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感悟·五篇 2017-10-05

一 关于我执

我的我执有两个。

一个是虚荣:内在的自怜,外在有意无意地博取别人的注意。而另一个是虚假个性(一种特殊的虚伪):忙着将精神世界用于替自己寻找问题,然后对此辩护;又忙着想象自己应得的外在事物,不明白这个世界的“无常”如何深刻。

二者叠加,“我执”就演化成了“怀才不遇,怨天尤人”的心态,衍生出痴狂、矫情和粗糙的生活态度。

明白这个道理,我就真的开始彻底放下。


二 关于“我”群

后来,有两个关键我想通了,问题立刻迎刃而解,不药而愈。

1.我的想法是“我”的一部分,不是“我”的全部;发生在外界的事情作用于的是我的身份认同和我的情绪,它们也不是“我”的全部;感觉只是感觉,感受只是感受,情绪只是情绪,它们都是真实的,是“我”的一部分,但仍然不是“我”的全部,更不是深刻在“我”内里的;只要觉知到“我”的多个部分,就可以扶持真正想要的自己。(可惜活在狭隘的观念世界里,人总需要等到那一点契机,才能稍微减少由思想的约束导致的个人痛苦,重新以旁观者的角度如实看待现实中的问题。)

2.记得自己活在当下停止想象三件事是相辅相成的。只要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就能克服自己面对外界虚荣,恐惧,顽固,和自我的过分顾虑,方法就是充当自我的观察者,去观察每个时刻的“我”。

这样说来你可能看得一头雾水,但我只是敛其精华记之而已,逻辑不通之处你可来问我。



三 关于情感与理智

我的抑郁,是发生在悲伤愤怒都已经褪去之后的,感受只剩下疲惫——身心疲惫。这个处境是很糟糕的,我能掌控理智,但是理智很薄弱;情感很强大,但是我却没办法掌控情感;更危险的是,情感的速度比理智要快得多。

事实上,这个问题也可以这样理解:人们的问题来自情感的比例远超理智,既然妄图“用理智说服别人的情感”的可能性都那么低,你已深困在自己的情绪之中,想要“用理智说服自己的情感”就更要困难得多。

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停止思想,把理智情感分开,大刀阔斧。可以纵容情感表达成情绪,但是不要波及理智,然后,将情绪的问题,交给时间;而用理智,来旁观自己。

我记得,以前一个朋友对我的评语是“你就爱沉迷在个人情绪和词语交织的迷幻层中无法自拔。”,但与此同时,他还说,“但是,你这么独特的人,我很期待,如果你的性格因年岁不改变,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人?”虽然这句话有虚荣心在作祟,却也很是鼓舞人心。性格究竟是情感还是理智的事情呢?经历此遭,我愈发觉得,理智的比例,更大一些。


四 关于回忆

我常常回忆过往,表面原因是“对现状不满,又无力改变,逃回回忆里找温暖”,但是更深邃的原因可能是关于泯灭的可能性。

对表象,我是这样描述的:“不是很离奇吗,我觉得我活得不真实,是说我认知到的现实世界和我想象有些差别;但是你们却幸丧不留痕,喜怒不存心,我觉得你们活得更不真实……”;而对内里,我是这样描述的:“这个世界最凄凉的地方,是浩瀚的宇宙,无限的可能,却只有一种,能行至终点。”

我们那些对于未来的猜想,它真的“存在”于未来吗?我们不知道,只能说“可能”。但是,发生在过去的对于现在所没有发展的那些“可能”,我们肯定能说是不存在的。只是,究竟在过去、过去的未来、以及现在,这些“可能”,都没有“存在”过吗?其实,这是一个经典的哲学命题,也可以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只是我不想用哲学家或者科幻作家的解答结果它。我只想说:白日梦和妄想纷飞,几乎总是将情绪情感放任自流的结果——至于导致的后果、对与错,都由自己判断和承担。


五 关于孤独

我终于找回了独处的想法和做法。

人可能要忍受独自生活,但是说人要学会忍受孤独却有些失偏颇,应该是人要学会不从别人那里获取情感支持和心灵慰藉。

譬如我先前感到的孤独不是想要热闹,而是想要共情社交。心理学上更深刻地说,需要共情社交的原因是人格不够完善。(我又反思,真的是我人格或者性格有缺陷吗?我不同意。如果要说是我情绪不成熟,我就更不能苟同了。可是,尽管我这么认为,从逻辑上来说,那也有可能是我想要“认同自己”的潜意识让我不承认而已。)

这里不再去探讨其表现了,探讨原因的意义也已经不大(其实说说也无妨,这种想要共情社交的“需求”的来源有恐惧,迷茫和自卑的成分,但是我只是把自身的缺点归咎于经历是很过分且不负责任的),更应该着眼于发展。

我花了很久才真正理解,心理脆弱的背面,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尽管这个概念我似乎早就知道)。因为先前深入了我某些自私的自我意识导致我处处惶恐的误区,使得我不能肯定这个观点。

寻求自我认同寻求他人认同或许都能填补空虚,但是说到底忽暗忽明的价值观才是给我以惶恐的根本。过分地寻求他人认同会引发过分的顾虑,而过分地寻求自我认同就容易让人眼光狭隘,活在自己幻想中。我并非怀揣不完整自我意识的孩童,而是这两种认同使得我再难分身以旁观者观察自己。在这种情形下,我在现实和幻想不一致、而外在认同的价值观又常常飘忽不定的情形下,呈现出狭隘、脆弱的心灵假象。

对于我而言,理解这个概念的结果是,我终于明白对于我自己而言,知道如何找回自我、记住自己和理解什么是自己(这几个概念可能是完全一样的,我只是想不出更好的语言了),远比明白如何寻找快乐的问题更为显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咬一口童话里的芬芳 它尝起来 是像糖果还是 像春天初雨的晚上 天还亮着 人们在走着 汽车像个疯子 拼命地叫着滚开...
    WONKA瓦南阅读 264评论 6 2
  • 纤洛阅读 169评论 0 0
  • 为师自清苦,我辈今尝之。或以陀螺忙,自言其碌苦,亦喜其时效;以阿Q自比,忙却动如兔,盖为年少时。见景佳如是,邀人待...
    小灰灰虫虫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