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版课程复盘】成长一步,便是礼物

文/腐草为滢

一、前言


2019你好

首先放上我的新人上手版回顾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7xvJMnTCNx9Ihi7IfJ1AA

(这篇文章有幸发表在了永澄老师的公众号上,在简书还收到了好几位伙伴的打赏,太开心了)

在说这次课程带给我什么收获之前,我先说一件事。

已经有好几个小伙伴对我说:班班你觉得你和去年相比,听课多了哪些理解和收获啊?

然后屏幕这头的我哭笑不得,赶忙解释:我也是今年第一次参加年目标课程啊。

他们立刻不相信地问:怎么可能?!那你怎么当上班班的?

别急,听我娓娓道来。


①【成长历程:我是如何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小白变成班班的?】

1

参加新人版的时候,我还是个被焦虑困扰了很久,面对陌生事物很不自信的人。我想尝试做一些事,但就怕自己做不好,犹犹豫豫反复纠结。

好在我心中一直记得“利他就是利己”这个准则,于是在佳佳姐招募班委的时候,我报了名。报名归报名,依然是不自信的。有时候做的事情出了问题被指出来,我就会觉得很沮丧,暗暗想大家可能会觉得我是个很马虎、不负责任的人吧。

看吧,那时候的我,就知道随意归因,明明对事不对人,但还是陷在负面情绪里出不来。

后来我就在班委团帮着整理资料,随着成果一次次的出现,大家的鼓励和夸奖,让我慢慢的变得自信了一些。

我想做的那些,都完成了。每一次尝试,都是积累自信的过程。

我放下了苛求完美的心理,不用别人再问我敢不敢,我都敢尝试。

我相信我能做到,这就是相信的力量。至于完美,还有佳佳姐这些大神们,我一点点迭代就行了。

2

后来我就被秀燕姐注意到了,在新人版临近结课尾声时。

秀燕姐的邀请

秀燕姐忽然小窗私信我:给你更重要的任务,敢不敢?

这有什么不敢的,我立刻回复:敢!

于是我担任了高阶精深版的②班班主任,加入运营团队继续搞事情。

3

我们的力量一直都在心里,只是看你是否能把它召唤出来,让自己充满力量。

新人版带给我改变,就是相信的力量。以前以为是一碗鸡汤,现在才发现是开启通向未来的入口。

而高阶版,则像是步入了江湖武林,各路大神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如果说新人版的相信力量调动的是心法,那高阶版就是武功绝学的秘籍。PORT模型、Be能量四步法……都需要融会贯通,最终才能为我所用。


②【听课前后的对比】


听课前后的对比


二、我的改变

①【课前学习:价值思维,使用价值导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我和朋友谈起实习待遇,对方做的是程序技术工作,工资足足比我多了一倍。我当时心里就有点堵。

我迅速捕捉到了这个自我觉察,然后立刻从这个情绪跳出来,开始拿出一张自我力量开始填表。

并且问了自己几个问题:

1、你当下的注意力放在哪里?——负面情绪,嫉妒不安

2、这是你真正想要的嘛?——做程序不是我想要的。

3、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成为一名故事畅销书作家。

4、这个机会与你的价值方向相同嘛?——不相同

5、所以你接下来第一步要做什么?——因为与我关注的价值方向不同,我不能因为暂时的短视,随波逐流。

6、你现在感觉如何?注意力在哪里?——我感觉好多了,感觉坚定而从容,我要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回答完这些问题之后,我内心收获了坚定感和从容感。

价值是个矢量,有方向和数值。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被四处而来的数值迷惑了双眼,然后一路随波逐流,却没发现与自己的价值背道而驰。

我们总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和位置,一粒米饭在碗里就是粮食,在衣服上就是垃圾。

我总要找到属于我的碗。

对未来的坚定与从容,终究归于对当下身份的澄清。

这刚巧符合老师的决策原则:价值思维,使用价值导向;严防死守,短期收益陷阱。

(这部分要特别感谢小宇,在我对着老师的公众号文章不知道从哪里看起时,小宇建议我先来看价值思维。)


②【系统思维,站在更高的维度看自己的现状】

《夜航西飞》中有一段话:“未来虽在迷雾中,叫人看来胆怯,但只要踏足其中,前路就会云开雾散。”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一进去就会云开雾散的,前路一片大雾,如果没有指路灯塔,还是一片混乱。

系统是什么,就是探路用的工具。那些灯塔,就是我们从WHO走向TO BE 的关键点。

再打个比方,别问我比方是谁。一群小猪从机器这头进去,另一头就生产出包装好的火腿肠,那个看不到内里构造的机器,就是系统。


系统

同理可看:从WHO(你是谁)走向TO BE(成为谁) 中间的过程,也可以看成是一个系统。永澄老师的魅力在于,你丢过去的问题,如果是他踩过的雷,他会告诉你;他从一个更好的高度,为你指明方向。


高度不同,认知不同

我收获了什么:

1、出现过两次的事情,就要开始系统化。

2、最小手势,从WHO(你是谁)走向TO BE(成为谁) 的过程,遇到的一切困难都是财富。

3、想要自己持续高效能成长,而不是成长。

      首先,高效能意味着必须是高级策略,以终为始,做少的多,抓手思维。不然你用同样的策略,想换一个不同的结果,这不是白日做梦嘛?

      其次,持续就说明要有内在动力,所以我总要问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它对我有什么价值?

    再者,成长就是符合价值思维,找对老师,最小行动,快出成果,不断迭代。

4、为什么你要敢想?因为输出决定着输入,输出不同,输入的策略就不一样。

5、升维思考,跳出系统看系统;降维行动,最小行动,快出成果。

6、用系统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流程。


③【势能积累:必须每天记录】

最直观的成果,就是我完成的2018年成就事件梳理:

腐草为滢2018年成就事件120条

你可能不知道,最开始的我,只能写出30条,我觉得写出100条可能要明年才能完成了。然后小宇开导我,我慢慢地写出了50条、60条、80条……直到现在,2018年还没结束,竟然已经达到了120条!

我时不时会拿出来看看,原来我今年做了很多事,原来我有些事未来可以做的更好。

再比如,因为我知道能从中看到自己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因此能够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是最直接的一种给自己赋能的方式。于是我和小组的伙伴弄了个“周成就事件&幸福事件梳理”。

放一张自己的图:

周复盘成就&幸福事件

我们总会有状态不佳的时候,很可能老师的课结束了,几个月后,你就会因为某件事陷入到负面情绪。每周积累使其能,可以积累自信和动力,从过往的成就事件中收获继续前进的自信。

当然不是说你记录的所有事都是势能,而是你做的事情,别人看完了会觉得你特别厉害。


③【带来改变的根源】

Yoyo姐姐说:“遇到老师是生命资源的重组。

我实在找不到比着更好的次来形容,太过精准和暖心了。

我如今的改变,

首先,就是永澄老师带来的,他就像一棵大树,展露在地面上的果实本来就已经丰厚累累,地下深扎的跟盘桓错结,全都是智慧。

你想要的,你遇到困惑了,他总能超出期待为你指明方向。有时候他是从自己的一个完整的原则和系统中,抽出一小部分方法拿给你;有时候是他伸出一个枝丫,一点点提问来引导你自己找出答案。


其次,是那些用积极主动影响了我的小伙伴,我原本就在实践积极主动,但这时我会思考:积极主动,我还能为你做什么呢?

我能为别人赋能,能鼓励他人,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能逐渐积累自己的使用价值。在这个过程里我知道,“啊,原来我是被需要的。”

抱团成长,互相碰撞。在他人的思路和收获中,看到自己未曾注意到的东西,是一种互补。


再者,是我自己,听起来好像是有点不谦虚。不过外界无论多好,一个人本身都没有反应,没有行动,那改变也是不可能发生的。

我一直在持续地行动,然后运营团的大神们带着我反思,引导我如何思考。

这三者,缺一不可。

三、工具表填写的感受与收获

①三大期待:新人版VS高阶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感受:灵魂画手的进阶之路,新人版太过随意,高阶版我多想了想那个画面,仔仔细细地描绘了写,终于是能看了。

新人版的期待中还有一个主副业收入过万的期待,那时候我的目光还盯在金钱这个结果上,没细想过原因和达成路径。到了高阶版的时候,我就开始想:什么途径能尽可能达成这个目标呢?

于是我换成了具体的期待,再来用迪士尼策略来把期待变成目标。


②全年期待:新人版VS高阶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感受:新人版是想到什么就填什么,是一个具体的点,具体行动;

高阶版开始有意识从不同的身份思考,我想要什么了,更关注长期收益。这就是自我觉察的进步。

毕竟贪多嚼不烂,还是要事优先。

③迪士尼策略:高阶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感受:这些期待都很重要,让我明确想要达成的期待,最终的成果,要完成哪些任务。对于金钱风险这块我考虑的不周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有些期待具体执行时还会遇到具体的问题,要做好记录,不断探索。


四、描绘未来的模样

①【我想成为的自己&我的改变】

我想成为的是一个持续高效能成长、在写作领域不断发展、有影响力、积极利他的温暖的人。

过去的我,一边往前走一边焦虑不堪,追波逐流,怀揣求快心理,过于短视,看到别人哪里好,我都想上去插一脚,我也去试一下。不考虑这个东西我能不能应用得上,不考虑这个东西对我有没有用。

囤课囤书,自嗨式的努力,自己在低水平的努力,只能感动自己,虽有前进,然而前进的很慢。

现在的我,自我觉察能力增强了,能够及时察觉到自己情绪和心态的变化,更关注产期收益,不会散焦,更为聚焦。我会时常问问自己: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有一种内在涌动持续生长的力量感,无论什么样的事,我都放下苛求完美的心理,我都能去做,我相信我能做到,做得好不好那是后话,重要的是先去行动,快出成果。

三毒四妖,来一个打一个。


②【可复用的智慧】

我用一下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来概括下我学到的部分可复用的智慧。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过去的我,之所以短视,就是因为还在楼底。认知高度不同,看到的层面也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跳出系统看系统,才不至于只沉浸在问题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书如何内化,如何做少的多?首先找几本好书,精读反复读,然后把可实践的部分一一去实践,反思调整。

“吾日三省吾身。”——反思的力量,记录是为了澄清当下,更好的走向未来。而成就与幸福事件,能为你自己赋能。做自己擅长,别人很少做的事情,每日积累自己的势能。

当你处于情绪低谷的时候,这股力量会涌出来帮到你。

一件事出现过两次,就要开始系统化,还要制作复核清单,把错误的事情改正,把对的事情坚持下去,优化的更好。


五、荐朋友


投资自己是终身成长的开始。

我希望成长的路上,有你同行。

当你提升了认知,有了持续高效能成长的方法,对未来不再迷茫,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就像泰戈尔说的一样:“你只管一路走过去,路上的鲜花自会开放。”

如果你认可我说的话,欢迎你来找我,我们一起成长啊~


六、一点不成熟的课程建议

①、我建议课前除了课前作业外,安排一些基础的文章让大家学习(学员可以自行选择,不做强制规定)。今年小宇带着我学习了价值思维,我做了幕布笔记,加深了理解,我觉得特别有帮助。这样对后面一些系统或者烧脑词的讲解也很有益处。

②、我在填写梦想时光轴的时候,如何从未来的身份倒推到2019年期待还是有些困难,不知道当下的期待和未来的期待如何产生链接,这部分我也建议课前预习时,老师能够抽出时间讲一讲,这样后面填写的时候更顺畅一些,更方便思考。

七、常感恩:特别感谢


谢谢你们

我要感谢几个人:

第一个,我要感谢永澄老师,他像个老妈子(笑),一直孜孜不倦地为我答疑解惑,给我赋能,教会我持续高效能成长的方法,让我第一次审视自己过去的22年时光,让我跳出了纠缠了很久的焦虑,让我拥有了一套走向未来的法宝,让我拥有了坚定感和从容感。

第二个,我要感谢佳佳姐和秀燕姐,是她们注意到了我,把我的潜力挖掘出来,是她们给我赋能,让我明白相信就能做到;让我在实践中出成果,拥有了运营班级,统筹直播的能力。

第三个,我要感谢雨悦姐,一直对自己高要求,她是我的榜样。“我想要的,都能做到‘不眠不休,也要做到。”这句话读起来,总有扑面而来的力量感。

谢谢你们。

八、自我赋能


持续做

我想对自己说:成长一步,就是礼物。

安静而持续地做,慢慢把生活修正成我梦想的样子。

一切困难都是财富。

不就是XXX嘛,有什么大不了,干它!


九、后记

自从我关注一件事从价钱转变为价值后,我就发现这门课实在是太值得了,感觉赚翻了。

这是我今年最值得的一笔投资,没有之一。

最后附赠打油诗一首:

《成长》

这门课程真是好,理论实践处处妙。

关注价值重方向,遇事从容不匆忙。

升维思考看系统,降维行动常思量。

焦虑不安全跑了,积极主动成果亮。

杠杆思维财富张,成果倍增快成长。

做少得多抓关键,时间复利自生长。

三毒四妖全不怕,势能积累力量强。

反馈汇报常感恩,实践反思更开放。

愿你持续高效能,变成期待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