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尽力了,还是做不好?

1

大家都熟知一条法则就是二八定律,在投资市场只有20%的投资人可以盈利,剩下的就是被收割的股民;在创业大潮里,只有20%的公司可以存活,剩下的经过市场的洗礼,存活通常不超过三年,在这个全民IP的时代,能成为真正的IP也不超过20%,大多数人都成了这个IP时代的炮灰。



同样,在职场中也是一样,很多人不断每天都在工作,有时候很努力了却发现项目并没有什么进展;努力的学习各种知识,却发现最后牛人越来越牛,而自己却依然没什么长进。

通过观察最高效的人以及最高效的团队,希望找到一些可借鉴之处。我们发现:他们刻意让自己生活在两个区域交替,即学习区和执行区。

什么是学习区呢?学习区是当我们的目标是改善自己时,便会做一些改动以改进目标,把精力集中在我们还没有掌握的事情上,也就意味着我们得期待自己犯错误,这样才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什么是执行区呢?这和我们在执行区做的事情是不同的,我们可以做某件事情是就去执行,我们就得专注于自己已经掌控的区域。是能做些什么时就去做,尽己所力把事情做好。我们就得专注于自己已经掌控的区域,尽量减少失误。

通常执行区和学习区都应该是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在工作中如果只是doing,doing,doing,那就很难有所进步。

德摩斯梯尼,一名政治领袖和律师。他天生口吃,嗓音微弱,还有耸肩的坏习惯,在外人看来他完全没有一名演说家的天赋。他并没有选择停留律师-他的执行区。而是为了成为卓越的政治演说家,不断在学习区刻意练习。



德摩斯梯尼

他虚心向著名的演员请教发音的方法;为了改进发音,他把小石子含在嘴里朗读,迎着大风和波涛讲话;为了去掉气短的毛病,他一边在陡峭的山路上攀登,一边不停地吟诗;他在家里装了一面大镜子,每天起早贪黑地对着镜子练习演说;为了改掉说话耸肩的坏习惯,他在左右肩上各悬挂一柄剑,或各悬挂一把铁权;他把自己剃成阴阳头,以便能安心躲起来练习演说。

安德斯.埃里克森博士后来将这个方式称之为刻意练习,将能力拆分成构成的技能,从而明确我们要提高的次级技能,比如不要耸肩。

如果把时间不断花在学习区,并且能刻意练习,那么就能不断地获得进步。

2

举例来说,在入职最初的几年后,通常工作开始变得平稳也不再有挑战。因为你已经完全可以胜任,也就意味着不会花时间在学习区上了。所以工作的疲惫感、混日子、黄牛精神等等都随之而来。

但是观察一下周围,那些持续将时间花在学习区的人,总能获得技能的提高。

顶级的销售,每周都会刻意做点什么来提高自己的目标,比如通过阅读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向同事或该领域的专家咨询,尝试新策略,征求反馈意见并及时反映等等。

顶尖的棋手们,并不是花大量时间去下棋,也就是他们的执行区,而是话大量的时间去研究顶尖高手的棋路,然后去分析他们。

这也并不是说,执行区完全没有意义。比如去医院看病,你不会对医生说:没关系,你还有提升的空间,犯错没关系。执行区域的意义,让我们们尽力把事情做好,以此获得激励,并回馈给学习区。

所以,最高效的做法是是在执行区和学习区不断地交替,有目的的学习区建立我们的技能,然后将这些技能应用在执行区。

碧昂斯在巡演时,巡演的过程是她的执行区。但巡演结束回到酒店房间时,也就回到了她的学习区。在酒店房间,她会观看自己刚结束演出的视屏。她会发现提升自己、伴奏、伴舞、灯光人员的各种建议。第二天早上,每个人都收到几页关于如何调整的想法。这样就可以在下一次演出前好好排练,以保证每次演出的不断进步。

所以,关于学习区和执行去,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去学习,什么时候去执行。而学习区和执行区的关系是:螺旋式提升。

3

那应该怎么做才能保证在学习区和执行区不断切换,不断提升自己呢?

(1)找到学习的目的,不要成为焦虑形学习者

松鼠症是本世纪三大绝症之一(另外两个是焦虑症和懒癌),而不停的被安利买书,关注微信公证号,刷大咖的文章,收藏,收藏,收藏,直到什么都来不及看是松鼠症最典型的症状。

看似每天在进步,实际上每天都像是捡回了几块砖,还是盖不起来罗马。

而你关注的那些大咖的做法正与你相反,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然后不段的搜集信息、找方式,并刻意的在学习区训练,刻意练习,然后再到执行区做一个完美的presentation。

基于问题导向的学习,然后不断刻意练习,再不断执行,形成了真正的螺旋式提升。

(2)可学习资源有哪些?

找学习资源的能力,就是搜索能力。

大部分人找资源,第一反应是上网,或买本书。这很容易陷入困境,因为网络是个无底洞,这里翻翻那里看看,一不小心,2天都出不来。要把书里面的内容消化用完至少2周,前提还是你选对了书。

信息爆炸时代,最重要的不是增加信息,而是筛选和删除信息。

所以其实最好的方式是

1. 从有经验的人开始,根据你提出的问题,给你清晰的建议、方向和边界;

2. 找到行业对标,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

3. 进一步用网络搜索资料和书的总结和评论,最后才是系统的看书。

(3)时间如何分配?

行动学习理论认为,人要掌握一门技能,需要有10%的时间学习知识和信息,70%的时间练习和践行,还有20%的时间与人沟通和讨论。这个原则叫做721原则。

(4)如何构建一个低风险的试错岛屿?

上学的时候,如果我们考试得100分会被夸奖,工作了如果表现优秀会被表扬也更容易获得晋升机会。

我们也能看到有“完美执行“这样企业文化的公司。而这也就形成了“完美文化”,犯错就等于失败。

而哪些方式可以避免高风险的试错也能不断提升自己呢?

你可以通过想碧昂斯那样的不断的复盘,像同事或者专业领域的教练请教,而这些都将是不错的试错方式。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自TED演讲《为什么尽力了,还是做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無論有多遠, 我都會回來。 握握你的手, 摸摸你的頭, 聽你哼哼撒著嬌。
    任俊宇與理想公社阅读 161评论 0 4
  • 今天朋友来找我聊天,讲到自己的不开心、自己的迷茫与困惑。作为资深家庭主妇的她,一天到晚围着孩子围着家庭转,转眼孩子...
    下半辈子_阅读 275评论 0 0
  • 既然是“勤能补拙”,那就要好好补。 练练更轻松 个人感觉工具还是挺重要的。我用的是一支2B铅笔和一支HB铅笔,在排...
    阿拉斯加海湾0阅读 355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