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期间学习和练习英语

这篇短文献给所有已经大学毕业的在职的朋友。如果你们有兴趣继续学习英语,那么你们应该会觉得这篇文章或多或少有些用处。由于工作会占用生活中很多时间,所以我特别注意给出一些短时间学习的建议。


1.在什么时候学习/练习英语?

像弹琴、练功一样,任何技能都需要常常使用和练习,才得以保持和进步。俗话说:“三天不读口生,三天不练手生。”学习英语也是如此。

比较好掌握的时段有三个:早上起床之后、午休时间,还有睡觉前的时间。具体来说,就是在起床之后上班之前、上班的午休时间,以及你晚上睡觉之前。在这几个时段里任意计划半小时左右,你就可以学习或者练习英语。如果你觉得半小时太多,那么你就计划十五分钟,甚至十分钟。很多健身教练对忙碌的现代人是这样建议的,他们认为十五分钟的锻炼也比不锻炼好。如果每天计划你觉得太累,你可以先一星期计划三、四天,每天十五分钟左右。尝试一段时间以后,如果你觉得合适,还可以一星期增加一两天或者在某几天增加五到十五分钟。如果你觉得还是不能执行,那么你可以减少一天,或者减少一天的学习时间。不过,学习成果和时间的投入很有关系,所以我不是非常建议少于一星期三天、一天十五分钟的学习。

如果上述三个时段对你不适合,你可以利用一些零散的时间。比如,上班通勤的时间,或者开车/坐车去某个目的地的时间(可以听英语,具体方法在下一部分介绍)。有孩子的朋友,可以选择白天小憩的时候、孩子在幼儿园或者上兴趣班的时候。


3.如何学习/练习英语?

(1)半正式/正式学习

半正式/正式学习的方式主要有参与成人课程、网络课程、社区课程,以及组织或参与英语兴趣小组(比如读书小组、读经小组)。

国内的英语培训班很多,针对性广泛。如果有兴趣、时间安排又方便,交钱去上一两个会有帮助。很多大学里的课程不拒绝旁听生,如果有兴趣,去附近的大学旁听一两门英语课也很好。

当然,如果不方便专程去一个地方上课,网络课程是非常好的选择。比如,Coursera和Edx就有很好的英语课程,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和爱好来选择。这些课程是由全球的优秀大学所开,每一门课有正规的课程大纲。一门课的学习时间通常为4周,每周都有规定好的课程材料,还有作业、测验等等。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网络论坛和同学及老师交流。课程结束之后,每个完成课程的学生会有一张课程学习的凭证(可能有成绩要求),会让你有一份成就感。这些课程有的免费,有的需要交学费。但是和一般的英语学习班或者大学比起来,这些学费真的不多。

如果你居住的社区有英语课程、你又有兴趣学习英语,那么我建议你去参加一下,看看你的感觉。这些课程通常比正式英语课程要灵活,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比较多,你可以从老师和同学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还可以交到志同道合学英语的朋友,一举数得。

(2)非正式学习

毕业以后,正式学习的资源比以前少了,非正式学习很可能比正式学习更方便。下面我详细说说非正式学习的方式。

首先,如果你喜欢集体学习的方式,又没有找到适合的正式学习的途径,你可以组织或参与一两个兴趣小组。兴趣小组的方式多样,可能是读英语书,可能是看英语电影,也可能是用英语交流(英语角)。如果可以见面交流感想最好,即使不行,也可以建个微信群在网上交流。这样的话,你也不会太受到太多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下面我说说提高听、说、读、写四种英语能力的一些方法。

i) 听力

不少中国人的阅读能力比听力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听英语的机会。所以,在提高听力方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听英语。

可以听的东西其实很多:广播、音乐、电影/电视台词,也可以看节目、电视剧或者电影。听广播或者音乐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在声音上,形式单一。如果听的内容有一定难度的话,我们比较容易听漏一些信息。广播不可能有字幕,但是歌曲有歌词。建议找到歌词,补充遗漏的信息,同时思考为什么那一段会漏掉。是因为陌生的单词、还是发音,还是文化背景?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会有助于你更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英语。大学的一个英语听力老师教了我一个很好的方法:听电影台词,再把它写下来。听不懂的可以反复听,实在不行还能看答案:p建议听熟悉的或喜欢的电影,因为你对这个电影的情境比较了解,方便你进行听写。

看电视和电影一般比纯听广播和音乐好理解,因为有了情境和演员的表演。我喜欢看有英文字幕的,这样有什么听不懂的时候,可以看字幕来帮助理解。当你的英语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你可以去掉字幕看,帮助你戒掉字幕这支拐杖。

说了这么多,听什么、看什么呢?广播建议听新闻,CNN、CBC、CCTV4这些都很好。歌曲听你喜欢的流行歌就好,无所谓哪种。电视比较推荐看情景剧,因为这些短小(通常不超过20分钟),而且好理解。比如Friends, The BigBang Theory, How I Met Your Mother。这些都简单易懂,而且又滑稽,非常轻松。如果喜欢美国式的幽默,也可以看The Simpsons, South Park, Family Guy这些动画片。女性观众可能对Sex and the City, Desperate Housewives这类有兴趣,男性观众可能对Two and a Half Men更感兴趣,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你也可以看剧集。美国电视剧通常为40分钟左右,如果你时间不多,可以分两次看。推荐PrisonBreak, House, Breaking Bad, House of Cards,Homeland。情节引人入胜,拍得非常紧凑。如果有兴趣,访谈节目、StandupComedy、比赛节目这些都很有意思。比如,David Letterman和The Conan Show都满有意思的。

最后,在你有时间欣赏一部电影的时候,不妨偶尔看上一部英文原声电影。Mission Impossible、蜘蛛侠系列、蝙蝠侠系列、哈利·波特系列都很好看,你还可以从中了解一些美国人的文化。Christopher Nolan的电影基本都很好看,像Following、Memento、The Prestigious,、Batman Series、Inception、Interstellar都很棒。喜欢动画电影的可以去看迪斯尼的电影,里面的故事、动画、配音、音乐都做得相当精致。甚至连宫崎峻的动画电影都有英文版,由迪斯尼公司找专人配音,看起来非常流畅。最后,还有一个简便方法:查查奥斯卡得奖名单和提名名单,你会发现不少很赞的电影。

ii) 口语

口语比听力更难练习,主要是因为口语需要交流,不是单方面的倾听。所以,找到交流伙伴非常重要。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朗读。读什么不重要,新闻、歌词、台词、诗歌、课本都可以。很多英语诗歌都有韵律,读起来很好听,也能学到不少文化。建议对古典英语有兴趣的朋友多读读诗。如果你读的东西有音像材料,注意听自己的发音与CD里的朗读者有什么不同,尽量纠正自己的发音。我们不需要追求美国口音或者英语口音,尽量减少口音、能和讲英语的朋友基本无障碍交流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另一半、家人,或者同事、朋友愿意与你一起学习英语,你们可以定期用英语对话个十五分钟。如果你附近有英语角,你也可以去参加。和别人用英语交流,也许还能增强你和陌生人交流的能力,并交上一两个学习英语的朋友,何乐而不为?

iii) 阅读

大学生的词汇量一般都不少,看普通的刊物不会有什么问题。毕业以后,阅读的主要目的在于能够在生活中用上。建议结合你的兴趣,多读读日常的报纸、杂志、书籍,看网络新闻。喜欢体育的就看体育方面的信息,喜欢财经的就看财经方面的,喜欢娱乐的就看财经方面的,诸如此类。

新闻方面,建议看New YorkTimes, Newsweek之类。杂志建议看Times,National Geographic这些,有很多实用的信息。女性可以看Vogue,Elle, Self,男性可以看Men’sFitness, Men’s Health。喜欢跑步的可以看Runner’sWorld,等等。

书籍的选择就琳琅满目了。喜欢漫画的可以看Garfield,Snoopy(日本漫画也有英语翻译,像《水果篮子》《他和她的故事》等等)。喜欢奇幻小说的可以看《哈利·波特》《指环王》《饥饿游戏》等等。网上也可以买电子书,像AmazonKindle和Google Books就有很多选择。如果你是爱书之人,我敢保证:你喜欢的英文书,不怕你找不到,只怕你读不完!

iv) 写作

写作是比较难的,尤其是正式文书(像毕业论文)的写作。对普通人来说,比较重要的写作是日常书信、邮件、报告的写作。如果你是学者,那么学术文章的写作能力就对你尤为重要。

提高写作是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的。方法至少有以下几个:参加写作班、读关于写作的书、练习写作。这里重点讲后面两种方法。别人向我推荐过的、我觉得不错的写作书有The Elements of Style和Line by Line。至于哪本书适合你的行业,建议你多问问你的同行,向他们请教。

与听、说、读一样,写作也是需要锻炼的。我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受到了很多写作的锻炼。刚开始的时候,我参加学校给国际学生开的免费写作班,每次写论文都跑写作中心让别人跟我讲我的文章的问题,请英语母语的同学帮我看文章改文章。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老师说我的文章“hardto follow”,虽然我自认为很好follow(笑)。渐渐的,老师们已经不这么评论我的文章了。这是看了很多学术文章、读写作书、和同学交换论文、不断地修改自己的论文得出的结果,花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问我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的收获,英语写作方面绝对是重点之一。不管你本身的写作水平在哪里,我相信,只要你勤加练习,找对方向,多向人请教,和人交流,你的水平一定会提高。你可以写日记,可以给外国朋友写邮件写书信,可以把自己的工作报告做成英文版。如果可以,多和人交流,请人看你的写作,多修改自己写的东西。如果你有兴趣也愿意投入,你甚至可以投稿到英文杂志去。

4.如何督促自己学习/练习英语?

和健身一样,学习/练习英语需要毅力。你可能会遇到各种物理上、心理上的困难,使你难以执行你的学习计划。下面,我简单说一些督促自己的方法。

(1)做学习笔记,记录每天的努力

健身的人发现,如果他们记录每天的健身活动,会增强他们的自信,让他们更加容易坚持健身。这个习惯也可以放在学习英语上。不管你是花了五分钟还是十分钟,把你做的东西写在本子上。每周翻阅,做总结,你会感叹于你的坚持,会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很可能还会增加你对学习英语的热情~

(2)寻找学习伙伴,建立学习小组

独立的学习很重要,但如果有人一起学习,学习的过程很可能会更快乐。如果条件允许,请你的另一半或者同事、朋友做你的学习伙伴,常常交流学习经验,有助于你把学习英语坚持下去。

(3)参加考试,获得认可

人们喜欢被认可。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力到了,不妨参加一门考试来督促自己好好学习英语。不管你最后考试的结果如何,只要你努力了,回过头来,你会发现你很享受这个努力的过程。因为参加学习班获得最后的学习凭证的喜悦也是一样的道理。

5. 结语

学习一门外语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虽然并不容易。不过和欧洲一些语言(如德语)比起来,英语其实已经是比较好学的外语了。如果你对学习英语还有兴趣,希望这篇文章的一些建议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也请一定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