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学习高手》

如何记忆,才能牢固掌握知识点?如何复习,才能夯实完整知识体系?如何自学,才能实现终身跨界成长?这些问题,《学习高手》里都有答案。本书是一本写给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培养高效学习能力的方法工具书。全书分为5大模块、30节大课、100+方法,帮助你提高学习成绩,打开人生格局。

作者简介

李柘远(LEO),生于1991年。18岁时从厦门考入美国耶鲁大学,是该校300多年历史上从中国福建直接录取的第一名本科新生,大学四年均获全额奖学金。耶鲁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2016年被哈佛商学院录取。2019年10月,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一、提高成绩

(一)高效记忆

高效记忆的三个关键点

努力把记忆过程趣味化,加入生动有趣的元素。

把待记忆碎片信息连成整体,做有规律的整块记忆。

借助自己熟悉的内容来记忆新知识点,以旧带新。

记忆能效提升方法

多感官刺激记忆法:充分调动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不同感官提高记忆效率。

缩略词记忆法:以关键词、缩略词对冗杂信息进行概括和整合,提高记忆力。

联想记忆法:运用接近、相似、对比、因果等关系,进行联想记忆。

晨起/睡前记忆法:选择记忆新事物的最佳时间段来提高记忆效果。

故事串联记忆法:通过自编故事把待记忆的零碎信息串联起来、降低记忆难度。

(二)超级笔记

康奈尔笔记法(5R笔记法)

覆盖从课堂笔记到课后复习的全过程,分为5个关键步骤:

Record,记录

Reduce,简化、简写

Recite,背诵、记忆

Reflect,思考、回顾

Review,复习延伸

主题分类笔记法

根据课堂内容的不同主题/环节/板块,把笔记本页面分成几块(n宫格),每格内的笔记对应一个主题。

移动笔记法

将知识点言简意赅地写在便利贴或闪示卡上,再把便利贴贴在醒目的地方,把闪示卡随身携带,以便随时查看。

录音笔记法

上课时专注听讲,课后用自己的语言尽可能详细、完整地复述课堂所学并录音保存,之后回听复习。

(三)有效预习

限制时长专注预习法

预习时间并非越长越好,要确保把充裕时间留给复习、写作业等其他重要环节。

制定合理目标预习法,关键目的是以下三点:

促进旧知识内化。

与新知识“混个脸熟”。

发现最难知识点。

实操预习法

预习前极速复习:首先巩固对“最近的旧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抽象+具象混搭:把陌生的公式定理同具体习题案例相结合,从而促进理解。

动笔之后再听课:将预习中已经弄懂的问题和尚未解决的问题分别标记出来(比如用颜色不同的笔进行批注),从而在听课时更有侧重点。

(四)科学复习

分阶段复习法

杜绝临时抱佛脚,日常可持续复习。将复习拆分成“小复习”“中复习”“大复习”和“大考前复习”四种阶段性复习,随时查缺补漏、避免考前突击的狼狈。

关键词串联回忆复习法

从一个关键词起步,以点到线、以线带面,逐步完成对一整套关联知识点的复习。

小组互考复习法

选择合适的学习搭档组成复习小组,定期通过提问互考等方式,一起清除知识弱点、盲点。

(五)善做作业

提前库存法

想办法提前预知作业内容,先人一步提前完成“未来”作业。碎片时间见缝插针法:充分利用课下零碎时间,争分夺秒提前做作业。

不同作业间歇转换法

不同学科作业穿插进行,换脑子、防枯燥、提效率。

先复习再做作业

熟悉一遍相关知识点,让解题更顺利、高效。

假设考试作业法

把做作业当成一场重要考试,绷紧一根弦,从而显著提高效率。

(六)重视错题

遇到错题时,不“想当然”、不逃避。

尽量把应对错题变成一件“其乐无穷”的事:·

确认错因,杜绝以“粗心”为借口进行搪塞的做法,仔细找出做错的根本原因。

对症下药,根据步骤一中的“诊断结论”,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错题。

将错题整理归档进错题本/集,并定期复习,以防错题“死灰复燃”。

错题本的使用建议

确认错题的优先级:对由于知识盲点(“确实不会做”)而出现的错题予以最高重视。

理科中和公式定理相关的错题尤其适合收录进错题本;文科中题干长的记忆类题目未必全篇摘录。

在整理错题后的固定时间点完成复习,确认对错题涉及知识的实时掌握情况,必要时重新梳理知识点,或直接求助老师。

(七)战胜偏科

CAPE“海角计划”拯救偏科

Confidence restoration,重建自信。

Assessment,诊断&评估。

Planning,制订偏科补救计划。

Execution & Evaluation,执行与结果评定。

(八)请教老师

请教老师前

请先备好这三项物件:一个本子、一支笔和一份问题清单。

请教的开端

有礼有节,体谅老师。

请教过程中

全神贯注,不懂就问,刨根问底。

请教结束前

记得让老师做评估。请教结束后:温习和回顾必不可少。

二、终身学习

(一)培养逻辑思考力

5W2H分析思考法

 What:是什么? Who:谁? Why:为什么? When:何时?什么时间? Where:何处?在哪里? How:怎么样?如何做×××? How much:多少?到什么程度?

鱼骨图分析法(又称因果分析法)

通过以下四步,寻找问题的根源,相应地制订最适解决方案。

明确待分析的问题。

列举“关键思考点”。

思考所有可能的原因,并逐一归类。

总体回顾与分析。

金字塔原理法

“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将一个宏观问题(或大目标)层层拆分、由上而下分层细化,在绘出一座金字塔的同时完成对问题的拆解分析(或针对目标而制订的详细行动方案)。

(二)学会速读

确定速读素材

“规划、执行、回顾”速读法

快速转眼速读法

速读前用几分钟时间,“快速转眼,提炼关键句,捕捉主题句”,初步熟悉全部待读内容。判断速读内容的重要性

7:3原则速读法

有的放矢地把大约70%的速读时间分配给重要内容,确保对关键论点论据的理解;用剩下30%的时间扫读次重要部分。

三分钟闭眼过电影法

速读后,用三分钟左右的时间闭眼回顾已读内容,可以在“过电影”时自问自答、尽量多地回忆书中关键信息。

(三)掌握精读

精读开始前,明确任务量、制订整体阅读计划

“三个一”精读法,一本书、一个本子、一支笔

精读前准备预热问题列表。

精读时做随读批注和笔记。

精读后摘抄好句佳段,写读后感/书评。

做精读笔记时的“二不做二做”

二不做:不整段画重点。不重复摘抄书中的事实性陈述。

二做:在笔记里主要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积极进行批判性思考,利用“多色批注法”记录自己的观点立场。

朗读+录音精读法

用手机录下自己朗读的书中经典段落,利用碎片时间回听,加深理解。

(四)写作入门

建立“灵感与素材本”

写作练笔“四定原则”

定期定量,定时,定字数,定主题。

语音/口头作文法

在不能伏案练笔的碎片时间里,以生活中的实时见闻为题进行口头作文训练并同步录音,之后回听和二次练习,从而提升表达能力,增强叙述情感。

规避流水账的建议

刚开始练笔时,不选难度过高的生僻选题。

动笔前确立中心思想,并厘清可以支持中心思想的核心论点,动笔后聚焦中心思想+论点,抛除一切不相关论述。

写作心得

不论写什么,列提纲都有利无害。

内容/观点/立意永远第一,不刻意堆砌华丽辞藻。

写作时真心诚意,切勿虚情假意。

写完后请他人帮助评点,能发现被自己忽视的漏洞。

(五)合理减压

压力并非一无是处。

如何处理好和压力的关系,还能获得诸多“好处”

目标感变强,记忆力更敏锐。

适当压力有利于增强免疫力。

适度压力能显著提高学习效率。

提升创造力和竞技状态。

如何抗压、减压?建议尝试以下方法

积极心理暗示法:越是有压力,越要相信自己一定行。通过很“燃”的心理暗示为自己鼓劲、弱化压力导致的紧张焦虑感。

他人经历排压法:通过和身边境遇类似的同学/朋友“抱团取暖”,一起加油度过压力期;还可以把小说或影视剧中成功战胜压力、实现心中所愿的人物当作榜样,从他们的逆袭故事中获得信念与能量。

其他方法还包括:“萌宠疗愈法”“淋漓释放法”“猫式打盹儿法”“未来想象法”

(六)提高注意力

番茄钟工作法

将学习任务分解成一个或多个25分钟的工作区间和5分钟的放松区间;在工作区间内心无旁骛、注意力高度集中,在5分钟休息区间内放松调整、接着再战。与世隔绝法:将自己屏蔽在世间一切干扰之外,在一定的时间里(建议每次不超过12小时)“一心只读圣贤书”。尤其适合在应对时间紧、强度大的学习任务时使用。

激励法

“自我奖励”与“同伴激励”:通过设置奖励(或者惩罚),督促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高度专注、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两分钟原则法

提高时间紧迫感,养成“能两分钟完成的事情,绝不拖到第三分钟去做”这样的习惯,以这个原则鞭策自己高效地应对生活和学习琐事。

舒尔特方格训练法

日常专注力训练的小妙招。在每张表上的25个小方格中随机填好数字1—25(也可以下载使用相关的手机APP)。接着开始计时,双目注视舒尔特方格表,从1开始尽可能快地找到并数完所有25个数字,然后停止计时,记录本次所用时长。舒尔特方格训练法除了能帮我们提升专注力,还能锻炼眼球的末梢视觉能力、拓展视觉的广度。

(七)可持续熬夜

开始熬夜前,心态的调整必不可少。坦然、从容应对熬夜,“不悲不惧”。

熬夜前:备好“FEW”熬夜物料。

熬夜时:依照熬夜5S法,紧凑高效地完成任务,并尽量“苦中作乐”。

熬夜后:摒除杂念、尽快入睡;第二天尽量抽空补眠。

(八)快速自学

请教牛人法

即使是自学,也不能仅凭一己之力闭门造车。要想自学好,牛人不可少。在自学过程中,选择相关领域的专家、前辈,并定期求教自学中遇到的问题(“借力”),从而显著提高自学效果。

3A自学法

“Anywhere,Anytime,Anything”——随时随地自学任何可以学、值得学的事物,并在自学时做好记录,自学后经常回顾,把新鲜所学扎实内化进自己的知识储备库。一旦开始自学,就全力以赴、高度专注,不要轻言放弃。自学,能让我们走入“美丽新世界”,体验前所未有的精彩人生。

(九)时间管理

每日任务清单(To-do list)

将一天中的待办事项按照优先级或属性分类,再逐一列出来,作为当日工作/学习的指引。每完成一项To-do的同时,在表上打钩或直接把该项To-do画去,直至完成当日所有(或尽量多的)To-do为止。对于无法按原计划完成的任务,也要在To-do list上注明原因。周计划/月计划表:是To-do list的补充和延伸。To-do list主要记录每日微观任务,而周计划/月计划表列出的是一个阶段的“大To-do”“小目标”。两者相辅相成,建议搭配使用。

四象限记录法

一种划分“优先级”的时间规划工具。将一个阶段内(可以是一天,也可以是更长时间)的所有待办事项根据“重要”和“紧急”程度,归入四个优先级象限。第一、第二象限的事项相对重要,第三、第四象限次重要。平时,应把更多精力用于完成第二象限的任务,从而避免第一象限“过于拥挤”、平添无谓压力。

三、学霸分享

(一)学好英语

在不同英语学习阶段使用的教材

小学三到六年级:人教版标准教材,《牛津英语》。

初中:课内:《看,听,学》《新目标英语》《展望未来》;课外:“企鹅英语分级阅读”,《新概念英语2、3》《美国之音》,高考英语试卷初三暑假开始接触大学英语四六级材料、托福单词和阅读教辅。英文原声电影、纪录片、演讲。

高中:课内:《新标准英语》· 课外:《新概念英语4》,托福、SAT备考教辅,英文原版小说名著。

(二)三要素写作法

若想写好文章,只关注语法正确和措辞通顺并不够,还需要更进一步地在合适的地方融入ethos,pathos和logos这三个“写作精进”要素。

可信(ethos):通过引用确凿的数据、权威之言等方式,提高作者本身、观点和文字的可信度。

情感(pathos):“Show,don’t just tell.”,用调动读者情绪、情感的表述替换平铺直叙,以提高文章的共鸣力、共情力。

逻辑(logos):从论据到结论之间不可轻易地跳步,更要提防论据与论点的自相矛盾。只有逻辑清晰、论证严谨的文字,才可能具备较高的可信度。

(三)SMART原则法

SMART原则法源自“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在其著作中有关目标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简称MBO)的论述。“SMART”是一个缩略语,代表五个形容词,分别是:

S: Specific,具体的、明确的M: Measurable,可量化的、可度量的

A: Attainable,可达到的、可实现的R: Relevant,相关的、有关的

T: Time-bound,有时效的、有时限的

(四)OKR工作法

OKR的全称是objectives & key results,中文翻译为“目标和关键结果”。这个方法发源于英特尔公司,后来逐渐在硅谷互联网巨头乃至全球各大企业中流行开来,最著名的例子应属谷歌员工对OKR方法的应用。

(五)五步法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提出的

第一步:有明确的目标。

第二步: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第三步: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第四步: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五步: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六)LEO的深度体验

上课前,完成阅读作业

上课时,融入课堂讨论

下课后,积极进行复盘

四、深度成长

(一)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可以锻造全方位能力

领袖才能(Leadership talent and capabilities)

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 skills)

创新能力(Innovation skills)

团队协作能力(Teamwork skills)

意志力,热情,动力与专注力(Perseverance,passion,motivation and dedication)

(二)四个维度

通过四个维度,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活动

热情,Enthusiasm

相关度,Relevance

能力,Aptitude

可行性,Feasibility

(三)三大步骤

三大步骤,让你在课外活动中复利成长

不图数量,但求质量

提前规划、确定目标

随时复盘、不断提高

五、成长经历

(一)九字三步精进法

自励心·Motivation

规划力·Planning

执行力·Execution。

(二)耶鲁四年

学业·Academics

校园活动·Campus activities

校园打工·Campus jobs

求职·Recruiting

(三)哈佛24小时

早晨激励

我会度过非常卓有成效的一天。(I will spend a very productive day.)

我总能通过努力克服任何困难。(I will make efforts to overcome every difficulty today.)

我很好,一切都会很好。(I am doing great,and everything will be great.)

哈佛学生从不认为“刷夜最光荣”。大家追求的不是时长,而是单位时间效率。除了To-dolist,很多同学还会列每周/每季度/全年规划清单,借助不同时间与任务管理工具提高能效。

(四)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秘诀

做父母需有职业态度

陪伴很重要

父母需自律

遇事不情绪化、不释放负能量

不论人非

相信、信任

培养孩子自我反思的习惯

细微处看教养

从小培养阅读兴趣

六、其他感悟

“恩威并施”

适当地让孩子吃苦

多赞努力,少夸聪明和漂亮

培养孩子的逆商

七、附录

作者的书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