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中的一个小人物——刘冰

可能源于自恋吧,每次看电视剧或电影,我总会很自觉的把自己带入到主人公的情景中。比如看黑客帝国,觉得自己会像尼欧一样摆脱虚假勇敢面对现实;看肖申克的救赎,觉得自己是安迪,最终怎么也会逃脱生活的樊笼。这几天看了一部电视剧《天道》,起初也一直为男主和女主所牵引,以至于女主死后一度不想再追。可恰恰最后两集,一个小人物——刘冰的命运,却带给我最为深沉的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拉回到2005年。刘冰,一个北方贫困县进城的农民,在电脑城租了一个小柜台卖音乐光盘。他在男主丁元英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从他那儿低价进了一些国外原版音乐大碟贩卖,这也就是他和丁元英后来说的“唱片之缘”。

后来,古城三个音乐发烧友,在丁元英的帮助下建立格律诗公司,生产音响和音响架。音响,主要是购买国内顶级生产商乐圣的套件,再按丁元英的思路组装;音响架,是和王庙村的农民签订生产协议,由农民生产,格律诗包装。生产出的格律诗一号音箱虽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认可,但定价昂贵。

按照丁元英的谋划,格律诗和乐圣公司通过经济纠纷,打一场阻击战,互相承认,实现联合。王庙村的三个音乐发烧友因缺乏风险承受能力和远见,主动退出格律诗公司股份,职业经理人肖亚文执掌格律诗,并在丁元英的指导下赢得了官司,提升了格律诗的品牌价值。

王庙村的音乐发烧友之一,就有刘冰。他虽然退出了格律诗股份,但并没有离开格律诗公司,依然以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开着宝马四处闲逛,但并没有什么工作可干。

眼看着开创的公司蒸蒸日上,而公司所有的收益却和自己没什么关系,自己只能领着一份死工资,而且这份工作也朝不保夕,刘冰内心急剧的不平衡可想而知。这当然没有逃过丁元英的法眼。丁元英交给刘冰一个档案袋,告诉他这是格律诗的内部机密文件,适时可以给新董事长肖亚文,用来保住他的工作,但不能用来要挟。

然而,经历过开宝马,出入高档酒店,有秘书服务的生活之后,刘冰再也回不到原来平凡的小老百姓的日常当中了,一份工作满足不了他的需要。他以机密文件为要挟,向格律诗和乐圣两家公司出价,妄图得到20%以上的股权、总经理的职位和豪车。这个妄念最终害了他,所谓的机密文件不过是一叠白纸,他同时遭到两家公司的嫌弃,最终跳楼自尽。刘冰身上积聚着贪嗔痴的种种非分之想,小说作者的解释就是等、靠、要的弱势文化。

等。刘冰虽然作为股东和办公室主任,在公司管理上,既不具备核心技术能力,也没有主动出过什么主意,更没有什么独特的见解,他等待着叶晓明和丁元英的指挥,自己只会开着宝马车四处兜售办公室主任的名片。

靠。刘冰认为和丁元英有唱片之缘,和前董事长欧阳雪是老乡,和总经理叶晓明是哥们,和乐圣分公司经理熟悉……他在所有的关系中都希望靠着别人,遇到贵人,而没有想过我能为这段关系的实质进展贡献什么。

要。基于等靠,刘冰错误地估计了自己在关系中的分量。他认为舀到碗里都是菜,能赚一笔是一笔,要到一点是一点,希望得到超过自身努力的额外收益,却从没有想过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长期规划,从而在行业内留下了无能、贪婪的形象,毁掉了自身的职业生涯,也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弱势文化,不是因为你处于弱势境遇,而是因为你具有弱势的思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身为一个小人物,出生于一个贫困县的贫困村,创业初期的刘冰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不具备更多的眼光和见解。能力的不足并不会使他走到绝境,他完全可以像其他的村民一样,靠一份手艺踏踏实实的过活。然而,妄念却使他走向了生命的尽头。他希望得到贵人的提携、破格的提拔,超额的利润,却从来没想想这些幸运为什么会落到他的头上。

当然,从普通人的认知,总感觉刘冰纵有错误,还不至于要把他推到绝地,但为什么小说会给他这种安排呢?难道仅仅是为了增加戏剧的冲突吗?仔细想想,应该是作者把妄念推到聚光灯下解剖的一个高招:一介百姓认为的贵人,却是潜伏的大鳄,于丁元英不过是普通的战术,于刘冰却是山崩于前的坍塌。丁元英虽和颜悦色,但几次三番跟刘冰说他们俩儿是唱片之缘。刘冰没有听出弦外之音,认为以极低的价格从丁元英手中收取唱片是帮了丁元英一个大忙,而他从没想过自己开着丁元英的宝马是不是和自己的功劳相配。

小人物的不幸源自妄念,源自对自己和他人不准确的认识。

沧海一粟,管中窥豹,细思极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狼眼怪谈,今日头条,原文首发地址点这里 狼眼怪谈2017-04-02 03:36 刘冰的贪婪和不甘心, 在一开始就...
    狼眼阅读 8,474评论 7 7
  • 我们生活中经常会涉及到谈判,小到办理信用卡,超市购买生活用品谈赠品大小,多少。大到买车,买房都会涉及到谈判。但大多...
    肖生克的救赎liu阅读 247评论 6 3
  • 天只要一黑 痴颠就醒 枉行千百纵虚度 童心未泯 阑珊萤火虫 星空杂草中 泪痕流过的沟渠 穿过历史和文艺 总是去向不...
    陈破晓阅读 184评论 0 2
  • 那斑驳的书,记载着谁的沉浮。 那战烈的酒,嗤笑着谁的君王。 那洛邑的土,飘洒着谁的风华。 那幕夜的城,封缄着谁的离...
    木下子阅读 196评论 0 1
  • ** 将postman 的请求转换为代码** 点击code 在右上角的下拉框选择对应的语言 Copy to Cli...
    yeqingwen阅读 5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