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看看大唐西市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估计是因建在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上而得名。唐长安城有东市、西市,东市主要是本地人售卖生活百货,而各个地方的商贩汇集长安进行贸易的,则多在西市。据说当时两个长安人在路上偶遇时打招呼,会用陕西话问:“你要去哪?”答:“我去买东(我去东市)。”或“我去买西(我去西市)。”,这很可能便是现在“买东西”、“东西”这个词的由来。唐长安城的西市,热闹非凡,不仅各地商贩云集,达官贵族、各界名流也多聚集于此,走进一间茶楼酒肆,没准就能碰见李白杜甫。而今的大唐西市,依然充满商业味道,当然,是政府有意规划,酒店、购物中心等等应有尽有,大唐西市博物馆就在其中。除了残留的遗址痕迹,博物馆还有玉器、货币及出土文物等展馆,环境倒是不错,但展品数量不多,参观的人也极少,我们去的时候已接近下班时间,只是匆匆一览。



大唐西市广场上的雕塑,感觉跟古代贸易有关的,就会有只骆驼


古井遗址,2006年考古才发现的,当年西市人们的水源就靠这样的井了,总觉得好好的遗址装扮一簇假绿叶在旁边特别煞风景


玉器展馆,每个作品都有个名字,这是“一叶一如来”,好美好美好美~用的玻璃种翡翠,配饰是纯银跟宝石。展馆里,最怦然心动的材质还是玻璃种翡翠,晶莹剔透、纯洁无暇,太美了~


含苞待放的花蕾,命名为“和美”,糯种紫罗兰翡翠,也是好美,可惜手机拍摄质量太差,拍不出那种温润典雅的感觉


左边两个依然是管它雕的什么形状就一眼爱上的玻璃种翡翠,右边的是冰种满绿翡翠


原石~


据说宋代很流行这种孩儿瓷枕,睡了对眼睛好


古时丝绸之路的路线图,东起长安,西至罗马,因其开通主要是为了将中国的丝绸销往各地,由此得名,它形成于汉朝,繁荣于唐宋,而大唐西市,毋庸置疑,则是繁荣时期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在这条路上,不仅商品往来密集,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货币,也随着商品在东西方间流动,如今出土的不同地域的货币,也同样见证了那一段繁华的贸易历史


几枚残旧的铜币~公元3至14世纪,罗马帝国分裂出的东罗马帝国,后期称拜占庭帝国,使用的钱同样跟中国的钱一样,以圆形为外形,只是实打实的,中间没有镂空�


公元5世纪,还是拜占庭帝国的,查士丁尼一世时期的金币


两枚银币~左侧是公元3世纪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右侧的比较古老,是公元前8世纪的古希腊时期,隐约可见印着一个人在狩猎的图案,好遥远的一次狩猎呐~


古罗马铜币,当时的钱币上面,喜欢印上神话传说里诸神的头像,后又开始变成帝王的头像,甚至帝王妻儿的头像,这一方面,有利于后世研究那段历史,至少知道著名的帝王都是长什么样,不会像我们了解秦始皇长相只能从古籍资料中去想象;但另一方面,对当时来说,又太招摇,像凯撒大帝将自己的头像印在钱币上,却成为后来刺杀者的借口之一


银币~不是很了解这两个国,旁边也没有介绍


孔雀王朝银币~这个隐约有点印象,貌似是第一个统一印度的王朝,因国王出身于一个饲养孔雀的家族而得名,佛教文化也是在这个王朝最鼎盛的时候开始兴盛,并向外传播。孔雀王朝存在的时期,跟大秦帝国强盛起来并实现大一统的时间差不多,但由于没有像秦朝那样统一文字,所以,孔雀王朝灭亡之后,古印度文化也随之消失,无法像古中国一样,文化传承至今而不绝,可见文字在文化传承中起到多大的作用


12至19世纪的金币~奥斯曼帝国上线了,闻名于世的罗马帝国,就这样被它给灭了


大唐西市,一个完整的大型商业中心,同时也配备了各种管理者、中介等人员,各司其职,保持着贸易的正常运行


西市里的一个传说,酒胡捐钱~据介绍,酒胡是西市里的一个富商,好善乐施,黄巢起义后,长安城墙破坏严重,酒胡豪掷30万贯钱,捐给朝廷修朱雀门,后来修安国寺,朝廷表示,谁肯捐一千贯钱,即可撞钟一下,酒胡一口气连撞了一百下,这便是酒胡手下从西市运10万贯钱给国库的场景,表达的是富裕起来的西市商人,也有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西市出土的唐代釉陶算珠~还记得吗,在陕历博的时候,有个西汉时期的象牙算筹,应是这算珠的前身了,据说算珠一直到宋代才取消算筹成为主要的计算工具,这个出土却表明,不用等到宋代,唐代已有算珠了,我猜想只是尚未得到广泛运用,这个时期主要还是以算筹为主,所以才会有此说法


复原当时繁华的西市(只拍到一角),看起来,风景好、又热闹,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唐代铜熨斗~里面好像是装着烧红的木炭,底部就有足够的温度来烫衣服,真是有智慧,记得《青蛇》里王祖贤在家烫衣服就用的这种熨斗,只是总觉得它的底还是做成平的比较合适


铜钵银盒,哈哈,这不是唐僧手里那个嘛~


又一个历史场景,窦又买坑~传说窦又是西市最有名气的富商之一,他虽出身望族,但不依靠家里,而是靠着亲戚给他的一双丝鞋,白手起家,在西市买了一处无人问津的低洼坑地,在旁边卖煎饼,并在洼地竖起旗幡,声言谁能用砖瓦击中,就能免费吃煎饼,一时响应热烈,很快就把坑洼填平,还打响了名声,因为巧于经营,最终成为西市巨富


西市东北十字街北侧石板桥遗址,也是2006年才发掘的,是供行人通过的石板桥,也是过水涵洞,桥长5.5米,宽1.75米


估计这就是大唐西市的标志,有什么视频讲到大唐西市都必定会刷过这个镜头,也不知设计的寓意是什么,感觉像一段飘逸的丝绸,象征丝绸之路的起点


遣隋使号~西市并非唐朝才有,隋朝时,这里已是商业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的西安,多了些许浮躁,少了份宁静,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西安的喜爱。特别是周末、节假日,来西安游玩的人非常多。我在...
    木之阅读 1,114评论 0 4
  • 青山绿水,环境优美,有疼爱自己的父母,无忧的生活,沙希达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哪有十全十美的生活啊,沙希达有着温暖的...
    赵大耳阅读 296评论 0 0
  • 这一会突然想回到6月9日,高考后的第二天,大概下午4点的时候。我好像把什么落在那天了。我的心阵阵收缩,因为我知道我...
    爱如捕风阅读 175评论 0 1
  • 这篇文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因为很久没写东西了。写下来大多是怕以后忘记。 从认识到在一起到组建家庭,快得自己都蒙圈了...
    日常Temple阅读 567评论 0 0
  • 爸爸和哥哥俩人忙的不得了,晚上凌晨两点半才到家,一家人在一起又聊了一个小时才睡。今天就一个字“热”,上午本来打算带...
    做自己命运的主宰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