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油腻离你有多远

2017年10月,作家冯唐的一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掀起了一场网络狂欢,引发出一长串的网络油腻系列,一时间,仿佛马路上川流不息的所有动态物都被挟裹上了一层滑腻腻的油。


冯唐这篇文章中的油腻特指中年男性。


中年男性大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生活压力较大,精力、体力上已难以取得更大的成就,继而在心理上出现自我否定、怀疑、焦灼不安等情绪,会过度进餐食物,不在顾忌自身形象,终日在不满足于现实与妥协之中挣扎,偶尔会依据多年的社会经验耍点小手腕、小聪明,因此显得猥琐,不那么光明磊落。


油腻之于人,是某些让人看着讨厌,不招人喜欢的个人特质,如油腔滑调,世故圆滑,不修边幅,邋遢不堪,没有真才实学,又喜欢装逼吹嘘。


作为资深国企员工,我想说说国企中的油腻之人。这种人并不限于年龄大、资历长、有一定的小权力,更不是肥胖、保温杯、藐视一切的眼神等这些外显的现象,而是内心里的油腻,是那根见不得别人好的敏感神经时时在泛腻。


这种职场油腻,更加让人不爽,不齿。


某处机关部门新调入一名工作人员,油腻者们会在第一时间,做出一副年长者关爱小青年的姿态,嘘寒问暖,事无巨细,问你的成长,你的父母,你是亲戚朋友,如心理咨询初次访谈般仔细地收集着面询资料,表面看起来很随意,很像是拉家常。


面询的背后,是随即开始的推理、演绎、求证等过程,而后会将你放入左或右、或一隅。


若调入者是男性,此工作基本到此为止。若调入的是女性,除了以上的程序外,还会挖空心思,多方捕捉蛛丝马迹,八卦、消费一些捕风捉影、莫须有的情节,佐证、安慰那颗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猥琐之心。


此类职场油腻之人,在这些基础工作做足后,会暗暗的随时关注、跟进事态的发展,如果你背景够炫,关系链够强,他会投你所好;若确诊你属人畜无害之类,此事即可告一段落。


还有一种职场油腻之人,自恃在某一领域,持续工作了10年、20年以上,工作经验上有绝对的发言权,便颐指气使,对任何人都看不上眼,既嫌弃你是科室菜鸟,又不放心随时提防着你比他强,因此各种打击,各种显摆,各种纠结。既想充当好为人师的角色,又不愿倾其全力传帮带,也没有高冷的个性做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边到处散播着菜鸟的诸种笑话,衬托于自己的工作神话,一边随时关注着菜鸟的一举一动,唯恐有什么新的技巧方法,他没有学到。


此类人,一会炸裂着仿佛站于喜马拉雅山顶,俾睨一切;一会又会讪笑着,放低姿态,极尽谄媚计好之事,但当确认你其实没有卵用之时,就翻脸不认人了。此类妖蛾之人总认为自己很牛逼,其实真的很SB.当今,快速更新的认知岂是能通过以往经验来和别人谈学论道呢。


还有一种职场油腻之人,经常在朋友圈或同事中秘秀自己的优越感,我认识某某某,我跟某某某是连襟关系,某某某是我亲戚,我一般情况下都不跟别人说,张嘴便是“想当年”,总不能自控地翻看过去的“功劳簿”,在这个职场中人不断重新洗牌的今天,还把自己的过往、关系网拿出来说事,似乎不打几张背景牌都不好意思来职场混,事实上,如此刷存在感,不是混的很差,就是玻璃心。


职场中人,能力是你的关系网,口碑才是你的背景牌。“职场拼实力,进步靠业绩”。这应该是职场中人砥砺前行的铭牌。


身在职场,时时要有危机感,要有职业目标,职业“匠心”,要把职业当成一项独特的产品来花心思打磨。要保持对工作的新鲜感和对新知识的渴望,要力塑个人的职业形象。现代职场,拼得就是一个多元文化,斜杠身份。


唯此,才可远离职场油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