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窝里擂茶香

我家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一个小镇, 歌唱家黎锦晖先生写的一首烩炙人口的《桃花江是美人窝》,唱的就是我们这。桃花江是美人窝,桃江县的擂茶尽你喝。

喝擂茶在我们这早已成为习俗,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陶制的擂钵、擂茶架,擂茶棒(长约1米6的油茶木)

做擂茶时,先将擂钵、擂茶棒用开水消毒,然后将擂钵放在木制的擂茶架上,再把茶叶放在镭钵里。镭钵内壁有凹凸不平的齿形,再用擂茶棒在擂钵里不停地绕圈。慢慢的茶叶就成了粉末状,然后放入芝麻、花生米、黄豆、生姜。为了使擂茶更加香气四溢,勤快的女主人会事先用小火把芝麻在锅里炸一炸,芝麻不用炸得太久,否则擂出的茶会有苦味,但是我们这里的女主人大都心灵手巧,炸的时间与火候把握得恰到好处,炸出的芝麻黄灿灿,香喷喷。

将材料放进擂钵后,左手按住擂钵的顶部,手里拿着木棒在钵里不停地捣,捣的时候不能用力过猛,不然会把陶制的擂钵捣烂,如果擂茶时把擂钵捣烂了,我们这,是个不好的兆头,但是手巧,能干的桃江女人很能把握力度,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放材料时很有讲究,首先一定要把茶叶放进去擂烂后,才能再放芝麻,花生,黄豆,如果茶叶和佐料一起放进去,茶叶就捣不烂,飘在上面,我们这里的人会说擂茶的人技术还没到位,所以,擂茶时一定要先把茶叶放进去捣烂。再放芝麻,花生,生姜,再用几尺长的山楂木或上等油茶木制成的擂茶棒旋捣,一边捣,一边加入少许冷开水,使成糊状后,用白糖开水调制而成,擂好的擂茶稠粘如米糊,呈淡咖啡色,香气扑鼻,入口滑溜柔润,甜爽,喝了后清凉可口,滋味甘醇,四季可饮,尤以暑季为盛。有客来时,用大碗盛满。客人随喝随添,客人喝得越多,主人越高兴,这是接待常客,若有稀客来,一边喝擂茶,一边还摆上自制的茶食,有油炸红薯片,油炸巧果皮,爆米花,酸豆角,炸黄豆,辣椒萝卜等,八十年代后,已有生产擂茶的加工厂,亦有临街专买擂茶的经营户,擂茶已走出桃江,走向世界。

桃江的妇女怀孕后,有特别要喝擂茶的习俗,老人说喝擂茶越多。养出的婴儿越白胖,正因为桃江人自小就喝擂茶,所以男人身强体壮,女人肤色白嫩,要问天下美女哪里多,桃花江是美人窝。

谈到桃江擂茶,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三国时刘备率领军队过洞庭湖,军中将士感染上了一种怪病,一路上病倒了数千人,队伍带病行军。勉强支撑到了桃江境内,再也无力前行,刘备只得下令就地休息,并派人四处寻医问药,医方倒是找来不少,但无济如事,一日一位老爷爷路过刘备军营,见军中将士纪律严明,很受感动,便主动献出祖传秘方三生汤,即生米,生姜,生茶叶,当地老百姓找来陶钵和木棒,并按照老翁说的配料和制作方法,把生米,生姜,生茶叶捣碎后,冲上开水让将士们饮用,其效果果然十分灵验,有病的迅速康复,无病的不再感染,三生汤为何有这般奇效?用中药的观点解释,生米能润肺上火,生姜能理脾解毒,生茶能提神化倦,三味相合,便有导经理脾,清热解暑之功效,世世代代生活在桃花江衅的人民,为预防疾病,廷年益寿,经常服用三生汤,逐渐成为一种饮食习惯,随着农作物的不断增多,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三生汤的原料不断改善,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擂茶。

桃江的擂茶随着季节的变化,擂茶的材料也有变化,擂茶时除了芝麻,茶叶,花生,白糖,春天加入折耳朵叶,夏天放些野菊花,秋天加些藕片,折耳根茎,冬天加入葛,不同的原料不同的滋味,不同的效果。一位外国游客喝了桃江的擂茶后,连声赞道,“我跑遍了大半个地球,喝过上百种饮料,都比不上桃江的擂茶好喝!

桃花江是美人窝,美人窝的擂茶尽你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 …”不过我要说的重点不在美人窝,桃花江是我的家乡,我漂泊在异乡已经有...
    芥蓝若梦阅读 430评论 6 5
  • 文|沙白 昨天在群里说起茶,我想起来,怎么可以忘了擂茶呢,作为一个一天三碗擂茶不嫌多的桃江人,要来讲讲桃江擂茶。我...
    沙白阅读 3,429评论 1 3
  • 通过Xcode命令行编译 本文档提供命令行常提到一些问题 命令行工具是什么 命令行工具包是一个小型独立包,可供下载...
    君赏阅读 28,085评论 1 16
  • html5已经为我们提供了音频和视频的控制让我们不必在依赖于Flash。本次我将为大家讲解html5的音频和视频操...
    便U_Life阅读 2,566评论 1 11
  • 黑暗 笼罩着周围的一切 没有光的时辰开始了 幽灵及各种喜黑生物 从各个角落蜂拥而至 开始夜生活 当灯光打开 它又四...
    翦梦阅读 212评论 14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