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要当上帝?没啥了不起的,我也能!

对宇宙为什么存在、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等终极问题,我向来喜欢、孜孜探索,后来才发现原来谁都喜欢,而那些先贤大家为此更是冥思苦想,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原来大家都是一样的啊。

十几年前曾吭哧瘪肚地读了霍金的《时间简史》,说句实话,没看懂、全忘了。又看到他的新作《大设计》,实在没有勇气看下去,但又禁不住诱惑,就读了点解读文章,并综合起来推荐给同好。估计你不会喜欢,就当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浏览着玩吧,没准儿能挑动你哪根神经,帮助你走一条新路。我就是这样一路好奇、欣赏着走过来的,因而觉得世界更加神秘、也无限美好。

从本文,我还推导出一点自己的思考,颇有点出其不意的感觉。

尼采曾说“上帝已死”,现在霍金在《大设计》一书中,不仅再次要把上帝“扫地出门”,更深入地要把哲学也至于死地。他宣称:引力这种东西存在,说明宇宙可以在“无”中生“有”,根本无需牛顿探寻的“宇宙第一推力”,因此,上帝也就根本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大设计》的副标题是“何为真实”,霍金提出了一个“依赖模型的实在论”。他从一个金鱼缸开始论证。

假定有一个鱼缸,里面的金鱼透过弧形的鱼缸玻璃观察外面的世界。它们中的物理学家发展完善“金鱼物理学”,归纳观察到的现象,并建立起一些物理学定律。这些物理定律能够解释和描述金鱼们透过鱼缸所观察到的外部世界,这些定律甚至还能够正确预言外部世界的新现象。总之,这跟我们人类对物理学定律的认识完全一样。

但是,这些金鱼的物理学定律,将和我们人类的物理学定律有很大不同。比如,我们看到的直线运动,在“金鱼物理学”中就可能表现为曲线运动。

然后霍金问道:“我们何以得知我们拥有真正的、没被歪曲的实在图像?”的确,问得好!

这可不仅是思想实验,更有历史与现实的支持。托勒密的日心说与哥白尼的地心说,都能够对当时人们所观察到的外部世界进行有效的描述,这和上面的“金鱼物理学”意义完全相同。

在天体物理和宇宙学中,可由观察者存在这个条件出发而得出许多结论,这个原则被称作人存原理。托勒密与哥白尼以及他们认识的世界已成过去,现在,在无边界的超引力宇宙学中,证明外时空是四维的。这就是真实的时空吗?未必。还存在一个七维的“内空间”,而内空间差不多有无数个存在,人们只能依据自己的观察,去找到一个概率而已——那个最可能的存在。也就是说,我们观察,决定了我们的存在、决定了我们的世界;我们的观察创造历史,而非历史创造我们。

这层意思,哲学史上的贝克莱主教的名言“存在就是被感知”,或者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早就提出了。但我相信这两位先贤的原意,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意思、这么深刻,但哲学就这么高瞻远瞩地挺立在历史上,你说是不是很神奇?

在哲学上,一直存在着“实在论”和“反实在论”。前者就是我们熟悉的唯物主义,相信存在着一个客观外部世界,这个世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后者则大致否认存在着这样一个“纯粹客观”的外部世界,“只能在感知的意义上”存在一个外部世界。

这意味着这个宇宙必然是人为建构的,或者稍退一步,至少是必然存在着人为建构成分的。

现在,就又要回到上帝问题上来了。人类给他老人家派定的最重要的“职责”不就是创造世界吗?那么,好像外星人一样的霍金,能取代了上帝的“职责”吗?

霍金扮演上帝构建的宇宙模型是:一、他声称利用量子理论证明了“多重宇宙”的存在,我们这个宇宙只是同时从无中生出、拥有不同自然法则的多个宇宙中的一个;二、他预言M理论(超炫理论的升级版)可以作为“多重宇宙”法则的一种解释,目前的确是“万有理论”的唯一切实可行的候选者,显示出霍金无以伦比的思想深度。这个我似懂非懂不能装懂,本公众号下次将给你摘录一篇好文章《超弦屠龙统一场》,会对这些知识有点形象化普及作用。

人类终于开始自己充当上帝了。其实,霍金不是第一个、不会是最后一个,更远非唯一一个,广泛点儿看,每个人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上帝。古希腊哲学家、中国的老庄、印度的佛陀、近代西方的托勒密、哥白尼等等,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解释世界,也就是构建那个时代、那个区域人类的宇宙;霍金现在也不过和他们一样,走在了人类的前沿,构建着整个人类的宇宙,因而让现在的我们看起来他更像上帝。整个人类认知的不断拓展,就是在不断地构建、完善整个人类的宇宙,人类以一个整体来取代上帝。

回归到我们每个个体,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或者说是自己的上帝。我们都是通过金鱼缸来认识世界的,自己乃至整个人类知识的不断发展进步,也不过是使金鱼缸逐渐变大而已,它的曲面扭曲世界真实形态的本质,从来、永远也不会变。我们每个人都凭借自己的性格与识见——这就是我们自己的金鱼缸,构建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宇宙,霍金是这样,你我也是这样;正如本文前面所说,谁观察世界的方式,都决定了自己宇宙的样貌,世界取决于你对它的观察与认知,而那个纯粹客观的宇宙,根本就不存在。唯心,从来都不是我们国人理解的那么偏颇和浅薄。

我们还通过自己的认识来解释自己遭遇的那个世界,而实际上并不怎么真正地、正确地反映这个“所谓真实”的世界。比如,我就总觉得国家没有如自己所愿那样快速、优质地进步,是因为政治上还没有充分民主,于是我所见到的各种社会弊端,就都表现在社会不够民主上,看到的到处都是不民主。其实这不是真相,我们的祖国,科技、政治、文化等等基础已经建立,还是在快速地走向民主,这是时代的大势所趋,就算是政治家也不能磨灭它、扭转它。再如,我们觉得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因而眼中所见、生活所遇,都是好人;如果认为坏人多,就到处都是与自己做对的人。实际上,人还是那些人,甚至不能用好人坏人来区分,我们不过是通过自己的认识在创造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谁不都是在创造世界?谁不都是自己世界的上帝?

世界远在我们的认识之外,好在我们的认识就是我们的世界。如何认识世界,是一门大学问,是一门统筹和跨越所有学科的知识和智慧。

毕竟,科学、哲学、神学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其实大概它们本来就是一体,或者是一个事物的几个侧面、一头大象的几个脚趾。而人类,永远都是一群摸象的盲人。而盲人,臆想的成分,总比正常人多些。一个先天失明的人,你怎么给他解释“太阳”?恐怕怎么解释,都不过是心中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