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努利空气游乐园

一、

天亮了,太阳从南方高高升起,她揉揉眼睛,伸伸懒腰打了一个哈欠。这团被呼出的热气,一路向北飘去。

它的里面是一支浩浩荡荡,热闹非凡的空气分子大部队,每一个空气分子都像是一台游乐场里的碰碰车,方向乱打,对象不分,撞到一起就开怀大笑,乐此不疲!而且越撞越带劲,越撞越有力。他们不停地相互碰撞,又被对方弹开,接着又和另外一个分子碰到一起。他们如此自由自在,似乎这样的快乐永远不会停歇。

突然,一股巨大的力量把这团空气一撕为二。前一刻还在相互碰撞玩耍的空气分子们,这一刻被这突然而来的庞大屏障给硬生拆散了,他们吓的惊慌失措。

这屏障弯曲向上高高凸起,把位于屏障上方的空气分子们挤得前胸贴后背,“碰碰车”的方向盘不能随便乱打了,“碰碰车”只好变成了公路上守规矩的“普通小轿车”,一个挨着一个秩序井然地向前开。速度倒是提上去了,可是他们一点劲头都没有。不能自由地碰撞嬉戏,他们一点儿都不快乐,真是觉得沮丧无力。

与此同时,屏障下方的空间变得前所未有地空旷和寂寞。听着从屏障上方传来的微弱求救声,屏障下方的空气分子们一个个心急如焚,只想着怎么才能把困在上面的小伙伴们救出来。可他们除了会相互碰撞,其他什么都不会。他们想着:那我们大家一起就卯足全力去把这个屏障撞开,撞碎,救出我们的朋友!他们一个个都使出了全身力气,撞向这个坚固的屏障,而屏障却纹丝不动。为了困在上面的朋友,他们一二再再而三地撞上去,奋不顾身。

不知过了多久,就在他们快要精疲力竭的时候,屏障撤开了。

喜出望外两股空气分子兴奋地涌入对方,重新又合并成一团气体。没有任何异物挡在他们中间,他们又开无忧无虑地相互碰撞。现在的他们多么快乐自在!之前的一切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他们如此继续飘向北方。




二、

春回大地,一个小女孩抬头望向天空,看到一只燕子乘着从南方的吹来的暖风,飞向北方。

一对修长的翅膀,弯曲而又微微向上拱起,向前伸展后,向后微微翻转角度,燕子一阵发力猛地向斜后下方拍打下去。此时,翅膀下生出一股短暂斜向上涌动的气流,燕子迅速地收回双翅,轻盈的小小身躯瞬间被这向上的气流托起向上,向前,很快这气流就减弱停止了。只见她立刻向前伸展自己的双翅,向后微微反转角度,又一阵发力向斜后拍打双翅。

很快燕子就飞出了小女孩视线,一路向北。


三、

在飞机被发明之前的两千多年,飞行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人们不断观察鸟类的身体结构和飞行方式,直到探索发展出了空气动力学,才使得后来飞机的发明制造突飞猛进,在短短一百年后,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飞上了蓝天。

鸟的翅膀结构可以产生升力(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鸟的翅膀拥有特殊的形状,微微向上弯曲,并且呈流线型。在鸟类在滑行过程中,他们的翅膀会产生很大的升力。(空气分子的故事)这是由于他们翅膀的弯曲向上凸起,从横截面来看,其翅膀的上表面长度大于其下表面长度,使得上表面的空气流速大于下表面的空气流速,从而翅膀下表面的压力大于上表面的压力。这样造成了翅膀上下表面间的压力差,而这就产生了升力。(伯努利定律—是由牛顿第三定律推导而得,文章最后我写了一下我自己的理解。)

伯努利定律原理(来源:百度百科)

向前飞行需要两个力,一个是向上的升力,一个是向前的推力。拿飞机来说,飞机的机翼模仿了鸟类的翅膀形状,产生了升力;而飞机的推力依靠的是强大的引擎,给飞机提供向前飞行的动力。对于鸟类来说,他们的推力是依靠什么呢?鸟类依靠的是有角度的拍打翅膀。就好像蝶泳员游泳一样,他们向前伸开双臂,双臂入水后用力向斜后方划去的时候水也把蝶泳运动员往前推了一段。(牛顿第三定律: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也可以说鸟的飞行就是在空气中“游泳”。

下面是我自己对于“伯努利定律—是由牛顿第三定律推导而得”的理解。

我们知道,空气中充满了空气分子,它们无时不刻都在进行着不规则运动,这不规则的运动被称为“分子运动论”。分子的不规则运动在气体和液体中能容易被观察到,温度越高的环境,运动速度越快,温度越低的环境,运动速度越慢。在自然界中,空气流动的动力根本上源自太阳的照射提供热量。空气分子在做不规则运动时,相互碰撞就产生了力,这就体现了牛顿第三定律里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氧气和氮气。空气分子的不规则运动,实际上是氧气分子和氮气分子的不规则运动。)

分子的无规则运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鸟的翅膀形状的例子里,翅膀向上凸起,对于要通过翅膀上表面的空气分子来说,它们的这一段路径变窄了,所以空气分子通过翅膀上表面的速度加快,来不及撞击翅膀的上表面,这时候,空气对翅膀上表面的压力就减小了。相比之下,翅膀下表面的这一段路径变宽了,空气分子通过翅膀下表面的速度变慢,它们可以定定心心撞击翅膀的下表面,这时候,空气对翅膀下表面的压力就增大了。所以,下表面的压力大于上表面的压力,两边压力一抵消,再减去重力和阻力这些其他的力,多余的力就是升力。而这就是伯努利定律。

茜雯

2017年10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跟父母闹得有点僵,其实说不上是闹,更多的是我一个人自导自演,父母应该只是把我当个小孩子,看看热闹。 很多时候,...
    一葉子阅读 195评论 0 1
  • 这几天的心情都不好,有点抑郁了,我觉得自己得了不冶之症,总觉得自己快要死了。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体现。
    一只柠檬味的猫阅读 261评论 0 0
  • 现在很多女生都喜欢标榜自己是个女汉子,活着活着,活成了自己喜欢的男人的样子。 一个人晕着去看病,也不会让别人陪着去...
    南音阿橙阅读 2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