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录·茶


一丝秋灼叶,一缕魂离身

刺客

刺,杀也。

客,寄也。

寄道义于杀。

谓之刺客。

杀手夺身,刺客戮心。


这是师傅在我入门时告诉我的话。

世人常分不清杀手和刺客的区别。

在他们看来,两者都是杀人,并无二致。

但是我知道,杀手,你很容易请到,价钱多寡而已。

可刺客,却要看你要杀之人,是否该杀,是否能杀。

所以刺客杀人,是一门艺术。


起先我并不这样认为。

我总以为,只要拿了赏钱,应了单子,就应该完成。

所以我成了寮里最有名的人,因为我不问对象是何人,只要雇主给我一个他该死的理由。

可以是他欺男霸女,可以是他祸害乡邻,可以是他欺世盗名,可以是他为富不仁。


但是杀得越多,我在寮里的地位却越低。

杀得越多,我杀人的技艺却越差。

师傅可以在和我谈笑风生中让我面带笑容的死去,也可以在与我推杯换盏间让我饱腹满足的死去,更可以在与我擦肩回眸中让我不知不觉的死去。

而每一段死亡,都伴随着一段故事。

或凄美、或婉约、或欢愉、或沉重。

不像我,只需要找到人,抽出刀,杀掉;或者不敌,躲起来,偷袭,杀掉。

又或者,也是最可能的,某一天被杀掉。

他嘲笑我,你只是一个杀手,若你成年时还不懂得刺客之道,那么你就离开茶寮吧。


最终我没有离开茶寮。

因为我放下了刀。


不再用利刃杀人,那就需要更多的手段。

我在十八那年,终于明白,杀一人其实最有效的,不是用刀子抹他的脖子,而是让他心死。

而最容易心死的人,是那些失情落爱的人,特别是男人。

我们总以为女人才是痴情种,却不知道当男人动了真心,能比女人痴情无数倍。

可让男人动心容易,让他们动真心很难。

好在,我拥有足够的资本让他们动真心。

一丝秋灼叶,半缕魂离身。

我叫秋灼叶。


茶寮

江湖有两处地方将人命标上了价钱。

如果你有非杀不可的人,就去那两个地方走一走。

一个地方,你要花银子。

一个地方,你要花人生。

花银子的地方觉得花人生很蠢。

花人生的地方觉得花银子很俗。


我看不起伶仃门,就像伶仃门看不起一杯茶寮。

我们的理念不一样,行事不一样,所求不一样,所得也不一样。

所以伶仃门只闻其名,不见其门,天下遍布它的杀手,从贩夫走卒到高车驷马,从江湖草莽到朝廷庙堂,你知根知底的人或许某一天就拔出刀子要了你的命,只要你被标上了让他动心的价钱。

所以一杯茶寮能在天寺城里坐看风、花、雪、月,悠然品茶,整个茶寮一百零八人,不多也不少,却从不担心被人打上门来,因为这里,寄放了太多人的人生,若人生丢了,他们担当不起。


这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却没有互相厮杀过。

因为大家都知道,生意的事,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犯不着。

但也从未一起合作过。

直到有人花了大价钱,请动了双方。


牧府。

一个神仙地一般的存在。

这个地方成了买卖,对买卖人命的人来说,是多么新鲜又刺激的事情。

最终去找他们喝茶的,是茗字辈的长老。

后来听他们说,牧府的人,一个个的,像极了被圈养在南离王府里,拔了牙的痴肥老虎。

明明天赋根基都很好,却只能任人宰割。

这些长老原本还想和他们好好聊聊天,让他们不带着愤懑的心思而去,可千年世家,只有傲气,连脑子都生锈了,聊不通。

所以长老们只好叹息着送他们上路。

他们叹息,是因为这样的死,太不美。


这些都是师傅告诉我的事,那时候,我爹娘都还没出生,何况是我。

他跟我说这些,是想告诉我,不是每一杯茶,都能讲出让自己满意的故事。

所谓世事无常,我心如常。


喝茶

一杯茶寮,是个喝茶的地方。

来者是客,但客随主便。

不管你是不是来谈交易,都可以喝一杯茶。

只不过这杯茶喝什么,寮主说了算。

所以江湖上,没什么人敢主动来找茶喝

但江湖之所以被称为江湖,就是因为有风浪。

那些敢来的,都不是一般人。


南安王封王的时候,他来找师傅,喝了一道甘茶。


一杯茶寮三道茶。

一道苦茶,苦若万世苦,喝完一世不得出。

一道甜茶,甜若遇天仙,喝完一世不谓险。

一道甘茶,甘若品香饴,喝完一世寄此地。


南安王将自己的人生卖给了茶寮。

他的要求很简单,希望大奉皇帝驾崩。

师傅和他聊了很久,我没能作陪。


南安王是个不世出的英杰。

南离这地方,常年战乱,部族之间互相攻伐,虽还不到民不聊生的地步,但民生之苦,苦愈苦茶。

大奉一直嫌这南越之地偏远而贫瘠,物产虽多,但若要运往中原,所费颇糜,所以几百年来只对其羁縻,并未真心治理。

南安王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大奉,带着五百近卫,出任天寺城守。

进而整顿各部,统领南越,还百姓以安平,创不世之功业。

大奉皇帝以表其功,以安其心,封王南安。


但人的野心是会变的。

封了异姓王,就会想要称皇。

即便他不想,他的部下也会想。

被人推着,千百人推着,他不想,也得想。

所以他找了我师傅,喝了那一杯茶。


最终师傅走了。

再也没有回来。

天下乱了。

江湖乱了。


生死

人有生自有死。

从无例外。

但生与死,有时与命在与否无关。

特别是人心。

戮心是死,夺命也是死。

可若发现自己没有心,又或是有心而不会动,那么是生,还是死?


我对生死的认知,从来只有我生,别人死。

或许某一天,我躺下之后,再也没有起来,寿终正寝,死于天命。

贰拾肆岁之前,我以为只要活命就足够了。

直到我碰到他。

就如那些碰到我的人。

经历过,才明白何谓生死。


那一年炎王爷病逝。

玖拾玖的寿辰,却也成了他的祭日。

到了我们这个境界,都知道,他强压世间气运,天命压身,玖拾玖,正是九九归一之数。

暹罗候来找我,喝了一杯甘茶。

他希望我去请一个人喝茶。

千泽湖畔,修罗王。


当我走进麒麟山庄的时候,那些下人波澜不惊,他的下属泰然自若。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也有不能让人动心的时候。

更让我吃惊的是,修罗王早已摆好茶具,等着我了。


那一天,我们从晌午对坐到夜半无人。

想谈甚欢,起码他很开心,而我却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他是个有趣的人,忧的是,我走不了了。

并不是我不想走,而是因为同为地仙境,我自觉在他面前走不过三招。

所以当他将我所带的茶叶全部喝光,叫下人换酒上来的时候,我早已后背尽湿。

那是一种时刻被刀尖顶着心脏的压迫感,我永世难忘。

同样难以忘怀的,还有那酒的味道。

尽管只有一杯。

入口有百花芬芳,过舌现万般甜蜜,下喉似一线天火,落肚如四季微风。


那之后,在江湖上我与他时常碰面。

因为我们都杀人。

他杀人,和杀手不同。

他杀人,太霸道。

可我喜欢这种霸道,不讲道理的霸道。

就如那时候他对我一样。


那天晚上,喝过了酒,他就说要动身去见个人。

我好奇,问是谁。

他说,是一个给我们找麻烦的人,也是一个他该感谢的人,感谢这人将我送到他面前。

看着他的坏笑,虽然一天下来,都有被他捉弄的感觉,却生不起气来。


他一去四个月。

再见面时,已是在天寺城的茶寮里。

他施施然走进来,不讲道理的把我从闺房里拽出来,到天龙寺顶上去喝酒。

还是醉花酒。

那时我已得知,暹罗候被灭了门。

所以看着这个我喜欢的、俊朗的、时常带着坏笑的面容,我总得提醒自己,这是个浑身散发着血腥味的、杀人不眨眼的魔头,云麒,修罗王。

我问他,为何不杀我?

他笑嘻嘻地点我的鼻头,略带轻浮地说,因为你最漂亮,我舍不得。


那一刻,我听到了自己的心跳。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刺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初,位于大陆边陲的太吉城里最繁华月齐街上,人流攒动。尽管这里四季煦暖,冬无白雪,夏无酷暑,四季鲜花怒放,但人们还...
    天空有云阅读 212评论 14 9
  • 之前没有读过凯文凯利的任何作品,但事实是,我确实更加喜欢预测类的文章,想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吓尿理论告诉我们,人...
    Zenith_Swimmer阅读 144评论 0 0
  • 跟骨头先生已经吵了五个月了,而我们在一起,才只有294天。 尤其是他暑假去实习的这两个月,几乎每隔两天就要吵一...
    装高冷的虾阅读 295评论 0 0
  • 选择往往都是无意间,人生的每一个选择,有谁能保证每一个都会从心底深处去认可,漫漫的长路,总会呈现各种景象,或许天边...
    月光下的秋千_Jm阅读 156评论 0 1
  • 有一种累并快乐着,辛苦并幸福着的活叫做带娃,带娃的好处数不胜数,可以让你成长,可以让你疯狂,可以让你哭笑不得,可以...
    娇之语阅读 9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