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芦粟和南瓜

周六,去看了老妈,我和JG兄顺便带回了老妈种的芦粟和南瓜。

我和老妈的关系一直很疏离,由来已久。

爸妈年轻时去了边疆工作,我出生在那里,两岁半时爷爷去世,我被奶奶接回了上海,在她的庇护下长大,无忧无虑。儿时关于父母的记忆,只在他们寥寥几次十分短暂的探亲时间里,几近可有可无,奶奶把她所有的爱给了我,幼小的我从未觉得缺爱,跟父母的疏离也是自然而然的。

我跟老妈的隔阂,尤为突出。因为政策所限,非沪籍的她,直到我读高中才病退回到上海。青春期遇上更年期,这场景,在我家十分写实。我和老妈的格格不入持续了很多年。直至结婚生子,在奶粉、尿布种种生活琐碎中一点点打磨着自己的脾性,我似乎才渐渐走出了以往的固我,而老妈,却在老爸逝去后,秉性益发古怪。

敏感而沉迷于往事,老妈的性格,若是归纳,大抵是如此。

十六七岁,离川入疆。单位里,各色人等来自五湖四海,鱼龙混杂,怕被欺负,本能性地把自己包裹起来,小小的个子练就一副貌似强大的外壳;后来嫁给我爸,偏偏我爸又是一个老实本分的男人,她自然还是不会放下自己;年过不惑,回到上海,一无所有,又是外来媳妇,语言、生活习惯种种不适,还要奔波于谋生,各种艰难,或许有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小矛盾,在她成了一时难以逾越的坎,于是再一次次把自己武装起来;晚年,过早失去了被她叨念了一辈子,也陪她走过了几十年的老伴——我爸……如此总总,她总是觉得自己不断不断地在失去,看不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改善与向好,于是也就愈发沉沦,固执己见,怨气不断。这许多,是近年来我回顾后,对老妈性格形成的梳理,总是希望能去作些努力,但收效甚微。

明知禀性难移,也总是希望她能放开些,对她好,当然,对我们也好!然而,沟通是无用的,开导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很多事情上,她还是幸运的,无果!生病的照顾,日常的关心,日复一日,依然无用,老妈依旧一如既往,脾气说来就来,一点小事就能引爆四五十年的回忆,反反复复!

对此,JG兄也很无奈。本地有俗语云: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JG兄说,我怎么就那么不讨欢喜呢!我也很无奈!JG兄是典型的直男,不会说讨巧的话,不会像有些女婿那样去岳母家拼命干活,刻意讨人喜欢,他的关心都是直白的:老妈糖尿病,很多东西忌口,我们买去的东西总是被嫌这嫌那,他说,那我们就过年过节多给点钱,让妈自己喜欢啥,就多买点吃的吧!但凡我们自己下馆子吃到不错菜式,他都会说,下次带你妈和你弟来吃吧!……如此种种,他比我想得多,但又都只对我说,在老妈面前照旧显得很木讷,又总是头疼老妈紧箍咒般的碎碎念,反复念叨往事,令他同样不堪其扰。

周末去看老妈,似乎例行公事。这次,也不例外。

稍稍问候了几句近况,老妈说,有点小事过几天要我办,让我再去一次,自然要答应。正无话可聊,老妈突然问,你们要不要吃芦粟,是我自己种的,长了好多!我血糖高,吃不了那么多!(注,我家住镇上,老妈在家附近的河边荒地上翻了点地,种点杂七杂八的蔬菜啥的,打发时间,也说为了吃得健康些。)

“家里有,亲戚给的,你自己吃吧!”我答道。家里的确有,但习惯性拒绝,也真是习惯了,脱口而出,历来如此。

“你们带点回去,我地里还有好多,来不及吃,也吃不了!”老妈又言道!

“你要不要带回去!”我知道JG兄喜欢吃芦粟,我是真不喜欢吃这玩意儿!

“好,拿着吧!”JG兄居然愿意带回去,这真是破天荒!

拿起芦粟,正准备道别,老妈又说:“对了,你们要不要南瓜?今年的南瓜也长了好多,你看,摘回来了那么多,阳台上、桌底下,太多了!我一个人来不及吃,你弟也不爱吃!”

“不要了,这种南瓜,我们平时不吃的呀!”我说的是实话,大实话!

“拿回去,吃吃看,这个很好吃的!你看那么多!”老妈力劝着。

“要不拿一个吧,小点的!”JG兄又开腔了!这人,今天奇了!

于是,又找了个袋子,装了个小南瓜,我们告辞下楼。

奇怪了,向来我们都很少从我妈这里拿东西回去,你今天怎么要了?等不及出小区,我便问JG兄!

“你没见,我一说芦粟带走,妈就开心了!”

“我看这芦粟好像很细,并不好啊,这个南瓜也不是我们平时喜欢吃的那种!”我继续问他。

“带回去,能吃就吃,不能吃,哪怕吃不了,也比你不拿强,妈开心,不就得了!”他回道。

这人,这一回。又令我刮目相看了!平日里,似乎总被我嫌弃不成熟……

忽然想起,在艾希莉·戴维斯·布什的《接纳:在坚硬的世界柔韧前行并拥抱无限可能》一书里的一段话:

**接纳不是漠不关心,

不是放弃希望,不是软弱!

接纳不代表认可或认同发生的事是好事,

接纳不代表不可能改变。

接纳是放下抗拒,

接纳会打开通往更多可能性的大门,

接纳创造顺其自然的力量,

接纳是通往内心平静的道路,

接纳能够带来自由。**

此时想来,接纳,不是接纳其他的人或事或物,接纳的是当下的自己。自己的心,能不能允许这样的人,在此时出现,这样的事或物,在此时发生!无论你自己接纳与否,这所有一切都会发生,但是如何去面对,如何去处理,只在自己,接纳,只关乎自己!是否足够强大,足够包容,足够有爱!当学会接纳时,关注点不再是自己不能接受的那些人、事、物,会真正该接纳的那一面,自己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