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支油锅

支油锅,乍看吓一跳,看着来势汹汹,这是要干啥!

支油锅,并不是简单的架起一口锅,倒上油,弄点东西开始炸!在我家,支油锅这天,是由一系列事情组成!

支油锅这天,也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这一天,突然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我小时候,油炸品不是垃圾食品的代名词,那是奢侈品!从“春雨贵如油”中就可知油的身价不一般!勤俭持家的父母,节俭了一年了,今天把半桶子油拉出来用,那是豁出去了!

支油锅,从大清早就开始了!煮肉!二三十斤肉!

煮肉从来都是爸爸工作!相比之下,爸爸煮肉水平要高妈妈好多!

煮肉也是技术活!倒一锅凉水,放入洗干净的新鲜猪肉,大火烧开后,捞出肉来,把冒过肉的脏水舀出来,洗干净锅,再倒一锅凉水,烧温后下肉!同时会放入妈妈事前准备好的调料袋,里面装有八角,桂皮,陈皮,花椒等香料!水再次烧开时,肉香味也就出来了!

爸爸说,肉凉水下锅,不会迅速收缩变劲道,再温水下锅也是同理,也是为了不让肉受到冷热刺激!

肉香出来后,再文火炖四十多分钟!爸爸把肉捞出来,剔骨头,边剔边招呼我们兄妹三人来啃骨头!人啃完了,我家的狗接着啃!有福同享!

肉煮好了,早饭也就好了--肉汤泡馍!舀一碗热肉汤,放上盐,撒上葱花,拿个冷馍掰成块往热汤里一泡,汤也温了,馍也热了,一吃一喝太舒服了!现在看来真够环保的!

吃完饭,轮妈妈出场了!

妈妈用放入盐的肉汤和一块面,用来捏茶果!再用滚烫的肉汤烫一盆面,用来做粉子团的面!再把剩余的肉汤舀出来放在一个大盆里备用,用来过年期间做汤菜时的底料!

肉汤之所以这么受重用,都是因为汤里有味道,更有油!用来和茶果面,炸出来的茶果酥脆可口,用来做粉子团面,好味道!做汤菜底料,直接烧开放入汤菜食材,撒上葱花香菜即可食用,有滋有味!

洗干净锅后要浆米!浆糯米做八宝饭!把泡了一夜的糯米连水一起倒入锅里,烧开改小火慢慢熬,一直到糯米熬的快失型走样,用擀面杖在里面搅拌时越来越沉重时,就差不多了!我最喜欢看的,就是浆米时里面的热气往外喷时爆发的噗,噗,噗声,和伴随鼓起个气泡裂开后的小圆坑!都说月球表面的坑是陨石撞击形成的,其实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就想浆米时形成的小圆坑一样,内力而为!

浆好的米分碗盛装!事先在碗底刷一点油,再把红枣丝,橘子皮丝,青红丝码好铺在碗底,接着把浆好的米舀平!

这会我会趴在锅边等,等什么?等浆米后粘在锅底的米锅巴!干干脆脆中带点淡淡的甜味!妈妈把锅巴铲下来放在碗里,我端着一溜烟跑到大门口,找小伙伴们炫耀,然后一起吃!

铲干净了锅巴,刷干净了锅,再用干抹布把锅里的水擦干,对,要到油了!由于油的杂汁大,在冬天里冷却了,凝固浓稠的油从油缸里一饭勺一饭勺的舀到锅里,随着油温的升高,锅里的油体积膨大,会变多。看着都痛快!

第一拨要炸的是肉,煮好的五花肉!妈妈会把纯瘦肉和五花肉分开,在五花肉肉背上抹上蜂蜜,是为了炸肉好上色。纯瘦肉用来拌下酒菜用,而五花肉一炸,就要做扣碗了!

第二拨是豆腐!妈妈会把前两天买回来的十几斤老豆腐切成手掌大的薄方块,做油炸豆腐片,用来做下酒菜,扣碗,汤菜之用!妈妈会安排我把炸好的豆腐片在篦子上码整齐,一是为了给豆腐片散热,而是为了腾地方!我有时会用炸好的豆腐片在篦子上玩多米诺骨牌,当然不能影响妈妈的进度,要不然会挨骂的!

第三拨是炸鸡块,爸爸在早上煮肉的空挡,会把自家养的大公鸡捉两只给处理了!妈妈清理干净剁成拳头大的块块!在调好的面粉里滚滚,放油锅里炸!

抓公鸡还有一乐,那就是,我可以从公鸡身上肆意的揪自己喜欢的羽毛,给自己做鸡毛毽子用!类似于现在的毽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拨是炸粉子疙瘩!把用猪肉汤烫好的面粉搅拌搅拌,一筷子一筷子的夹到油锅里炸,上点色捞出来,倒到大盆里!由于是用筷子夹着放,所以一块一块非常大,里面肯定不熟,所以,妈妈就拜托我们用手把他们掰小,掰成小孩拳头大小,再回锅炸一遍!

我不太喜欢,因为整个过程很时间紧张,妈妈一筷子一筷子下锅,捞出来很大块,我得用手掰,有时会被烫到,有时里面很生,掰开时生面丝拉好长,粘一手!最主要还得赶时间,妈妈还要赶着下锅!估计是不想浪费油温,不想浪费柴火吧!算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干活吧,只要不拖妈妈后退就好!

第五拨是炸鱼!年年有余,年年有鱼!草鱼鲤鱼两天,清洗干净,在两面鱼身上,各斜口三刀,挂上和好的面浆子,放油锅里炸!

第六拨是炸茶果!茶果做起来是比较费时的工作!捏茶果主要靠小孩,我叫上自己的小伙伴,四五个!一般是妈妈擀面饼,刷上油,每隔十厘米左右划开,把划开的宽面条对折好。我或者姐姐用剪刀,顺着对折线每剪五或者六窄小条剪断。我们就用这带着五或六道杠的材料捏各种造型:麦穗,猴帽子,麻糖,用边角材料做星星!分类码好放在篦子上!炸时也是分类炸,也是分类收拾,这样给客人上茶果盘时方便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伙伴们玩玩乐乐,说说笑笑中做完了!其实根本不在意小盆友干活之前有没有洗手!

捏茶果费时间,所以支油锅这天会炸到天黑,甚至深夜!

炸完所有要炸的东西后,妈妈会很豪放的把我们家大锅连油一起,从灶堂上拔下来,放到地上,凉油!这时灶堂里的火苗还煽动着,映红了整个厨房!

直起腰,环顾厨房,大案板上,小案板上,地上,厨房套间的面缸,油缸,柜子上摆满了盆盆罐罐,里面盛放着今天的所有油炸品,和十几个分装好的八宝饭!厨房里几乎所有可用的容器都排上用场了,场面真的很是壮观!

接下来该收拾了,装袋的装袋,盛盘的盛盘,装盆的装盆!都是由妈妈和姐姐做的,我几乎是扛不住的,早早就睡了!接下来的事情就不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