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逝去的爱情

在我遇到很多糟糕的人之后我发现一味的忍让,甚至爱别人胜过爱自己,我才发现世界并没有更好,而我变得更加脆弱。世界从来不因为我的忍让而变得美好。希望我改掉脆弱这种毛病。人家都说21天改掉一个坏毛病,那么我就从今天开始吧。讲述二十一个关于李默和我的故事,养成一个好习惯。这二十一个故事中的李默不是同一个人,可是我喜欢用这一个代号统一称呼他们。

第一天逝去的爱情

“原来他们的世界并不足够宽广,给我的世界也并不大,我要开始疯狂地努力在大学学习了。因为我知道在遇见她的那一天我希望我能给她一个稳定一些的环境。我想去考研,考上之后读不读不一定,不过一定要考,因为我想在大学里拼命努力一次。我所在的大学是普通的学校,不过我相信成绩在哪个学校都是一样的,可能在这里看不到明星演唱会,没有多么狂热的活动。他们给我的世界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大,可是我想我会努力在更大的世界里长大,成熟的。世界一直很美好,只不过我没有把阳光折射到你身上。”李默说过的最有哲理的话之一。

大学同学李默曾经喜欢一个女孩,女孩子叫何萍。喜欢的原因是他说她懂他。后来据他在某个书上看到的话是这么解释这一段喜欢的。

“我喜欢她,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她。倘若我要知道为什么喜欢她,也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当年说是大一,其实感觉就像高四一样,还是没有什么改变,只是整天的嘻哈。在李默的世界里,这种高四的感觉尤为明显。在周围人已经换了将近两位数的女朋友的时候,他还没有谈过一场恋爱。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俩臭味相投地就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因为我也没有谈过恋爱。

何萍是我认识的一个老乡,长相清秀,说话声音很甜。某一次和李默从外面通宵打游戏回来的时候,遇见了何萍。她正好要去食堂吃早饭。李默当时就像遇见夏日里的细雨,迎面扑来的清凉,瞬间让他清醒了过来,然后拉着我说:“哥,她是谁啊?”

他很卑鄙无耻地用一顿饭换来了所有我手里有的何萍的联系方式。然后这家伙在所有的验证申请上都无耻地写上是我的同学。果然何萍全部通过了。

李默每天开始长吁短叹起来,我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他说终于遇到知音了,我嘲讽地看了他一眼,可惜这家伙的脸皮太厚,没有穿透。

何萍那阵子刚失恋,整天做的事情就是疯狂地刷动态。李默陪她做得疯狂的事情就是在她的每一条动态下面点赞。后来他们俩竟然成了。

有一天,不经意间听到他和他对象腻歪,听得我是毛骨悚然的,那么大的人竟然在她面前表现得小孩还小,还要缠人。原来爱情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说实话,李默在遇见何萍之前是一个和女孩子说话都会脸红的人,而且紧张地厉害,连话都说不完整。

他能追到何萍就是靠着磨厚了的脸皮,简直是厚到不能再厚了,每天去刷人家的微博,然后逛人家的空间。

人家姑娘不搭理他,他每天拎着早饭跑到人家宿舍门前堵着人家姑娘,然后每天晚上给人家发第二天的天气预报。

何萍管他叫天气预报哥,他只是笑笑,然后继续每天推送他的天气预报。总之,他已经把他能做到的一切都做了。

不过再后来他开始变得痛苦起来,他失恋了。

他暴怒地发泄着自己的情绪。从这一刻起他开始不断地换着新欢。嗯,不是新女朋友。实际上他不敢和任何人牵手,只会语言上的暧昧。

他这么痛苦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分手是何萍提出来的。他那段日子里拼命地去找原因,只要有时间就跑到我的身边问我:“为什么会被人甩了呢?”

“嫌弃我的长相?”

“嫌弃我的成绩?”

我一时兴起,开始帮他分析起来,原因可能是班上某人比你学习好,班上某人比你长得好看。我已经在心里开始为李默感到悲剧了,因为他长得很普通,然后成绩也很烂。

说到这里的时候,他突然莫名其妙地说了一句,“你看过何萍的朋友圈吗?”

我说:“我看过啊,你也知道的。我每次发的评论你都可以看得见啊。”

这句话可以理解一个失恋的人偶尔大脑短路的行为。我也没有放在心上,在心里默默地说道:“哥们是真的不知道你们俩为什么分手?也没有参合过你们俩之间的事情啊。”

我接着又总结道:“可能你不够优秀吧。”然后就开始用非常俗套的安慰方式说:“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嗯,李默后来真的变优秀了,嗯,是几乎所有人眼里的优秀,打篮球很厉害,弹吉他也很厉害。

可能这个时候全世界只有两个人不这么认为,一个是何萍,因为分手就已经不爱了,哪里会再去关注李默,还有一个人就是李默自己。

时间总会带走伤痛,慢慢抚平伤口。后来的李默就开始每天狂热地爱上学习,不到寝室关门不回来,只是耗在自习室里面上自习。就这么的,在高中毕业前,他成功地成为了我们那所二本学校的学霸,考上了一个“985”院校。

毕业的时候,我们俩在公寓楼下喝酒纪念大学四年的生活。

喝着喝着,李默突然哭了,我也哭了,不知道为什么哭,可能是为了配合一下即将分别的气氛。

他越哭越大声,最后躺在桌布上面,把酒撒了一身继续哭,我有些哭不下去了,因为周围人的眼光都看了过来,其中有很多女孩。

我说:“别哭了周围有女孩”结果他哭得更厉害啦。

坐直了身子。嘴里骂着:“爱谁看谁看,老子不怕。”

突然间向自己嘴里猛灌了一瓶酒然后说“我想她了。”

然后我们俩都沉默了,我说:“喝酒。”

李默扯着嗓子喊了一句,说:“喝个屁。”

接着哭着说:“你知道吗?其实在我追何萍那一段时间内,何萍发的动态只有我能看见,她给我单独分了一组。”

我惊异到:“你怎么知道的?”

“是在她离开之后,我并没有删除她的联系方式,再上她的朋友圈的时候才发现了你的评论。

而我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你的评论,我以为是你受不了我们俩秀恩爱,没有评论,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些都是留给我一个人的动态。”

从他脸上的痛苦的表情上,我可以看出他们之间一定在这动态上有很多甜蜜的过往吧。

两个人确实曾经真实地爱过。不过爱情等到散了的时候就是真的散了,散得再也看不见背影。

“那段时间,我找你说这些事情只是想找一个原因给自己,嗯想找出她为什么喜欢我,为什么又不喜欢我了”

可是到最后,我发现我再遇见的每一个女孩,我的第一感觉都是她比何萍高了三厘米。她留的头发好像何萍的样子,她的笑和何萍一模一样,满世界都是何萍的影子。

何萍分成了无数份,出现在了所有的女生身上。”

说完这句话,他就一下子爬在桌子上没有起来,彻底喝多了。

突然想起了之前李默那些痛的只能努力的时间。也许是你们不记得多久的从前,也许是曾经的李默,每天按时发着晚安,每天刷空间,刷微博,又悄悄地看和她有关的一切。

“你现在生活得很好呢。希望你以后生活得更好。”何萍在分手半年后,曾经对李默说过这么一句话。这句话谁说都可以,偏偏她说就让你心痛不已,你还不明白什么叫心已死的时候,就已经彻底体验了一次。

没错,现在的你会打球,能勇敢地和别人一起唱歌,见到女孩子再也不会脸红。会逗他们微笑,会一个人很好地照顾自己,你拥有了所有一个人生活的必备技能,可是却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认真地爱一个人,你疼了,你怕了。你需要在爱上多一点勇气了。后来变得大胆地爱上一个人,却再怎么也不会小心翼翼地逛空间,刷微博,寻找所有她关注的好友。你会选择展示自己的一切,让她爱上你。

原来爱没了感觉,是拼命收集的所有联系方式都慢慢地被你无视,重新开始新的阶段。可能长大的过程是慢慢地认识到自己的内心,可是我希望任何一个认清内心的过程都不应该是以伤害别人获得的。这爱太真,所以这伤太重。我们都爱得好真,然后伤得好深。

有人说爱过了是经验,是经历,可是我想说这都是扯淡,真正爱着的人早已经把一切都给了对方,哪里还记得什么规律。爱没有清醒之说,只有认真,在爱中我们学会克制和忍耐,但是就这是为了爱的更长远,而不是为了分手前的告别。

还记得李默和何萍分手之后的那个夏天晚上,两个长相普通的男生坐在公寓楼下喝啤酒,四周走来走去好多女生。周围的女生,谁也没有看一眼,只是盯着手中的酒瓶。

其实在分手后的那一段时间李默和发疯了似的恨不得找一个女生就重新开始一场新的恋爱,然后很庆幸的是他没有在这段时间谈恋爱。

慢慢地又恢复了和何萍恋爱之前挑剔的模样,开始觉得每一个女生都有着不完美的地方,可是还是寻找着喜欢的那一个。

也许有一天会有另外一个女生来到李默的面前,她很普通,却能击中李默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分手的时候,何萍说:“你很好,是我不好。”然后哭着离开了。

李默后来说:“在分手那一刻,我好想爆出口,说‘可是我就是他妈爱你啊。’最后这句话没有说出口,只是重重地点了点头,就再也不去打扰了。”

喝一个,我有酒一瓶,一瓶就是一次成长。

我实在是能找出很多种大学时代你喜欢的她不愿意和你在一起的理由。可是我们都忘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本身都只是平凡的普通人。如果选择在一起,那就努力地走下去吧。

后来发现那些无论懂爱不懂爱的人都和你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关系,真正和你有关系的人是一直陪着我的人。

后来我明白了有些东西不需要渲染,只需要埋葬。对不起,可能是我你告别方式不对,告别了几次都没有掌握要领,每次告别只是在重复之前的挽留。

我想很久以前有些人一定是一个收藏家,专门收藏记忆的,把记忆拿出来擦擦,然后再放回原处。虽然本事很大,让记忆一再保鲜,可是忘记了一件事情,自己只是一个收藏家,而行业最基本的规则就是有些东西就适合埋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农村,仿佛整个时间空间也转换,不经意间一天时间就过去。简单、平淡让人就这么慢慢变老去。 农村人有一个比较显著的...
    allllllen阅读 214评论 0 0
  • 文/闵仕清 细雨润茶园,花香草木鲜。 绿染千岭秀,晨雾起炊烟。
    诗缘文字书法部落阅读 177评论 4 15
  • 昨日立夏,心里觉得暖暖的,还和闫国栋说,四季里相比冬天的寒冷还是喜欢过夏天。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心里老住着仇恨,住...
    媄妞儿阅读 164评论 0 0
  • ✡ 清凉的明月青辉下 世界早已入睡 风从窗户吹进来 探望我灵魂何在 躺在床上 透过窗外摇曳的树影 就像黑夜中的舞者...
    大仙儿ADOLF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