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母恨铁不成钢

父母的爱

“妈,这个暑假我想去学舞蹈。”

“不行,看你这个期末考的成绩,隔壁家的硕硕这次期末都比你考的高,你还想学这个杂七杂八的东西,学习不好,什么都别想干,今年暑假你就在家每天和我一起去地里把那地里的庄家除草,施肥,浇地。哪儿都不准去,啥都不准干。”

“爸,你看我妈。”

“你妈说的没错,天天看你那成绩,村里的人问我你考的怎么样,我头都抬不起来,我都不好意思说你的成绩。除了让别人看我笑话,你还会干什么。不中用!”

我们家庭条件确实很一般,我学习也一般,父母都是小学没毕业的农民,他们这一生没有其他想法,只有挣钱,让生活变的更好,不再受苦受罪,让孩子们好好学习,有点出息。他们虽然知道学习是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可是有时在学习和花钱方面,他们显得很矛盾,但相比之下,她们更倾向于让孩子自己看书学习并把那笔不大不小的辅导费省下来去攒着留着到不得已的地步才会拿出来。

所以每年的假期,我除了学习就是在地里帮父母干农活,学习班也没有报过,兴趣班更是不敢提,因为一旦提出来要报学习班和兴趣班,父母会说,别人谁谁谁家的孩子,什么辅导班都没有报,仍然考了一所重点院校,学习成绩好不好和报辅导班没有什么关系,全都看你自己,学习还学不好呢,还兴趣班,把你那有学兴趣班的时间拿出来学习也不至于学习会这么差,天天想着报班,天天想着怎么花我们挣的钱,养活你们上学花的还不够么,还各种办法的要钱。书读不懂多读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是我的父母对我说的话,所以我尽管有些知识是薄弱的,甚至是迷茫的,我也没有报过任何有关学习的辅导班,怕父母会责骂我,而兴趣班更是望而兴叹。

最终我以中等的成绩上了一所三本院校。费用极高,但我的父母也深知农村孩子只有上学这唯一的一条出路。再加上我们村上并没有几个能上大学的孩子,村里的人也纷纷的规劝。最终父母决定还是让我上了这个三本院校,他们仍然希望我能在上了大学之后,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一片期望更不要辜负这么多钱还要让他们在村里抬得起头。

专业的选择是他们问了村里的一个大哥哥,说金融专业出来的特别的吃香,工作也特别的好找,工资待遇也特别的棒。他们不再询问我的意见,直接用命令的语气告诉我专业全部都填金融,我说我喜欢文学,他们说文学没有什么用,只有金融能够挣钱,我坚持说要选文学,他们却直接对我说学费是他们拿的,专业必须填金融,否则就不要上了。我最终含泪把所有的专业全部写了金融。

四年来的大学,由于远离的父母,专业也不是自己喜欢的,我就拿许多时间去做兼职来补贴一下自己和家庭,在做一个孩子的家教时,但是由于有一个同学凭着一点和负责人的关系就把我的家教给接手了,负责人告诉我,现在他们急需舞蹈老师,问我会不会。我很无奈的摇了摇头,说,我不会。负责人摇了摇头,告诉我说,很遗憾我很想帮你,可是,抱歉。我不能帮你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自学舞蹈,可是有一次我的一个专业学舞蹈的同学看见我的跳的舞蹈,笑的她腰都直不起来,她说,你跳的这是舞蹈么?也许一只鸭子都比你跳的好。你已经过了跳舞蹈的年龄了,现在你做再多的努力也许都是白费。我想如果当初我学了舞蹈,也许就会更不一样了。

今年的暑假回家,因为学费的问题和父母争吵,不知怎么的我就说了,当初你们要是让我学舞蹈,也许现在的学费我自己就能挣了。父母听到我说的这话,就开始反驳,你要是当初死活非要学,我们能拦得住么?现在抱怨我们,我们能抱怨你不好好学习,考了个三本花我们的钱么?我们能把你养活大就很不容易, 你还要怎么样,逼死我们么?

我摔门而去。

第二天,我听我弟对我爸妈说,爸妈,我想学街舞,我们班上的孩子都学了,我也想学。而我在旁边也对我爸妈说,让星星去学吧,小孩子多学点东西挺好的。而我妈又开始搬出她那一套大道理。你有人家学习好么?咱家有人家家有钱么?人家家有一个上三本的姐姐么?

爸妈,这样吧,我这一学期也做了许多兼职,挣了一点点钱,我把星星学舞蹈的费用掏出来一半,你们把另一半拿出来就行,你看等他长大了这也是一个特长,到时候说不定还能挣点钱。

妈,我把这一千块钱放这了,我走了,舞蹈课今天下午有一个试听课,你带着星星去看看,顺便把名给报了。我妈说我知道了,你走吧!

一星期后,我给我弟视频聊天,我问他,舞蹈班报了么?他说没有,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咱爸妈说太花钱了,而且没有什么用,死活不让我报名,我都给他们说了好多,可是他们还骂我说我天天不好好学习,整天想点幺蛾子花他们的钱。我摇摇头说,好了,我不想听了。我留下的钱呢?我弟给我说,他们拿着我的一千块钱他们自己又添了点在他们的屋装了一个液晶电视。

我说了一句,哦!赶忙挂了手机。殊不知我这一千块钱是我从牙缝中挤出来的,三餐不敢见肉,能走路我绝不坐公交车,想着能省一分是一分,做这么多就是不愿让我弟走上我的老路。可是我的力量太小了,不足以去改变这个事实。

我不禁潸然泪下。

我多么希望我的父母能在我上学的时候让我上个学习班,把我有些薄弱的环节补一补。让我报个兴趣班学一下我想学的东西。让我选个我喜欢的专业,好好学习。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我弟改变这个死循环,可仍是无用。

父母人们总是,对孩子恨铁不成钢。我希望父母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能稍微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有时候也会对你们恨铁不成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福哥走了出来,对面拿枪中的一个开口说话:“福老大,有什么遗言需要兄弟们转达的吗?” ‘你又知道我,我又没见过你,请...
    连神阅读 234评论 0 0
  • 南方的冬季总是与北方不同,一个是万物萧条,一个是绿意盎然;在这南方的冬日我们总是能够看到翠绿的树木,盛开的鲜花,虽...
    言吾小姐阅读 522评论 8 4
  • 上元三年(762年)的某一天,当涂县衙。县衙对面的碧山之下有一陋室,室内病榻之上躺着一个人,那就是我——李白。 我...
    吵吵杂谈阅读 268评论 0 1
  • 130回辛店村。老金初入宋庄喇嘛庄村时,以月租金300元入住一处院子,这个价格高于当时的普遍价位,并且将房子内部装...
    陈博无关摄影阅读 134评论 0 0
  • win10快捷键大全大家可以来了解一下,今天小编带来了win10常用快捷键,很多朋友喜欢使用快捷键来操作电脑,那么...
    宁静消失何如阅读 5,776评论 0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