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给女主播订燕窝:虚荣的人,会有什么下场?

图 | 网络


01

新浪微博上有一条热搜,乍一看,真是活久见。

一个年轻小伙,原本是亲朋好友眼中的乖孩子,却为了给女主播打赏,向校园贷款平台借了十几万。

他盗图晒豪车晒出国,把自己的空间伪装成富二代的日常,同时男友力max,不但给女主播定燕窝,还无微不至到每天给女主播点餐。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他出身贫寒,父母在老家还拿着450元的低保。

电影《魔鬼代言人》中,靡菲斯特有一句经典台词——虚荣,是我最爱的原罪。

何为原罪?就是随你的出生而来,并且只有你死了才能终结的“罪行”,类似于RPG游戏角色的自带天赋。

虚荣心,其实是一种扭曲的自尊心,古今中外、男女老少、贫富贵贱者皆有之,它是人们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的注意,而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和心理状态。

一个精神世界只有“自我”的人,更在乎自己的形象、感知、想法、地位和存在感,同时对周遭的认识也只是从自我出发,更容易自卑和虚荣。

02

我有一个学生,家里是做生意的,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小学三、四年级,父母就开始给他买电脑、平板和手机,每每假期同学去家里玩,都羡慕他像一个小皇帝一样被包围着,他也真把自己当成真命天子挥霍着他的日子。

后来因为一些变故,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不如意,家里不但亏钱还欠了不少债。上了高中,他一个星期生活费只有50元。最新的苹果手机,最好的山地自行车,最流行的阿迪跑鞋,父母没法再给他买。

他的学习成绩一般,但虚荣心作怪,从小到大习惯用物质的拥有来作为增加自信的砝码,喜欢自己在外面大手大脚请客付钱的样子,他接受不了家道中落。

有一次他在课堂上玩手机,被科任老师没收了。他不敢告诉家长,但又离不开手机,就分期付款买了一个3000多块的手机。没有挣钱的途径,他就每个月偷偷拿家里的卡取300块。

还款结束始终没有被家里发现,他觉得自己很聪明。后来,他喜欢的一个女孩过生日,为了给女孩买一台平板作为生日礼物,他又铤而走险去偷钱。因为数目较大被发现,他被狠狠揍了一顿,父母混合双打。

事实上,很多虚荣的人,都抱有这样一种观念,他们希望通过别人的确信,来使自己也确信拥有某种能力或天赋。虚荣的关键在于“虚”,明明没钱还要装作有钱,明明无才还要装作文艺。

想要让自己在某一方面避免虚荣,就应该让自己确确实实拥有该方面的能力或才华,让自己成为想要装出来的样子。


03

当然,虚荣也是一把双刃剑。当你有了更高的追求,你会觉得虚荣是你成长的助推器。如果你一直原地踏步,虚荣就是难缠的心魔和小鬼。

回想我们给自己打气时灌的那些鸡汤——“要做到最强”“注定不是平凡”“证明自己”,现在看来有些会显得幼稚可笑,但每句话也都确确实实记录了我们的心路历程。

有太多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努力学习是为了在同学面前显摆,练习乐器是为了父母有面子,健身塑形是为了走出去多点回头率,甚至会在朋友面前夸大自己购买的物品的价格,以达到优越感。

虚荣心,像一团始终处于干涸状态的海绵,需要各种“被他人承认”的灌溉。

小时候因为家境不好,我一直很自卑,初中突然遇到一位赏识我的老师,不断给予我表现的机会,让我感觉异常兴奋而且有动力,逐渐变成了“要证明自己,要努力给别人看”的那种人。

你若想在某方面获得赞誉,就必须在那方面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才行。有时候在努力的过程中,想象着事成之后被褒奖的画面,再苦再累可能都会坚持下去。

我之所以走上写作这条路,其实也是因为到了高中,我在学习方面一落千丈。我当时就读的是高手云集的实验班,就算数学考130分,老师做分析表扬也轮不到自己。

偶然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当成范文当着全班学生念出来,那是我第一次在班上被人佩服,于是潜心钻研写作。写不好的时候,我就惩罚自己,大盆的冷水从头顶往下倒。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钱的人很难看透一些道理,是因为缺少经历,而好多经历都是要烧钱的。其实,只要多满足几次虚荣心,你就会发现一点意思都没有。

无奈的是,这个社会的资源都是按正态分布模型分配的,太多的人很少被满足,一生都郁郁不得志。

04

虚荣心和上进心,有时候也只有一线之隔。

整天想着钱,想要买香水、衣服和名牌包包,买了回来发自拍,然后和狐朋狗友们相互晒,这是虚荣。

整天想着钱,努力考研、考证、实习和找兼职,通过劳动赚了钱再买香水、衣服和名牌包包,然后还不忘孝敬家人,偶尔在喝得微醺的夜和志同道合人朋友聊起未来,这是上进。

人都怕穷,于是拼命赚钱,而赚钱的目的决定了到底是虚荣还是上进。自己失去的自己想要的,得自己争取自己挣。


别期望富二代官二代名校海归什么的来拯救灰姑娘,因为他们说不定也得去跪舔女神和白富美。

富二代早早就得在家里的公司实习帮忙打点生意,在推杯换盏中不断扩展人脉;官二代曾经嚣张跋扈颐指气使,后来也得学习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那一套生存法则;留学生也在苦逼地打工读书熬夜写论文,提心吊胆生怕被无情挂科。

当然,还有小部分不需要努力也能衣食无忧的人,李刚的儿子和万达的公子,是留给白雪公主的,人家又凭什么看上好吃懒做、灰头土脸的你?

没有人能够做到真正不虚荣,你能做的是平衡虚荣心,扩大它的好处,让它成为你生活的动力。

05

叔本华说,所谓人生,不过是摇摆于痛苦与无聊之间的一座钟摆,或者因欲望不能满足而痛苦,或者因满足后的空虚而无聊。

物质不可或缺,但不可心为物役,成为它的奴隶,切不可虚荣到要别人来赞美你拥有巨大的物质占有能力才心安理得。努力为自己爱着的人事活着,更有意义。

虚荣,是因为不满意现在的自我,因而羡慕外在、美貌、财富、权力、地位和成就等等。即便那些你都得到了,你依然会不满足而去追求更大的,因为你永远不会满足于你拥有的。

真正的满足来自内在,认可自己的每个当下,付出努力去创造更好的未来。感恩已经拥有的,才有可能拥有更多。

人若无名,便可专心,坦然接受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就没有虚荣可言了。

------------------------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我的的新书正在热销中,欢迎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购买签名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