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 不用写标题了,它值得看

【文|一棵花白】


《战狼2》票房破16亿,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素质过硬,另一方面是因为同行《建军大业》衬托得好。

不可否认,我们看过许多可以放在烂片博物馆供后人凭吊的此类电影。

喊口号,假大空,伟光正。齐头整脸文质彬彬的演员们,字正腔圆地念着台词,一切都按照政治正确的方向来,强调大环境,泯灭个人。

导演们仿佛从来没有想过这么一个思路——从小人物着手,以小见大,以一两个家庭为缩影,投射出整个大环境。

《战狼2》中借鉴了一种值得借鉴的思路,即以一个开除军籍的特种兵为主体,承载了两个家庭的安全和生存的希望。一是可以治疗拉曼拉病毒的陈博士一家,二是一对分离的非洲母子。

而这个开除军籍的特种兵冷锋,在电影开场,用几个干净利索的镜头交代了他的过往,剪辑切换虽不至于炉火纯青,但也是行云流水。人物的形象很快在观众眼中丰满起来。

为战友坐牢,为爱人报仇远走非洲。照顾非洲干儿子,和非洲同胞们混得宛如一体,一起拼酒一起战斗。有情有义,有血有肉。

这种铺垫,为后面的救援情节提供了依据。在工厂负责人把黑人和中国人分开,说只救中国人的时候,冷锋站出来说,妇女和孩子先走,剩下的一起走。

江昭和说电影最让他震撼的一个镜头,是死人坑里层层叠叠的尸体,而对我而言,最震撼的一个镜头,是在工厂中间点着一把火,黑人和中国人一起围着火唱歌跳舞。

“无论战乱,瘟疫,贫穷,只要给他们一团火,他们就能跳起来。”

我更愿意看到的不是死的悲剧,而是生的希望。小女孩帕莎承担的就是这么一个角色。成功的灾难片,科幻片,总会留有这么一个意向。《釜山行》的女儿,《异形》的猫,《雪国列车》的小女孩。这样意象告诉我们,生命会继续延续下去,川流不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孟子说,虽千万人吾往矣。他提倡的是一种英雄所具备的勇气。冷锋从救援行动的开始,就知道自己没有援助,没有武器,只有自己。

枪林弹雨,没有留给他喘息的余地。为什么会有人说这是一部充满荷尔蒙的电影?因为你眼睛不能眨,枪弹是无休无止的,不会中场休息,它从四面八方凛冽袭来,一个不慎就是死。

我们被这样的镜头所震撼:雇佣军冷漠的扫射平民,推车运着尸体的人,抱着妻子的尸体哭的黑人,被坦克碾压过去的黑人,透过救援车玻璃,看到一天战争结束后的残局,看到耷拉着手臂斜躺的尸体。

命如草芥,活着成了一件最难的事,死却不过是眨眼之间。

但是导演却在华资医院救援的那一段,两辆车急速追赶躲避时,忙里偷闲的给了几个镜头:荡秋千的小姑娘,趴在铁架子上好奇观望的小男孩。这战乱本该与他们无关,但是即便身处其中,他们却仍然充满童真的生长着。

我看吴京的电影并不多,他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虽然白净但很能打,动作干净利索。早期的方世玉,阿飞特别讨喜,后来在《杀破狼》《机器侠》中都呈现了令人惊艳的打戏,但是话不多没台词。

《战狼2》大幅度提升了我对他的印象,现在他在我心中比彭于晏还帅。幽默,豪气,深情,勇敢,使命感,被他诠释得非常到位。恕我直言,成龙演什么都是成龙,李连杰包袱重,甄子丹会打不会演。吴京这么多年,是踏踏实实地从武术冠军,变成了优质演员。

电影值得看。16亿票房也是应该的。它够燃,够震撼,够直入人心,让你有所回味。

但是也有些不得不提的毛病。我斗胆提一提,不撕。

别的电影是反派死于话多,这部电影是反派死于智商掉线。

大BOSS率领手下围剿冷锋,冷锋已经奄奄一息时,大BOSS因为收到撤退信号,放过了他。

这尚且能用“不能杀中国人”来解释,但是他撤退之后,杀了下令放信号的人,又继续回头去杀冷锋,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这个情节转折未免有些太生硬。

此外女主的演技也令人捉急,不知道她想演啥,除了那句解气的“shame on you”。相比之下张翰的本色出演非常自然,居然让我有点路人黑转路人粉了。

再提两个小亮点吧。一是手机广告的植入非常自然,和情节融为一体,画质甚佳,让人有点想买。二是片头那颗朝着观众打过来的子弹,很赞,我听到了影院里妹子们的一阵惊呼。

《战狼2》是一部有意义有内涵的爽片。临近结局,冷锋经过近身肉搏战之后打死大BOSS,瘫在废旧的管道上,一个鸟瞰的镜头,好似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爱恨情仇,战争和死亡,责任和使命,好像都告一段落了。

但是我们又都心知肚明,这一切战乱纷争都还没完。

期待更高质量的《战狼3》。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妖精婆婆 《战狼2》整部电影,没有柔情蜜意,花前月下,咖啡红酒,妩媚妖娆,男主都是铁血硬汉,铮铮铁骨,仰天无泪...
    妖精婆婆阅读 546评论 10 16
  • 虽然我们今天看的电影不是《战狼2》,但是老师让我们自由写作。于是,我就写了这部让我震撼的电影——《战狼2》...
    李俊铭阅读 750评论 6 8
  • 输入一个链表,按链表值从尾到头的顺序返回一个ArrayList。链表节点定义: 链表访问是从头到尾访问的,而要从尾...
    lvlvforever阅读 189评论 0 0
  •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阴 算算我进简书已快两个月(差3天),这五十多天里,我像一个稚萌的孩子...
    我若晴天阅读 157评论 12 15
  • 或许这是我的拙见,但是我知道了一些真相。 人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生活便捷还没有让自己体验到。 我要加快步伐,挣...
    换氧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