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易忘形

        人,是一种情绪性化极其严重的动物,往往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而存于世间又必须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产生自我矛盾,进入自我思想的障碍,被自我所持情感左右,不易逃离出来。

        高兴时,得意忘形:你会寝室难安,不吐心中之快,难以释怀,一种是分享,一种情况是虚荣。但,你会默认别人也开心,所以往往你会肆无忌惮地忽略别人的不开心,或者你注意到了,但你不会认为是事实的那么严重。你倾向于不断地依照你所认为的那样去行为,而忽略别人的感受,从而易给予对方不好的感受。凭你的直觉,你可能知道你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或许不该再按照你想的那样去行为了,或许不该再有任何行为。但你并没有,因为你的高兴情绪化,你的内心和思想都被蒙蔽了。

        伤心时,万念俱灰:你会不断地去浮现你产生郁闷的场景,浮现这一切的人和事,甚至会想象再次出现时的双方或者多方言行,看眼前事物都感觉不那么真切,真切的活在灰暗的世界里。这时的你,是不理智的,你以灰暗的眼睛去看世界,别人的温暖、快乐、阳光,你依旧忽略,或者你注意到了,但你还是认为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而是假象。你依旧按照你所认为的那样去思考,可能你知道,你应该怎么做事最正确的,也知道怎么做对参与多方来说是最有利的,但你由于郁闷情绪化,你的内心和思想都被郁闷欺骗了。

        恐惧时,四面楚歌:你往往觉得周围的一切均是恐惧的,你看到的一辆车、一个人、一团火、一颗石子等任何事物,你都觉得有危险。你极力想要逃脱出这种危险的事物之外,却总能发现其他你认为危险的事物,甚至闭着眼睛,你也会出现恐怖的画面。有些明知出现概率极小不可能出现的事情,你害怕发生在自我身上。你可能根据自己的认知,知道这是你的徒劳,消耗自身的精力,但你还是控制不住要去这样想象。因为你的内心和思想已经被恐惧化了,你的内心和思想都被恐惧所包围,拨不开云雾,见不到太阳。

        激动时,波涛汹涌:你往往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跳动的,你以为身边的一切都在跟你一起激动。你被人气晕了,你极力想表达你激动的原因,让别人认可你的激动,也希望别人跟你一起激动,但别人往往不这么认为,处于旁观者的他有另外的见解。你得到某种好运,你努力地想要分享,期望别人与你共享这份快乐,而往往别人并没有,因为别人可能并没有实质的得到。你玩得很快心,提高了你的兴致,发现了诸多美好,身心皆大欢喜,你努力想让别人也同样的去体验,而往往别人并不想这样去做,因为在他的世界里,自我时光的这一刻本来就是最美好的,而你也同样这样认为。诸如此类。你产生的任何激动,别人都无法同步与你共同一体,而你却会被激动的细胞促使,去做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快乐了自己而伤害了别人。

        兴奋时,不顾一切:你往往觉得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而持续你当前的兴奋感是最重要的。比如,你的烟瘾来了,你会觉得只要吸烟一口,则你就满足了。你会觉得对别人的影响不会太大,或者别人的反应你能够接受,或者你会对别人跟你说的一切对立面产生反感,而你的正确观里不是这样的,你也认为她说的是对的。当你在追某电视剧时,你会觉得只要能够满足看电视,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并且不会在意是否饭没有吃、是否衣服没洗、是否还有事情要做、是否还需要学习等。当你特别想吃某种饮食,当你特别想念某一个人,当你特别思念家长和父母,当你特别想要成功,当你特别想要很多钱,当你特别想要一个家等。你的内心均被兴奋所占据,而迷失了自己,忘却了原本的路。

      人身上有太多的情绪化的东西:失望,消极,绝望,悲愤,万念具灰,变态,愚蠢,迷茫,垂头丧气,狂喜,快乐,无奈,无知,贪念,嗔恨,嫉妒,不平等太多。每一种情绪,在细胞领域,都由一组细胞分工来完成。正常情况下,身心趋于平静,身体趋于平衡,心态趋于平衡,细胞间也趋于平衡。如若某一种力量变大特别强大,则会打破这种平衡,微观领域则相互厮杀,气壮山河。而自我开始无尽的痛苦中,自己的身心亦会受到极大的摧残。

        生活是每一个人的老师,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中体会到各式各样的感受。有的人怨天尤人,不断恶化;有的人心如止水,不断升华。圣人,伟人,或者有成就的人,都是对自身要求很严格的人,严格到一切顺其自然,不被他人影响,不被身在之物左右,不做情绪的奴隶。他们并非天赋异禀,天资过人,而是能够不断地学习、思考、践行。知行一致,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成为自身的一部分。知易行难,正确的事情也许每个人都知道,但并非每个人都会去做,也并非时时都能做到,而做到的人则不虚此生。

        “致虚极,守静笃“,静之以养心,笃之以观心,让身心清如水、澈见底。如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万物并作,以观其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那天,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思索了很久,因为不知从何说起而又归于何处,不禁问有多久没有这样正视过自己内心的轨...
    Verashao阅读 270评论 0 1
  • 就算时光匆匆而过,生活也还在前头。树越长越高,虽有苍老的刻痕,却也坚实粗壮了。当你的故事越长越茂,也会有别人,来你...
    衷曲无闻阅读 4,672评论 33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