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不要忽视那些微弱的亮光

机缘巧合读了《变量》和《大局观》,激发了我对经济学的好奇心,两本书良心推荐。

对于经济学小白来说,觉得两本都挺好看

《变量》这本书是何帆老师写的2018的年度报告,他计划要每一年都出一本记录中国发展的书,历时30年的跨度,用学生、记录员和观察者的的身份去记录、调查和研究中国、各行各业的平凡人士,非常喜欢他这种将跨度拉大去观察和记录中国变化的方式。

这是与其他历史书叙述和记录方式不一样的书籍,它含有作者努力去寻找支撑中国未来发展新变量的内容。他选择的变量,都有可能生长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何帆在行文中试图既有鹰眼俯瞰的广角,又有显微镜式观察细致入微的微距。他展现历史面貌的方法是从慢变量中寻找小趋势。慢变量才是牵引历史进程的火车头。未来的时代,小众才是主流。

长河与大树

未来30年顺着时间的长河来看,我们大致可以知道:

”1、中国GDP规模赶超美国只是个时间问题;2、中国人均收入从中等收入迈进高收入国家俱乐部(人均收入超过12055美元)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是大势所趋;2025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有3亿;4、2040年石油峰值将会到来,能源格局的调整,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5、相当于人类水平的通用人工智能将在2055年甚至更早出现”

但是能预测,不代表我们知道未来到底会怎样。一个GDP规模比美国还大的国家会如何影响世界格局?在中国加入高收入国家俱乐部之后,中国人就能从此过上童话般的幸福生活吗?一个白发苍苍的老龄中国是怎样的?人工智能会怎么代替人类工作?什么时候会替代我的工作?

这需要我们像观察大树一样的多维度观察视角看中国。

历史感

说真的这本书让唤起我要好好观察和记录自己所在的行业、居住地、自身变化的渴求。我们的个人命运不仅与历史进程息息相关,也与他人的命运息息相关。

看人不能以一时的经验判断,人是多面且发展变化的,放在时间的长河里判断。

快变量与慢变量,观察慢变量的都是“寂寞高手”

我们在罗胖的年度大秀中听到很多次“小趋势”,那他所说的“小趋势”和“慢变量”到底是什么?首先我们先看一下何帆老师所说的“快变量与慢变量”是什么?

历史由快变量决定,也由慢变量决定,但最终还是由“慢变量”决定。

比如天气预报说将有台风登录,但为什么会有波浪呢?因为月亮和太阳的引潮力引发潮汐。快变量是天气变化,慢变量是月亮和太阳。

“按照美国未来学家马克·J.佩恩的定义,小趋势就是占人口1%的群体出现的变化。这些人群人口数量相对较小,但更为团结,观念更一致,更喜欢尝试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而且他们同气连声,彼此鼓励和支持,形成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的立体网络,这样就能成倍地放大其力量,从而能产生与其人数似乎不相称的影响力。”

发展初期看大趋势,发展后期看小趋势;“小趋势”的特点是:足够小,显示出锋芒;足够大,彰显力量。

何帆老师在过去的一年走遍10个国家30个城市为我们找到了5个新变量,即5个小趋势——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

1、大国博弈(在《大变局》里讲述的很漂亮)

这个变量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会更加凶险。经济增长是和平年代的竞赛。其背后预示着:哪个国家经济增长更快,就能证明其制度更有优势(企业也一样)。不可否认的是美国已经把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等西方国家出现了一群不愿意让全球化和技术进步速度太快的人,他们感到眩晕,要求把全球化的车停下来,想要下车。中国人难以理解这些想要下车的人,因为我们是一群刚挤上车的人。出生于20世纪60—90年代的这一批人,其实都是有幸坐上经济高速增长快车的人。因此,中国民众对待全球化和技术进步的态度比西方民众更为乐观,而这种乐观主义也使得新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

身为“坐上快车的”90后一员,我和很多人一样有有一种盲目的乐观,相信奋斗就会有结果

经过2018这个剧变的节点,我们也许惊觉

2、技术赋能

“每一种技术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一个市场也都有自己的性格,只有当技术的性格和市场的性格匹配起来,才是真正的佳偶天成。”

最具生命力的新技术总是在无人地带。

对新技术评判的两个点非常有意思:“一是技术和市场的匹配程度,二是这些技术是如何为人赋能的”

3、新旧融合

传统行业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经验,这是任何一个新兴行业都无法替代、不能忽视的。有的传统企业已经学会了新兴行业的打法,它们就像老兵穿上新军装一样,会从一个别人想象不到的地方发起反击。我们也看到很多新兴行业正在拼命向传统行业学习,大量的老兵也在涌入新军。你不能只锻炼自己的互联网思维,你还必须对传统保持足够的谦卑和敬畏。

4、自下而上

从长期来看,城市的发展应该是自发的,自下而上的力量能够维护城市系统的多样性,提高城市的抗风险能力,同时激发出普通民众和基层社区的创新。

“多核城市”是城市群未来发展方向;很多城市已经开始“收缩”;很多社区正在爆发“颜值革命”,街道和社区正在变得更美、更有情趣。这意味着我们要学会用生态系统的眼光看待城市的发展,尊重基层创新,千万不要低估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我们年轻人也要注重“颜值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创造机会。在上海、广州和其他城市的街头巷尾,在那些貌不惊人的城市社区内部,你会惊奇的发现点点簇簇、娇艳欲滴的美

5、重建社群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只有重建了社群,我们才能更好地发现自我。人们只有在公共生活中学会如何彼此相处,一个社会才能更加平等、和谐。

社群运营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论对于社会还是企业。

第二部分:技术赋能:在无人地带寻找无人机

在创业阶段,比技术更重要的是寻找应用场景。寻找应用场景有三个步骤:一是选择,二是适应,三是改造。第一步是选择。新技术往往有很多应用场景,因为越是前沿的技术,分岔越多。大道多歧,何去何从?你必须做出艰难而缜密的选择。第二步是适应。每一个应用场景都是独特的,每一种市场需求都是独特的。要把技术应用于特定的场景,让技术满足特定的需求,就必须根据市场环境调整技术本身。能够适应市场环境的技术才能生存下来。第三步是改造。一种新技术成功并不难,难的是这种新技术能够带动更多的组织变革、生产变革甚至制度变革,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这种革命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

1、极飞无人机用在了农业上,”无人机+感应器+大数据“,这个太颠覆了,太”混搭“了,我看到的无人机都是用来拍摄的,没想到还可以在新疆棉花地撒农药!漂亮!

2、5G时代来临,网速提高肯定会给物联网带来极大的突破,机器人会越来越多,可能会要求HR会面试机器人呢。

3、拼多多成功告诉了我们:如果技术的性格和市场的性格匹配,就会有巨大商业成功的机会。这不就是要求企业对客户群体画像要有一个明显的描摹和知晓吗。但是拼多多现在无法为客户赋能,只能:吸能,未来它的发展肯定还是要回归到拼好货(品类不用太多,但要质量够硬,且因为大量采买价美),对于产品来说——物美价实,才是给用户赋能。这也是值得企业反思的。

三、新旧融合——传统行业老兵不死

1、新造车运动:在过去几年,互联网大军就好像当年来自中亚大草原的游牧民族,兵强马壮、来去如风。在互联网大军的攻势下,传统产业的护城河形同虚设。到了2018年,这股“唯快不破”,精于“降维打击”的大军,却在一座城堡前久攻不下。这就是工业化的代表——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

汽车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这些“入侵者”的想象。强悍如苹果公司,最终也只能忍痛砍掉AppleCar计划。不得已,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只能和传统的汽车企业合作,让传统汽车企业为它们代工。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合作,小鹏汽车和海马汽车合作,都是这个思路。可是,你不可能把孩子永远放在别人家寄养。同样,你也不可能永远让别人代工。问题在于,互联网企业一旦开始自建工厂,就会从轻资产模式转变为重资产模式,优势会变成劣势。游牧民族转行种地,能比农民种得好吗?

在传统车厂的人看来,这波互联网造车的人就是拿着PPT到处忽悠,什么智能驾驶、车联网,全是包装出来的。如果没有传统造车技术和流程控制的积累,绝不可能造出合格的电动汽车。汽车行业凝聚了一批精英,它可能是除军工系统之外最为强大的工业系统。汽车是集成度最高的民用产品,内部构造非常复杂,大量的器件必须紧密、精准地联动,互相配合,任何一个小的器件出现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正是由于这种复杂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真正的核心技术和价值在于整个制造流程和制造体系。

这场新造车运动从2014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开始,随着工信部向民间资本放开电动车生产资质而升温,至2017年已经沸腾,贾跃亭的FF、李斌的蔚来、小鹏汽车、奇点......

互联网行业精通面向消费者的技术,但疏于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的技术;

互联网行业的利器,一是数据,二是技术,三是资本。

2、海尔内部去”海尔化“

海尔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在内部孵化众多创业项目的平台型公司。张瑞敏让每个员工都成为CEO,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企业必死,生态永存。”

3、电子竞技和传统打造娱乐明星的模式在学习

这给很多做品牌的人机会了。

四、自下而上:在菜市场遇见城市设计师

自上而下、政府主导、飞速发展的城市化:政府低价收购农民的土地,然后把这些土地卖出去,卖地的收入成了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政府利用卖地的收入,以及用土地作为抵押获得的贷款,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修路、修机场、修地铁、造新城、建开发区、搞“特色小镇”。房地产商买到土地便着手盖房,盖完房卖房,以此获得盈利。买房的人,有的人是为了居住,有的人是为了投资,在房价飞涨之后,还有人买房是为了投机。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这种奇特的城市化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似乎城市化天生就应该如此。

2018年,我们观察到一些信号。这些信号表明,自上而下的城市化已经无法持续。

第一个信号是土地的流标、第二个信号是很多标杆性的房地产企业纷纷改名,去掉“房地产”、第三个信号是收缩城市。

在特定的时期,城市是可以在自上而下的力量的推动下加速发展的,但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城市的发展是要自下而上慢慢生长起来的。只有在城市大规模扩张突然放慢之后,我们才能注意到这种自下而上的力量。这种力量长久以来一直存在,只是被掩盖甚至被压制了。

自下而上生长起来的城市更具多样性。一个城市基层的根系越深越广,城市的发展经验就越丰富,出现基因突变的时间就越早,就越容易形成一种“多核”的新物种。未来的都市圈不会再是过去的“单核城市”,而是一种“多核城市”。自下而上生长起来的城市抗风险能力更强。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基层网络越广阔的城市,越容易快速地形成反应机制,因此也越容易进行自我迭代。

1、在东莞,你找不到一个真正的东莞人。东莞本地人会自称是厚街人或者是长安人,但不会自称是东莞人。这跟东莞的起源有关,东莞是一个自下而上生长起来的城市,东莞的33 个镇各有各的特色:虎门的服装,厚街和大岭山的家具,大朗的毛织品,长安的五金模具;以中堂镇为中心兴起了牛仔服洗水印染产业,清溪和石碣发展电子信息,桥头镇是环保包装专业镇。从东莞的一个镇走到另一个镇,就像从一片绿洲走到另一片绿洲:在繁华的镇与镇之间,你会看到一大片散落的村庄。如果你问东莞的朋友:你们的市中心到底在哪里?他们大多会面面相觑。

没有中心的东莞反而能够连接整个中国、整个世界。东莞是中国各个城市里小学生数量增长率最高的城市之一。2008—2015 年,全国小学在校人数减少了639 万,下降了6.19%,但东莞的小学生数量增加了将近20 万, 增长了36% 。东莞市规划局的同志说,今后几年东莞还要再建100 多所学校。

2017 年东莞的GDP 总量为7582 亿元人民币,是海南的1.7 倍,是宁夏的2.2 倍,是青海的2.9 倍。东莞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土地可以创造出的GDP 多达3 亿多元,地均GDP超过了广州和厦门,是苏州的1.5 倍,是南京的1.7 倍。未来的都市圈会越来越大,会变成一种升级版的东莞,这将提供一种新的组合城市的合作平台,并保持城市的多样性。未来的粤港澳大湾 区更像是一个超级的组合城市,或者说,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形态更像是 一个升级版的东莞。

2、DNA cafe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喜欢逛街了,他们更像是“探索者”日常用品就在附近超市买、网上下单,但他们愿意为了新体验出去探索,发朋友圈,对于商家来说这就是免费的营销。

在一个越来越平等的社会里,颜值的话语权将超越权威。一杯衬着鲜花的咖啡,就足以融化等级制度的冰山。

3、中国城市正在爆发的颜值革命

互联网会颠覆传统的城市空间概念,引发一系列小而美的创新运动。比如一些新兴的偏僻小店就是在年轻人在网上推荐火的,现在的GPS、滴滴、摩拜都大大方便了大家的出行。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每个店都有成为网红的同等机会。

五、重建社群:阿那亚和范家小学

1、“我们必须建立一种社群生活,才能更好地发现自我;当人们在公共生活中学会如何彼此相处,一个社会才能更加平等、和谐。”

利己主义是一种盲目的本能,可以使一切美德的幼芽枯死,它还是一种古老的恶习很那根除,人只有在互相作用下,才能使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焕然一新,才能开阔自己的胸怀,发挥自己的才智。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只有社群活动才能抑制利己主义。”+社群需要一个活跃的人物充当“凝结核”,才会让云变成雨。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无法阻挡时间的洪流,但可以让身边的小环节变得有尊严、更有趣味。——我们和客户的关系不是也可以打造成这样的关系吗?

2、时代变了,收入分配也会改变。请你记住:未的收入分配是一条N形的波浪曲线,在未来,仅仅靠出卖自已的劳动力,干脏活和累活的劳动者收入会越来越高,受过专业训练的熟练劳动者收入更高,这是第一个小波峰。随后,收入水平会急剧下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水平是最低的,这是个波谷。最后,那些最具有创造力的天才人物收入水平最高,这是最高的波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二的晚上,邻居家女主人一阵阵气急败坏的对孩子责骂的声音深深的触动了我。责骂的原因大致就是卷子上很多题目不会做。前...
    七月的风阅读 1,195评论 2 2
  • 作为一个姑娘,从来就没有喜欢过Hello Kitty,但这不妨碍我读完《Hello Kitty的秘密》这本书。事实...
    一阐提人阅读 1,276评论 0 2
  • 酒后的夜晚,被影子拉长 我们进行一场迷离的篮球赛 你会看到 不在普通界限外的 得失 在某一个巅峰时刻 所有的人都被...
    最轻的铜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