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鼠疫》读后感

  读这本书的原因一是近来我国疫情肆虐,虽不是鼠疫,但二者严重程度不相上下,我想通过此书获得一些共性启发;二是近来对于“荒诞主义”颇有兴趣,而加缪作为“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在1957年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于是我便饶有兴趣地阅读了他的成名之作《鼠疫》,也是一部将“存在主义”体现的淋漓尽致的长篇小说。

  故事算得上是冗长,我花费了大约三天的时间将这本书草草读完,并未做深入研究。加之略显不畅的翻译与压抑的气氛,我所能收获的不过是一些粗浅的“道理”。

  这个故事发生在北非的一个城市,鼠疫席卷整座城,夺走大部分人的生命,被隔离的孤岛奥兰城仿佛地狱一般。在一次又一次的治疗方式的失败后,人们早已习惯了绝望时,里厄医生依旧坚持着作为医生的本职,治病救人,直至鼠疫的消散。其实本书的内容并不复杂,核心便是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但它却绝不单纯的指向瘟疫,而是包含着丰富的象征含义与隐喻色彩。

  在我看来,这种象征与隐喻体现在下面几点:其一,这场鼠疫代指的便是当年欧洲社会的纳粹势力,象征着法西斯对各国的侵略,而当时处于法西斯强权统治下的法国人民,正与是欧洲中世纪鼠疫流行期间的人们一样,过着长期与外界隔绝的囚禁生活,他们在“鼠疫”城中既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又日夜忍受着生死离别的痛苦折磨。作者没有描写硝烟四起的战争场面,而是从奥兰市的鼠疫写起,其实这也正是笼罩在法西斯势力下的欧洲社会的真实写照,以象征的手法巧妙地反映了悲惨现状。

  其二,我认为这场鼠疫也隐喻着分离之意,一方面,面对瘟疫,宁静的城市沦为孤岛,与外界隔离;另一方面,鼠疫患者或死亡,与亲朋天人永隔,或被强制隔离,以防传染他人;再一方面,活着的人们为了保全自我,主动回避他人,出现了朋友、亲人普遍分离的现象,人人都陷于深深的孤独与寂寞中无法自拔,原有的社会体系早已崩塌,冷漠与疏远成为了主旋律。这种生存之境的荒诞,正是反映了该时期人们因生存的封闭性而产生的孤独感,陌生感,渗透着加缪对人类荒诞命运的忧虑与不安。

  “鼠疫”的寓意丰富,但尽显消极,而面对这场灾难,主人公里厄与他的朋友塔鲁面对鼠疫的种种态度则正代表了加缪本人对待战争与奴役的态度,他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

  《鼠疫》让我们从另一方面看到了存在主义者心中的人道主义精神的光辉。

  从《局外人》到《鼠疫》,两个主人公对待荒谬世界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反转,莫索尔麻木不仁,冷淡无情,对母亲的逝世都无动于衷,而本书的里厄不是这样,他怀揣着医生的高尚情操与公民的坚定责任,与千万病毒做顽强的斗争,在艰苦的搏斗中,他曾感到绝望,但他始终未曾放弃。他认识到只有与精神高尚的人并肩作战,才可以真正消灭灾难,于是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并肩作战,顽强抵抗。在他的呼唤与感召下,鲁积极奔走,建立卫生防疫志愿组织,最后因染上鼠疫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朗贝尔在鼠疫来临之初想尽一切办法要逃离鼠疫去与情人相聚,但在里厄和塔鲁精神的感召下,为先前选择个人幸福而感到羞愧,断然舍弃与亲人团聚的“幸福”,最终也加入到了抗击鼠疫的斗争中。因为面对荒诞,“个人的命运已不存在了,有的只是集体的遭遇”,因此,加缪通过以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群反抗的英雄,完成了他从荒诞到觉醒,从个人反抗到集体反抗的哲理思想演变。

  写完前面的文字,我不禁又产生一些别的想法,我想在此说明,就当做是结语了:

  太多的人在鼠疫中死去,但快乐再一次取代了痛苦,可痛苦带来的敏锐却在一些见证者的记忆和文宁中保存了下来,不能消散。威胁欢乐的东西始终存在,这些银扦茵不死不灭,它沉睡在房间、地窖、皮箱、手怕和废纸堆中耐心潜伏,也许有朝一日,瘟神会再次发动它的鼠疫,选择一座幸福的城市作为葬身之地。

  谁都可能面临“鼠疫”威胁,对你而言如此,对整个人类而言亦是如此。未来谁也无法预料,但当它真的到来的那一天,我不希望我们会安于我们这种囚徒般的生活状况,一头扎进我们的过去。与其跌落在顶峰和深渊之间,上不上下不下,飘浮在哪里,哪儿像活着,只是一天天毫无方向地混日子,沉酒于枯燥乏味的回忆,形同漂为的幽灵,想要汲取点力量,也只能接受扎根在痛苦的土攘里,为何不振作起来,点亮心中埋藏着的精神火种,肩负起属于我们的个人责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直面灾难,直面荒诞,用双手与心灵去开拓光明的远方,让人生不荒诞一场,不至于白来人世间一趟。  就像《鼠疫》中所强调的普世之道:“要有直面荒诞的勇气,又要有平衡矛盾之毅力;要有反抗超越之举,又要有将爱内化为主体精神之境界,从而达到主体精神与外界世界的和谐”

  结合现实,这本书其实可以给予我们很多启发:“瘟疫”随时可能爆发,2003年的非典,今年的新型肺炎,都是鲜明的实例。疫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面对疫情的态度,以及事后的反思与改进。我们面对疫情,是否做到了理智冷静、积极乐观,而国家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措施是否做到了及时高效、公开透明?

  我们是不幸的,短短的18年内遭遇两场重大疫情,死伤惨重;我们又是幸运的,有无数像里厄一样负责敬业、无私奉献的医生护士奋战在扛疫第一线;而与奥兰城相比,我们祖国的各个省份、城市又是团结温馨的,我们虽然封了武汉一座城甚至是湖北一个省,但我们全国各省从未排挤湖北,而是“负伤”也要倾尽全力支援湖北的17个城市;全国人民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听从政府指挥,乖乖呆在家中不添乱,在网上为湖北人民送祝福,共同守护国家的平安。

  读完这本书,再看到全国的情形,我的心头暖流不止,全国上下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我们决不会沦为加缪手下的“奥兰城”。

  鼠疫无法消灭,无法预料,它凭空出现,又无声离去。就像是荒谬的生活,尽管它再荒诞无比,我们能做的,需要做的,便只是积极乐观的生活下去,当灾难出现时,不退缩,不畏惧,勇往直前,勇敢坚毅。

  2020,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只要全国人民携手同行,不怕打不败这场“鼠疫”。

  要相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惧与勇敢近在咫尺,而且互相共存。向敌阵突进的人,最晓得个中实情。”——棱罗 鼠疫是什么?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
    李杨手记阅读 3,995评论 6 45
  • 刚刚看到我的咨询师的分享,对我触动很大。他分享的是一个咨询督导练习。来访者与学员咨询师讨论这次疫情对自己的影响...
    贞真润泽阅读 363评论 0 2
  • 2020,我们的世界会更好一点吗? 这几天,刚从老家回北京,害怕疫情,不敢出门,19年底的我,刚刚辞去了在别人眼里...
    小T阿姨阅读 175评论 0 1
  • 今天出门竟然忘带钱包了,不过一点也不影响出行,因为移动支付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一定不能忘带手机...
    晓雪Eileen阅读 406评论 0 0
  • 内观正念百天打卡#43 练习内容: 正念悲伤 时长:10分钟左右 结果评估:我没有时间悲伤。消极,悲伤,放弃,那是...
    果大喵喵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