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客只有一把剑

1

雨越下越大,少年脸上的血迹被雨水洗去,露出一张清秀俊逸的脸庞,原本明亮如星辰的眼睛,因为狠狠瞪着我而显得有些狰狞,掩盖了眼底深处的一丝倔强。

那倔强的神气,让我想起了阿羽。

17年前,阿羽不告而别,没留下只言片语,只带走了我最心爱的佩剑。他们都说她偷了我的剑,可我不想用"偷"这个字,最心爱的女人拿走了最心爱的剑,怎么能叫"偷"呢?

眼前的少年手中,用来跟我拼命的剑,正是当年阿羽带走的那把。

此时少年已向我攻出了七十七招,要不是因为那把剑,在第一招的时候他就可以死了。全天下能在我面前活过三招的,不超过五个人,像这样平凡的少年,通常连拔剑的机会都没有。

我手中没有剑,这样的小屁孩,还没资格让我拔剑。

2

"哪儿来的?" 我看着剑问。

"我要杀了你。" 少年咬牙。

"你做不到。"

"我知道。"

"为什么?"

少年没说话,微颤的手再次握紧了剑,冲破雨幕向我刺来。

我肩膀微错,让过他慢得要死的剑,左手食指轻抬,掠过他的颈间,剑气划破他的皮肤,血渗了出来,却不致命。他身上已经有几十道这样的伤口,每一道的深度都控制得很完美,疼,流血,却不致命。

"当啷~",少年终于支撑不住,剑脱手落在地上,他也跌倒在积水里,任雨水冲刷,带走他最后的体力。

我捡起剑细细端详,剑柄一个不起眼的阴影里,阿羽的名字还在,那是我们私定终身时,我亲手刻上去的。

阿羽,我的阿羽,当年你为什么离开?为什么17年来杳无音信?为什么这剑会在这个少年手里?为什么他非杀我不可?阿羽你在哪里?为什么不来见我……

3

我再也按捺不住心里烦躁,闪电般地把剑刺进少年胸口,离心脏还有两寸,我默默计算着。

少年很痛,脸上的凶狠散去了不少,柔软下来的脸,跟阿羽竟有六、七分神似。

我怔了怔,不可置信地看着少年,握剑的手有些发抖。

"你是谁?阿羽是你什么人?快说!"

"是我娘。"

果真是她的儿子,竟果真是她的儿子!

阿羽……阿羽!!

你不告而别离开我,就是因为要和别人去生儿育女吗?那我们的山盟海誓算什么?我为了寻你,解散门派遣尽徒儿,孤身一人东奔西走,只盼寻到你的一点消息便能心满意足……你却和我听都没听过的野男人躲起来生孩子!

如今你让你的儿子拿着我的剑来杀我,是你疯了还是我疯了?

我心如刀绞,手抖得快要握不住剑,刚才剩两寸,现在还剩多少?我算不清楚了,管他呢,反正是个该死的孽种。

"谁让你来杀我的?你娘?她在哪儿?带我去见她!"

"哼……你让我杀了你,就能见到她了。"

4

什么?阿羽……死了?

"她怎么死的?快说!她怎么死的!"

"生下我以后,她身体越来越虚弱,后来慢慢就神智不清了,整天抱着这把剑,念叨着我听不懂的话,泪流不止,5年前就去了。"

"那你……爹……呢?"

"我没有爹,打出生起就只有我娘。"少年突然开始激动起来,"我不知道你是谁,也不知道你对我娘做过什么。我只知道,我娘死的时候,把剑交到我手上,说了你的名字。我管你是谁,我娘总是因你而死,这仇我一定要报!"

少年突然伸出手,一把抓住剑身,挣扎着要起来。

阿羽临死前叫了我的名字?不是那个野男人,是我?那为什么……

思索中,我没注意到少年的动作,随意紧了紧手中的剑。

"噗"的一声,惊醒了我的沉思,剑,刺进了少年的心脏,少年倒回积水里,血迅速染红了他胸口的衣服,雨水也冲不淡那刺目的鲜红。

5

少年的眼神开始涣散,我急忙蹲下凑近他问:"你的生辰是什么时候?什么时候!"

他喃喃地说了一个日子,是阿羽离开我的第七个月,他,是我的儿子……

我来不及去想自己刚才做了什么,有一件事我现在必须知道!

"告诉我你的名字!快说!你叫什么名字!!"

少年苍白的嘴唇动了动,我什么都没有听到,连心跳声,都听不到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仰天长笑。

我亲手杀了我和阿羽的儿子,可我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永远也不会知道了。我心里的疑问再也找不到答案。

6

我将背负着疑惑、思念、内疚、不甘、无尽的痛苦和折磨,孤独地活下去,纵然是天下第一剑客,又有什么意义?

除了这把失而复得的剑,我什么也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void 无返回值 命名空间:using语句 只能用于命名空间 C# 命名方法:变量名----Camel方法 s...
    everfight阅读 499评论 0 1
  • 周末,约好和朋友去看电影,结果因为各种原因取消了。于是,又是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租房里。想想,找点事做吧:看视频、看...
    我们就什么都不想阅读 552评论 0 1
  • 心里有一座城 装的是你 全部的是我 残缺的是心
    Stuartyron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