寄托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启¥ 【iAPP实现进入界面执行逐一显】 〖2017-08-25 15:22:14〗 《//首先开一个线程,因...
    小菜c阅读 6,219评论 0 17
  • Lua 5.1 参考手册 by Roberto Ierusalimschy, Luiz Henrique de F...
    苏黎九歌阅读 13,522评论 0 38
  • 站在回忆的路口看着时间带走的过去泪珠不知不觉就出来了 寒风无情的将美好拍打在路面上 回忆的道路是望不到尽头的永远 ...
    心花园子阅读 519评论 1 2
  • 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 因为迷恋孩子纯真的笑? 因为喜欢孩子稚嫩的音? 还是因为大学院长说过“蒙以养正,圣...
    無煙阅读 10,206评论 0 3
  • 七夕节跟老公去看了《战狼2》,虽然电影有点夸张和受限于政治色彩,但是看完还是有点小感动。当冷锋在意识迷糊时...
    倩倩_3852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