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回忆录:在选择中成长,在矛盾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HONG姐的第10期职场故事分享

人们常说秋天是个悲伤的季节,可是今年的冬天、春天和夏天也是一个让人悲喜交加的季节,2020年的开始很多人就希望可以重启,期待一切醒来都只是一场梦,可是现实告诉我们这就是事实,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我们必须清醒的接受,在这些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人类该做出怎样的思考?对于渺小的我应该做些什么?我一直在思索着,一直在自我的矛盾中找答案,但是很遗憾,我始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答案,这或许就是人的自我矛盾吧,并不一定所有的事情眼前都可以找到答案,或许在矛盾和挣扎中,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


今天很想静下心来写写自己的几份工作的心得,之前在面试的时候,有很多HR都会问的一些问题,我也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表达给他们,2016年正式毕业踏入社会,2015年下半年就已经进入社会上开始实习了(实习的经历也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到2020年工作将近5年的时间了,在上海的这5年,陆续了换了3-4份工作,今天就重点讲一下,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份工作带给我的体验、收获以及带给我个人的成长和改变。

我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说来可能话长,感触也比较多一些,还记得2015年10月份秋季招聘,很多企业去我们学校招聘,当时的我在大学期间学的是电子测量专业(可以说是闭着眼睛选的,因为对于当时的我,没有任何人可以给到建议或者指导,只想着可以去读大学就可以了,对于自己的环境和现状,我多希望后期像我一样的孩子,在读大学之前有一堂课,可以教他们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而不是随便选,因为对于当时的我们对很多专业是没有概念的,或者自我决断能力还不够的时候,可以有家长和老师根据他们的特长和18岁之前的兴趣爱好给到他们一些建议,这样的话对他们后期的职场选择甚至人生会有很大的改变吧)。

我们这个专业毕业之后,心中最理想的单位就是可以进入华为,即使是最普通的岗位。只要能够有机会面试成功,对于当时的我们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了,那年华为去我们学校招聘,我们都果断线上投递了简历,不过后来才知道华为今年在我们学校的指标只有十几个人,线上投简历就有很大一部分人被刷了下来,我记得我们班当时就两个人的线上简历通过了,其中一个人就是我,我当时还挺开心的,后来就接到了复试的通知,整个面试过程流程也是非常复杂的,加一起有五个环节吧(线上投递—心理测试—初步面试(问一些基础的问题)—专业能力面试(技术人员问一些专业的问题)—综合能力面试(英语等级和其他技能)),我记得五轮面试都通过了,就是后来也没有收到录取Offer,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也未可知。

不过很快我就调整了自己的求职意向,接着面试了上海百度分公司的电销岗位,由于2015年暑假期间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了40多天的电话销售,所以百度的面试相对还是比较顺利的,很快就收到了Offer,百度在武汉招聘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是分批次到岗的,我选择的时间是年后,大概是2016年2月份左右,我们当时从武汉一起过去的有19个人,女生居多,我们一起被安排到了嘉定郊区的一个集体宿舍(跟学校差不多的上下铺),对于当时我们的来说还是比较偏远的,出去要走几公里才能看到一个超市和几家小餐馆,对于我们目前还只算是实习生(因为还没正式拿到毕业证书,前3个月是包住的,3个月之后需要自己安排住宿)当天一起的好几个女生开始闹情绪了,因为很多之前也没出过远门,第一次来上海工作,对于陌生的环境和现状一时接受不了,跟家里打着电话不自觉的就哭了。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早已经习惯了,因为一直离开家在外地读书,暑假也出来打工,所以对于陌生的环境接受度还是非常强的,我安慰他们,习惯一下就好了,刚开始想家很正常,刚开始我们19个人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来之前也不认识,后来慢慢地就熟络起来了,大家每天一起坐班车上下班,一起吃饭,感觉那段时光还是特别值得回忆的,周末的时候,大家一起买厨具,煮面来吃,一起玩游戏,感觉仿佛还是在大学里一样,可没过多久,19个人里,陆续的就有人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刚开始在清洗部门,每天的电话量要达到500个才算完成指标,没有完成指标的加班也要完成,很多人当时就已经有离开的想法了,不过后来都坚持到了下部门,这个也不算是正式的销售部门,算是一个过渡期的部门吧(当时我们叫N部),新人一个月内必须在N部开单,才有资格下到好的销售部门,在N部的这一个月里,很多人也没坚持下去,有一些人离开了上海回了武汉,一些人换了一份工作,一些人还在坚持做着,在一个月内,我在N部也成功开单了,顺利的下了部门。

当时的经理和销售主管对我还不错的,跟我安排了师傅来教我电销技巧,我每天也在努力地打电话,查资料,争取可以开单子,可是刚开始的销售业绩并不是太好,虽然每天的电话量时长还是可以的(当时好像每日电话指标200个接通,通过时长1.5个小时,30s以上算接通),后来的几个月里,我还在坚持着,在这批新人中表现的还算可以,后来当初一起来的小伙伴都陆续地辞职了,最终还剩下两个人,一个是我,另一个是我们关系不错的另外一个女生,百度那年因为魏则西事件,内部也做了很大的调整,拆了一个大区和很多小的部门,我所在的部门很不幸也被解散了,当时的经理也离职离开了,我被分到了另外大区的一个部门,对于初入职场的我,一时还是很难接受的,但对于当时的我没有更好的选择,我被重新分配的部门,也是百度的销售冠军部门,总体还是非常不错的,可是我内心还是有一些陌生的,之前的经理和主管,同事是第一批教会我技能的人,我是非常感激的,因为人都是有感情的,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面临不得不做的选择时,谁都没有能力去改变,只能接受变化。

慢慢地我开始调节自己的情绪,尽快的去融入新的部门,去适应新部门的规章制度,这时,回首过去,已经在百度差不多半年多的时间了,也正式拿到了毕业证,也开始对职场有了新的认知和感受,对未来了的路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在职场中对于一些新的事物或者我自己不懂的事情,我是一个乐意去学习和思考的人,在百度的这段时光里,我看了形形色色的职场人,看到了职场中的很多不同的故事,无论是领导,身边的同事,还是我的客户,又或者是别人的客户,对我后来选择职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从我的直接领导这里,我看到了领导也有自己的责任和无奈(在百度做到经理级别,晋升最快的也要两年时间,而且要在将近上千人的销售团队中做到TOP,达到业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指标才有可能);我看到在百度做了3-6年的经理,每天的任务就是对团队的电话量,时长,有效客户,成交客户等指标负责,每天加班加点,也要完成每个月的销售目标;从我的主管这里我看到了,主管要承担团队50%以上的业绩指标,还要负责把徒弟带出来,扮演好做师傅的角色,自己每天的电话量和时长也不能落下;从我身边的同事我看到了,一些人电销岗位了做个3-5年,也没有晋升主管或者经理的打算,就想在一线打电话开发客户,每个月多做业绩多拿提成,他们的选择都没有错,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

从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我未来的样子,我质问自己他们的选择是我3-5年甚至10年以后想要的样子吗?如果我未来也是这样子,我是否可以接受自己未来的样子,我当时意志很坚定,不是,这不是我想要的未来的样子,我的未来不该是这个样子,当时的我还是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感觉自己很厉害,未来不应该是这样的,在百度的这段日子里,我从身边的人的职场选择中,似乎看到了自己留在这里未来的样子,当时的我是心有不甘的,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的未来不应该是这样子的,我应该有更好的选择,在这期间,我在自我矛盾中挣扎着,用痛苦形容可能也不为过,因为那时的我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但是我并知道我想要什么,接下来如果我辞职离开百度了,我该去做什么呢?对于相对还算职场新人的我,有什么能力和资格去选择一份更好的工作呢?我带着疑惑和矛盾,最终还是提出了辞职,2016年差不多年底,我正式离开了百度,开启了我职场的第二份工作的选择和开始(后续会展开分享)。

在百度的这份工作里,我尝到了初入职场的好奇,在电销工作的过程中,我掌握了电销的销售技能(产品知识梳理、整理每日销售数据报表、销售话术、沟通能力、查资料等),同时对我个人的心态和承受能力有个很大的提升,每当电话遭受拒绝时,你内心接受别人拒绝的能力就提升一个层次,同时你的心态也会变得更加强大。

在百度拿到了新人获奖证书,在这里快一年的时间了,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感谢一路给我支持,帮助和温暖的人),非常感谢老东家的栽培,祝越来越好!


HONG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