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阿联酋散记

马以念

遥远的阿拉伯世界,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首的埃及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神奇、神秘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的神庙群;古代海上的“香料之路”让我联想起《辛伯达航海记》的故事;古“丝绸之路”展现在我脑海中的画面是行进在沙漠中响着铃声的驼队。世界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聪明的阿拉伯少年《欧麦勒的故事》、以及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和图坦卡蒙的传说……这些虽然不完整系统,但却闪烁着璀璨神秘光彩的认知足以引发我探寻前往的热情。

2017年2月中旬邀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又有孩子相伴,我以七十九点四岁的年龄踏上了前往埃及、阿联酋的旅程。我们先乘坐了9个多小时的火车抵达银川,侄子马翔开车接送我们到机场。银川机场的设施和规模在西部算是比较好的,而在国际航班楼里只有两个旅行团五十多个人候机,没有拥挤的人群、旅客们悠闲自在没有紧张感。我们所乘坐的阿联酋航空公司EK327次航班,估计是旅行社为了省钱特选的“红眼航班”,凌晨20分起飞、飞行八个半小时抵达阿联酋的迪拜。由于时差我们于迪拜凌晨4点到达,在机场休息近三个小时。同行的朋友们都去转转看看这个世界上最为豪华的机场。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自然少了一些好奇心、又确实疲劳了,就在迪拜机场特有的躺椅上睡了一会儿。8点20分继续乘坐阿航的班机飞行3小时50分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埃及的机场与迪拜是无法相比的,领队和埃及接机的领队者反复给大家强调的是: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要与陌生人交流往来,又介绍了几起前不久发生的案例,我们在穿过拥挤杂乱的人群时骤然提高了几分警觉。由于酒店晚上才能入住,所以安排先去吃饭。餐厅坐落在埃及的母亲河—尼罗河的一条游船上,靠餐厅的河岸边身着黑色长袍的两个中老年妇女正在用传统的方法制作阿拉伯式的烤面饼。在船上享用的第一顿美餐就惊到了我们:在自选的座位上坐定、桌上已经摆好了三、四种阿拉伯式腌制的小菜(都比较酸、很有特色、我们不太习惯),还有挺大个的牛肉丸子、热的烤面饼。吃了丸子和烤面饼我们感到已经饱了,当地的导游阿海告诉大家正餐还没有上呢。端上来的正餐是一只烤的很香足有一只小鸡那么大的烤鸡腿令人惊奇,虽然已经吃饱了美味的烤鸡腿还是吸引我们又吃了一些,而大多数人都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实在吃不动了,由此开启了在埃及旅游的吃饭风格。我们一边吃饭游船一边行驶在尼罗河的美景中十分惬意。饭后原计划去看金字塔,大家都感到很疲劳就调整为先去看“埃及博物馆”。世界著名的埃及博物馆位于开罗的解放广场,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法国著名的考古学家马利埃特于1863年设计建造的。这里是古埃及文明的遗产宝库,里面收藏的文物有30多万件,以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所以埃及人又习惯称其为“法老博物馆”。导游阿海骄傲地告诉我们:里面的展品都是真品,没有复制品。虽然馆内只展出了6.3万件约占馆藏五分之一的藏品,然而几千年前人类文明史上所留给我们能亲眼见到的无论是神奇的木乃伊、帝王们各种匪夷所思的各种宝座、还是金光灿灿的各种饰物以及兵器等等,伴随着导游讲述的故事那远古的画面在我们的脑海里,逐渐清晰了起来。毕竟岁不饶人到后来我真感到迈不开步履了,最后的两个展馆匆匆扫了一眼就坐下休息、不久队友们也都纷纷出来了。虽然劳累肚子却还是饱饱的、中午吃的还没有消化我们又被拉到一家中餐馆去吃晚饭。晚饭后入住酒店已经是傍晚10点以后了。从兰州头天上午10点离开家连续35个小时一直是在汽车、飞机和行进中大家都疲劳不堪。领队通知明天一早去看金字塔然后直接乘飞机去卢克索。虽然入住的星级酒店似花园一般漂亮、又配有游泳池等,除了睡觉谁还能有精力做什么?在大厅里一车人都累得东倒西歪。我自然更胜一筹。但是想到能和年轻人们一起经得住这样的颠簸,又为父母给的这把坚韧的老骨头窃窃自喜,到了房间倒头就睡着啦!

这一路的饮食包括飞机上的全部是清真餐饮。第三天的早餐是酒店提供的自助餐,各式面包、糕点,包子、通心粉,各种肉类制品、奶类、冷饮、热饮、蔬菜、水果丰富极啦。还有许多没有来得及品尝就已经很饱了,吃货们只好依依不舍的离开餐厅。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吉萨金字塔群、从酒店就可以看到,驱车不久屹立于黄沙数千年的金字塔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了。金字塔以其形状像汉字的“金”而得名,是埃及法老时代帝王们为自己修筑的陵寝。据1842年考古学家统计有67座金字塔,至于一些规模小、损毁严重甚至难以辨认的就不在统计之列了。我们参观的是位于尼罗河西岸开罗西南部约13公里吉萨地区的“吉萨金字塔”。最有名的是古埃及第四代王朝祖孙三代的金字塔群即: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曼卡拉金字塔。胡夫金字塔是最大的一座也被称作“大金字塔”,是法老胡夫的陵墓,原高146.59米、历经数千年的沧桑塔顶被蚀10米左右现在高约136米。金字塔是用巨形的打磨光滑的石头块叠加垒起来的。石块与石块之间并没有任何粘黏物,而他们相接的紧密度不仅几千年不倒不斜、就是极薄的利刃也插不进去。连一张纸也插不进去。对于金字塔仰角的设计、对于这些巨形的花岗岩和石灰石是如何堆叠起来的种种难以解释的谜团,就产生了“外星人协助修建之说”。金字塔内部的结构也是复杂精密的。塔中需要躬身才能行进的长长的甬道,和空气稀薄的墓穴,对空气十分敏感的我自然没有勇气进去探索,几个年轻的队友们进了塔内,我只爬了约十分之一高度的胡夫金字塔感受了一下其雄伟壮观的身躯、靠在光滑的大理石上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而内心深深地被眼前这人类文明的奇迹折服。

在胡夫金字塔下有不少围着游客推销商品的小贩,团里一位颇有经济实力的老兄,不听导游的一再告诫被小贩们几乎是强行把价值20埃磅的物品以20美金卖给了他(一块美金10天前可换7埃磅,我们去的时候一块美金可换近17埃磅,国内局势不稳导致埃磅贬值厉害)而且几个小贩还继续纠缠着他不放。没有想到的是埃及导游阿海立即找到了当地的几个主事,不仅为他要回了不合理收取的20美金、还极力斥责小贩们的行为。我们怕阿海吃亏劝他算了,被骗的老兄也说20美金不要也可以,不要再继续纠缠他就好。但是阿海说不能姑息这样的行为,一定要讲清道理。这个埃及年轻的导游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令人刮目相看。

距离胡夫金字塔不远处就是儿子的哈夫拉金字塔,比胡夫金字塔矮三米、它的旁边就是著名的狮身人面像。石像是由一整块天然的岩石雕凿成的,在4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它的鼻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但是气势依然雄伟。据介绍古埃及狮子代表勇猛,它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它坐立在这里就是为法老们守护陵墓的。孙子曼卡拉的金字塔是第四代王朝已经走向衰落时期修建的,是三座金字塔中最小的一座,损毁也比较严重。我们已经走的很累了只是坐在车内匆匆看了看。据介绍在尼罗河谷绿洲边缘的沙漠中也有不少造形怪异,修建时期更早的一些金字塔被称为“萨卡拉金字塔”其中最有名的是第三代王朝左塞王的陵墓、其金字塔的形状像个六层的生日蛋糕。听说通往萨卡拉金字塔的公路,以路为界一边是一片绿洲另一边是一片沙漠,也是一道难得见到的风景,只是不在我们的旅程中未得一见!

午餐后去距离开罗约七公里的埃及古都孟菲斯参观了米拉西斯神像,雕像距今已经3200多年了,在一次地震中震倒时折断了腿和左手,但依然可见雕工是那么精美。在前往卢克索前安排了旅游传统节目“购物”,推介的物品有两项:一是埃及的香料、二是埃及特有的“纱草画”。埃及以其特有的自然环境所产的香料闻名于世,历史上就有著名的“香料之路”。虽然我不懂香料也没有用香料的习惯,为了关照尽心尽力的好导游还是少买了一点。纱纸画是在埃及特有的一种叫埃及花的、生长在尼罗河流域的莎草为原料制作的纸上画的画。这种纸的制作是用莎草的茎有点像芦苇,它的皮很坚硬剥开皮用里面的瓤切成一片一片的薄片泡制而成的。这种造纸方法实在难得见到了,我把它视作一种历史遗迹也买了几张。晚饭后赶往机场办完相关手续、飞行一个多小时抵达了埃及南部的城市卢克索。

古埃及是一个信奉多神的国家,神灵们栖息的地方被称之为神庙。早餐后我们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神庙群—卡尔奈克(也有翻译为卡纳克神庙的)这是供奉历代法老王的地方这座神庙被砖墙隔成了三部分:中间面积最大的部分供奉着太阳神阿蒙.拉。左边和右边分别供奉着他的儿子柯恩斯神和妻子穆特神。周围还有一些小型的神庙。虽然在影片和图片中看到过这些景物,但是我仍然被出现在眼前的巨型建筑群震惊了。那些世界上最大的用来支撑建筑的石柱就在这里。这些石柱被分成16排共有134根、每根石柱高达21米、直径约3.6米,石柱上布满了雕刻和花纹。花纹的内容主要是讲述神的功绩和故事:有的花纹表述了信仰例如保佑人们健康长寿的甲壳虫:有的讲述生殖生育知识的图形等。最令我惊奇的是在一面墙面上清晰可辨的雕刻着一张统计图表,与现代的相差无几难道几千年前人类就已经运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统计了?那时的科学技术究竟发展到了什么水平?虽经几千年的风吹日晒,石柱上的彩绘依然可以看到一些涂染着的艳丽的色彩,那是用什么着色的?

接下来参观的是阿布辛贝尔大神庙,这是古埃及第十九代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法老为自己建造的。神庙里同样供奉着太阳神阿蒙.拉。神庙前有四座按照法老的容貌雕刻的巨型石像,每座约高20米。巨形的石柱、威严的雕像给人一种震慑感,这也许就是当年建造者的初衷吧。随后驱车前往参观亚尔巴里悬崖下的哭泣的孟农神像,那是两座屹立在悬崖下的巨型神像,导游告诉大家:下面正在修建行走不便远处看看即可。实际上参观了前两座巨大的神庙后腿已经不太听使唤了,多数队友下车拍了几张照片而已。

午餐后驱车去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古埃及王朝逐渐衰落后已经没有实力修建有规模的金字塔,加之金字塔被盗遭破坏、有的连尸体也被拖出。所以从图特摩斯一世开始决定把自己的陵墓和殡葬地分开。他们让建筑师在底比斯山寻找到一处断崖,在断崖下开凿一个陡坡修建了安放法老们木乃伊的墓穴。当年是由有名的建筑大师依南尼设计修建的,在他的记载中说只有他一个人知道帝王谷的工程。实际上这样大的工程建设起码要有百人以上的工人才能完成,据此推测可能在工程完成之后工人们都被杀害了,帝王们就是如此的残忍。一路前行沿途的地貌就像行进在我们西北黄土高原的荒野中。下了旅游车又乘坐电瓶车,帝王谷荒凉又狭长里面有六十多座帝王陵墓。帝王们在这里并没有逃避掉死后遭侵害。由于墓穴中令人炫目的宝藏这里不仅盗贼们不停地光顾,国际大盗们也从来没有忘记这个地方。并由此演绎出了许多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图坦卡蒙墓穴的发现及其恐怖诅咒“谁打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的翅膀将会降临在他的头上”,以及此后接踵而至的系列死亡的传说。上午参观神庙我已经消耗了太多的体力,也不愿意去打扰法老们的安宁,所以没有进墓穴独自在山谷徘徊休息。队友们也不愿多体验墓穴的气息,只看了两座地下墓穴就回来了,他们还说我的选择是明智的。

离开了帝王谷前往埃及的度假胜地红海,汽车颠簸了5个多小时,在夜色中抵达海滨城市红海。红海的自然风光分外妖娆:蓝色的大海、银白色的沙滩,舒适的气温、轻柔的海风。这里安排的主要是休闲娱乐项目:高空热气球、出海潜水、钓鱼、冲沙等。原本想体验一下乘坐高空热气球的感觉。导游在下车前通知凡参加热气球活动的明天早上必须清晨4点在大厅集合前往(要在气球上观日出和自然美景)。那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钟了。几天来的各项参观活动及旅途跋涉我已经是耗尽了洪荒之力了当有些自知之明只好作罢。在红海两夜一天的休整不仅必要也十分惬意。这是我们第一次白天在五星级酒店休息:海滩散步、泡浴、品美食。酒店就在红海旁边。埃及的酒店都不太高修建的都像花园一样美丽。酒店里两个很大的游泳池设施齐全。我们穿着初春的服装尚需系上纱巾,而一些金发美女们(听说话像是俄罗斯人)已经身着泳装荡漾在水中了。我们不外出的队友三餐都在酒店吃,食品之丰盛让我感到超过了我在国外参加过的一些宴会。三餐都是自助,早餐供应仅制作精美好看又好吃的蛋糕就有20多种、面包的种类更多一些、此外埃及面饼、中国包子、意大利通心粉、炒米饭一应俱全。肉类、蔬菜、水果、饮料让人嘴不暇接。午餐是在酒店的临海沙滩餐厅,也是自助以炒菜、烧烤等为主。还没有来得及品尝一半品种、肚子已经实在装不下了。以往参加旅行团导游总会给大家说“吃饭管饱不管好”此言不虚、实际上有时候也吃不饱。尤其是一次去云南旅游其食品之差、卫生条件之恶劣至今想起来尚令人作呕。所以凭经验这次出行饼干、奶片之类在我的小箱子里占有三分之一的地方以便不时之需。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旅行所带食品在埃及一丝未动,只好沿途分送给司机师傅等人。有的队友说旅行又劳累又吃不好、也是一个减肥的好机会,结果团里多许人的体重没有减轻反而增加了。

埃及在我们青年时代印象中的画面就是影片《尼罗河惨案》的场景。跟随着阿加莎小说里那个留着小胡子的比利时神探霍克.波罗,走进雄伟的神庙群、仰观金字塔,在沙漠中的驼队以及红海游艇中断案的场面。这次我们旅行团参加出海游玩的队友也遭遇了他们戏谑称之为的“红海盗窃案”。那是我们团参加出海玩的一组队友,他们在船上潜水、钓鱼、烧烤玩得十分开心。船长和水手们也很友好让他们不受限制的可以随意玩各种项目(原来规定有次数和时间限制)。下午部分队友正准备再次潜海,突然一个队友声称她的三千元人民币失窃了。而且她自己就动手搜了部分队友的身,导游阿海坚持一定要等警察来处理此事,警方到达后询问了情况,征得了同意对全船所有的人都进行了搜查,把中国领队也叫去了,结果一无所获。如果要再进一步侦查只有让她滞留在埃及等候,她也就撤诉了。船上的队友们议论纷纷说:昨天她还说没有钱了、向其他人借钱。今天又说钱丢了。旅行团是几个省的人凑起来的。我们这次20多个团员的构成最多的是一组退休的中学老师、还有几位是做旅游的、目的主要是考察线路,还有几位做生意的都是相当有经济实力的。人民币在埃及不通用,一般银行也不能兑换使用,谁会去偷她的那几千元人民币呢?埃及导游阿海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认真、沉稳、法制观念强受到一致称赞。由于这次的意外事件原本下午的冲沙和拜访贝都因少数民族的内容就只好取消了。就算是为旅行添加了一点异趣和经验吧。他们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以后了。

第二天早餐后乘大巴返回开罗,途中行驶6个多小时下午风尘仆仆抵达埃及的最后一个景点:汗哈利利集市。汗哈利利集市位于埃及的老城区由分布在几十条小巷里的古建筑和几千家小店铺组成,主要经营各种传统手工艺品、金银首饰、服饰以及传统饮食。我在街上看到了在文学作品中形容的那种“土耳其大烟袋”男女都吸,据介绍里面配制的是水果、花草等不同的味道,我们都没有敢品尝。汗哈利利集市号称是中东第一集市。古老的集市狭窄不平的街道、杂乱拥挤的人群诠释着埃及传统市井人们的生活。我们穿街走巷店铺的伙计们都能用生涩的中文喊“进来看看!不要钱!”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听到的最为尴尬的话就是:“这是我们手工做的、不是义乌货!真的不是义乌的”。那么义乌货在国外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

埃及人普遍对我们很友好,当他们听说我们是中国人的时候常常会用中文说:“我爱中国”并且竖起大拇指。街上的孩子经常向我们挥手微笑。穆斯林国家是不能随便给他人拍照的。而我在游览金字塔的时候、一家带着小孩子游玩的埃及人主动邀请我和他们拍照,其他队友也有被邀请拍照的。想到我们国家富强起来了,一带一路、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的成效才使我们获得了这样的友情。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出国时的感受迥异,我为祖国的迅猛发展而骄傲。我们在街上或者在吃饭的餐厅外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军人显示着这里并不太平。但是想想与他们临近的一些阿拉伯国家在历史上也曾经灿烂辉煌,如今被一些打着文明进步旗号的强盗们挑起的战争,摧毁了多少几千年人类的文化遗产,摧毁了多少老百姓的家园。与妇女、儿童、老人们到处流离失所住难民营的悲惨景象相比,埃及人尚能和平的生活也属不易。

四大文明古国大体上属于“河流文明”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崇尚和平、相对保守。埃及、尤其是首都开罗体现得比较充分。例如世界各国普遍使用的“1、2、3、4……的阿拉伯数字”在埃及却不被使用,连车牌上也没有使用。街道上的房屋可以用杂乱无章来形容。贫富差距大。富人区的建筑自然是异常豪华。大量平民的房屋形形色色室外没有丝毫装饰、好像是一些正在修建中或者废弃的建筑物。埃及导游说:实际里面大多数都住着人,因为居民在拥有了这块地以后他们可以随意修建,也可能爷爷修了一层儿子又在上面加盖一、两层,孙子接手以后又按照自己的意思继续加盖,所以我们看到的房屋可能是几十年几代人修建的。而且他们认为室内舒适一些是为自己生活得好一些,室外是给别人看的不必花钱去做。政府对这些做法是无权过问的,多年积累成了这样的现状。街道许多地方都是凹凸不平,遍地垃圾。市区内有的河道水面上一些地方被漂浮的垃圾堵塞的看不到水面了。交通拥挤不堪道路上行驶着各种车辆:大、小汽车以旧车为主,甚至被撞坏车门,只要还能开动的车,都允许照常行驶;除了汽车其他车辆也混在其中。我们见到最多的就是小毛驴载着货物或拉着人也挤在车流中。埃及的毛驴特别矮小每当看到矮小的毛驴拉着重重的货物,或是驮着一家人低着头默默前行的时候,我感到它是那么的可怜与无助。还有骑着大马抬头挺胸在街道上与汽车争风头的骑士、和那些随意穿梭马路的行人构成了开罗堵车的洪流。通讯设施除了开罗其他城市上网相当不易,低头族们只好专心旅游啦!

次日清晨早餐后前往机场,来送我们的埃及导游阿海对我说:“阿姨、明天我就看不到你啦!”这个敬业、有业务能力、有爱心又风趣幽默的埃及青年博得了我们全团人的信任、喜爱。我突然感到一种友人分别的难受,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说欢迎你来中国!似乎有点虚。但是我心里一直在默默地为他祝福希望这个可爱的埃及青年能有好的发展、希望他的家人不要受到战乱的侵害。

空中飞行三个半小时我们再次回到了阿联酋被称之为“奢华之都”的迪拜。我们的地接导游是一位从中国招聘来的女孩。她原来是学外语的,姑娘长得挺清秀、纯正的普通话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从埃及到迪拜似乎跨越了时空:宽阔平坦的道路、街道两旁矗立着从世界各国高价请的建筑师们设计的不同风格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打开流量马上就可以连接上网。在“奢华之都”我们见到的、听到的也就是奢华!奢华!还是奢华!在迪拜的茱美拉海滨浴场让我们外观了用24吨黄金装饰的、七星级阿拉伯塔酒店(帆船酒店):在这个用石油和黄金缔造的,一半是海一半是沙漠的国度,我们在轻轨车上远观了、号称世界八大奇迹的海上生活区“棕榈岛”(据说我国的一些著名的影星、球星也有在这里购买的豪华别墅):在轻轨车站里眺望了迪拜最宏伟的“亚特兰蒂斯酒店”。也是在室外观看了斥资15亿美元打造的世界第一高塔哈利法塔(缴纳80美金可以乘坐高速电梯上塔看一下)。在相当于50个足球场大的购物中心里面、各种世界名牌琳琅满目、均价格不菲。在酒店门外看了看用40吨黄金装饰的世界上唯一的“八星级酋长宫殿酒店”,据说酋长们的首脑会议就在这里召开。这里每一个入住的客人会有七个服务员伺候。可以进门去参观的“迪拜博物馆”只有40年历史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除了能了解到他们以前生活的艰辛也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内容。另一个可以进门去参观的所谓的“阿拉伯文化艺术中心”实际只是一个地方产品的购物场。

第二天驱车两小时前往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参观世界第三、阿联酋最大的清真寺“谢赫扎伊清真寺”,清真寺是用清一色白色大理石修建的一组大型建筑群、耗资55亿美元。建筑物内所有的黄色全部是使用黄金制作的包括卫生间在内、共用了46吨黄金。白色大理石的墙壁和地面镶嵌着许多美丽的花纹图饰。把色彩斑斓的宝石镶嵌到大理石里面工艺十分困难,那是从中国请来的能工巧匠们完成的。祈祷大殿里的地毯造价580万美金。全部是从伊朗招募的18岁的1200个女孩子、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用38吨羊毛手工编织而成。据说这个年龄的女孩子手工编制松紧度一致质量好。大殿里的水晶吊灯也价值上千万美金。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奢华的清真寺。下午一点多钟礼“撇什尼”的时间到了。清真寺回响起了纯正嘹亮的诵经的声响,让人感到肃穆庄严,来自世界各地的朝拜、参观者络绎不绝。

下午我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了乘车冲沙的自费活动,体验了汽车翻腾在沙浪之上的刺激和骑在驼峰之上的豪气。在沙漠营地晚餐后有传统的民族节目表演,身着民族服的一个男子的旋转功力十分了得,喷火也和我们国内的大体相似。不少人翘首期盼的阿拉伯美女的肚皮舞表演是最后的压轴节目。结果“美女”一出场就让人大跌眼镜,阿拉伯的女子一般都挺美丽高鼻子大眼睛、身材也不错,而这位舞娘真不敢用美丽形容她。也可能年龄大太发福了,远远的看过去好像是一堆抖动的肉、是不是迫于生计还需要这样辛苦?实在是惨不忍睹。我们没等结束就乘车返回了迪拜。

在迪拜这座到处张扬炫富的城市里,导游为我们安排的所有用餐都是在一个新疆人开的大排档式的小餐馆里。头一餐大家吃到了大盘鸡、拉条子、一小碟凉粉突然有了家乡的感觉。而接下来每餐都是如此的“老三样”,我对于像钢丝一般有力的拉条子牙齿和肠胃都难以接受,开始想吃饼干了。导游动员我们去七星级帆船酒店或者亚特兰蒂斯酒店,另外缴纳180元美金(相当于1200左右人民币),然后身着正装(男士西装、领带、皮鞋:女士遮住脚腕的长裙、纱巾遮发)去吃一顿大餐。有的队友已经听去过的人说:只允许在楼上的餐厅里,其它地方是不许去看的。餐厅里人多拥挤排队也很难取到供应的食物,所以我们团没有一个人报名去装扮一次富豪。年轻的中国女导游与埃及勤奋、认真负责的阿海相比,不仅业务生疏几乎讲不出什么与旅游的相关知识,组织能力不行又缺乏敬业精神,令人感到甚为遗憾。最后一天又是晚上的“红眼航班”。一大早就让退了房间,几乎没有安排什么旅游项目,又把大家拉到豪华的购物中心,在那里无聊的耗够了时间,又到那个新疆小餐馆去吃大盘鸡“钢丝面”然后就前往机场了。

十天快乐且辛苦的旅行结束了,脑海里宏伟的历史、贫民的众生百态、海洋、沙滩、耀眼的豪华、暴发户空虚的炫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在脑海里盘旋,给生活增添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也引发人许多的思考。我突然想:几千年以后人们再到这里会看到一些什么?人们又会怎样看待今天的我们?不禁哑然失笑!

人生就是这样、每日在我们习惯了的日常生活方式中不停地做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行四边形”运动、日子感觉过得很快。尤其是当我进入老年,岁月似乎加快了脚步,日子迅速地一天天从生命中一划而过。只有那些有着深刻地划痕快乐而难忘的时光,岁月才会放慢脚步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更久长。我们希望忘却的救主能够带走生活中悲伤痛苦、丑恶、背叛的印记。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秃笔头、协助老年健忘的我记录一些快乐有意义的事情,并且能和朋友们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事情都像打怪,你以为通关就好,没想到过了一关又是一关。 个人品牌输出的五个层面 1、个人形象设计 你定位自己是...
    爱六月啊阅读 495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很心神不宁的,我或许理解了之前他为什么找我,原来这种情绪需要得到缓解,需要有一个清泄口,需要有...
    噢我也不知道阅读 185评论 0 0
  • 每当你思考时,你就进入了头脑的世界。不管你的思考是个灵性思考,还是智性思考,其结果都一样。任何思考都会把你带到那里...
    家铭老师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