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国学社团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是古老文化的精华,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形成的基本根源,也是我们应该生生不息传播的贵宝经典诵读,抓住孩子十三岁之前的黄金般的记忆年龄。寓教于乐,帮助孩子用最轻松,最快捷的方式。

诵读中华优秀的经典名篇,使孩子在最佳的年龄,能够接受祖国源头文化的熏陶,通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形成优良的道德思想,并逐渐完善自己的人格。

二,活动目标

通过诵读,熟读经典文化,以达到文化熏陶,智能锻炼意志和培养的目的。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学生的心灵中不断地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潜移默化的陶冶其性情。

1,通过经典诵读工作的事实,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祖国优秀文化的兴趣,爱祖国,传统文化多读多背。加强语感,积累语言,陶冶情操,丰富想象。

2,建立经典诵读,寻找更适合学生学习经典作品并带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自学能力的培养

3,通过对大量经典作品的诵读和记忆锻炼并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激活并发展学生的思维力。

4,诵读中增大识字量,扩大阅读量,增加诗文诵读量,掌握诵读技巧,培养阅读习惯和能力,在诵读中增强语感,感受文言精华,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和审美能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5,在学校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和谐的人文的丰富的校园文化。

三,诵读内容

我们学校编制的初一,初二,初三三个年级的经典读本儿,还有《弟子规》和《孝经》《大学》和《论语》初步计划暂时读这些书,然后根据时间关系再增加其他的经典内容。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我在育新东方红听赖老师讲解,可以把经典分成三个线路,一线就是学这些经有《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孝经》。

二线是学典的,有《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这一类。

三线学装修类有《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成语接龙》,《诗词启蒙》,《文学启蒙》这一类的,装修类的是比较基础的书。两年时间可以系统的把这些书读完。

四,具体实施

1,经典诵读时间

每周五活动课时间,之前我一直在育心经典东方红进行国学经典的学习,购买一些经典书和cd,赖全国老师和他女儿诵读经典录制的cd光碟,每次活动课,我们就跟着cd光碟一块儿听赖老师和她女儿一块儿诵读,然后再跟读,先正音然后我们齐读,自由对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演诵做到定内容订正音并鼓励学生临摹其它经典,自由阅读喜欢的读物

2,社团活动负责人:段国珍

3,社团活动地点:实验楼一楼西头化学实验室

4,诵读要求

经典诵读应遵循以下原则,:

模糊性原则,不求甚解,只求熟读成诵

差异性原则,整体推进,承认学生个体间记忆思维等差异性。

自主性原则,允许学生在规定阶段完成规定内容外,诵读更多的经典,给予相应的评价,。

鼓励性原则。评比鼓励,以表扬为主,引导学生热爱经典为根本。

五,经典诵读活动措施

1,创造经典诵读活动的氛围,通过校园文化墙建设,校园广播下讲话,班级文化建设中的经典诗文图展,以及利用宣传板,展板,手抄报,文艺汇演的形式,让学生随处可以欣赏,感受到经典魅力,在有意无意之中将其记住。

2,积极开展经典诵读,专题校本教研活动.充分吸取经典的精华,得到文化的潜润.厚积而薄发把经典诵读与语文教学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3,鼓励学生每天回家后和家长在微信群一起诵读十分钟,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寻找机会让学生多接触优秀的经典文化,多读书从而让优秀的经典诵读和阅读课外活动的书籍成为学生课外生活的一件乐事。

4,在课程安排上,除了每周五下午两节活动课进行阅读之外,教师引导学生在微信群诵读,教给学生基本的诵读方法,诵读任务,并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倡导学生自主阅读一定量的经典诗文。

5,利用读书周,传统节日开展全校诵读活动比赛,利用每天的晨读的时间。让学生每天参与经典诵读活动,确保经典诵读活动在时间数量,质量上有所保证。

六,活动形式

1,采取学生集体诵读和单独诵读。小老师领读和导师讲故事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小型而又灵活多样的诵读活动,不断的激发学生诵读兴趣

2,经典诵读教育活动是对新课程的补充和完善,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开展活动和个人阅读或者和全班诵读,形式多样可以表演,可以配经典音乐,不学经典诵读为孩子的一生提供营养

七,进度安排

第一周,1,确定诵读经典的学生

2,读经典前的励志语

我一直在成长,

我是积极的人,

我珍惜成长的机会,

坚持让我自信,

进步让我自信,

经验让我自信,

自信让我充满魅力,

先从我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我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在成长中获得思想智慧,有思想,有才华,肯坚持的人终将获得成功!

快乐读经,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必有大成!

3,学习经典的重要性及要求

第二周开始从学习《孝经》开始。

学习孝经的同时加进去,讲24孝的故事。

利用半个学期的时间,主要是学习《孝经》,最后再学习《弟子规》。

课下时间在微信群带动家长阅读。

第二学期计划的是读《大学》和《论语》。

以上就是初步做的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