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读书和写作的巧妙结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和写作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可以以读带写,以写带读。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大量的阅读可以积累写作素材和创作方法,做笔记有助于提高阅读的效果。

写作是对阅读成效的检验。可能因为阅读引起了写作的欲望,写下生活感悟,也可能把精彩的语句摘抄下来,当成以后写作的金句。还有人利用读书写出书评去实现写作变现。

一、关于读书

1、读书方法

读书方法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情感的体验,一种是生活的体验。

读书贵精不贵多,阅读时重点强调阅读效率和收获。在有限的时间内选取最经典最合适的书,才是最符合经济原则的读书方法。

读书时看不出门道,是因为我们缺乏经验,没有和作者之间建立连接。

对于新媒体文,看起来都有套路,但我们写时却总觉得差一点火候,这就是因为缺乏经验所致。

经验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在的情感经验,一种是外在的景物经验。如果读者缺乏与作者生活中的感情体验,可能就很难体会文中的妙处。

爆款文之所以会爆款,主要是引起了读者的情感共鸣,让大家感同身受。

怎样解决写文章自嗨,不顾读者感受的问题,要么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要么通过大量的阅读、观察,去提升自己的想象力和思考力。

作者的表达要有真情实感,抒发有价值的情感共鸣,才能引起读者的感同身受。

2、为什么读了那么多,还是写不好?

多读多写是一对孪生姐妹。阅读是写作的基础,读与写缺一不可。但多读不是泛泛而读。

读书时记笔记很重要。笔记可以是写感想,写摘要,可以圈点批注,这既是保证阅读的大数量和高质量,也是提高读写能力,丰富读写的必经之路。

高质量就是促进自己的深度阅读。深度阅读是一种强烈的有意识行为,相当于刻意练习。

将高质量阅读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为自己所用,这才是高质量的阅读。

3、从有字之书到无字之书的触发。

只看有字之书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留心去读无字之书,找到触发点。触发就是由一件事想到另外一件事。

在读书之外,还要多在生活中积累和观察,从社会这个无字之书中去学习,拓展自己的直觉。

生活的感受和积累也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

二、关于写作。

1、确定自己的写作方向。

写作前,多问自己写的是什么,要给谁看。阅读是生命的扩张,写作亦然。阅读是怡情,写作是内醒。

写作过程中,一定要明确一个方向,给自己定个目标,写自己擅长的领域,就是最好的。

确定方向后,沿着这个方向去寻找优质书籍,认真阅读,以获取写作素材和写作思路。

2、如何写?当什么都写不下去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要明确写的需求,只有当写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

写作中遇到卡壳,或者一时之间找不到恰当的词语去表达时,可以先继续往下写,选用其他词语去替代,以保证写作思路的畅通。待写完之后,再反回来去梳理,斟酌思考。

当感觉什么都写不下去的时候,要牢记一条:写不下去了就去读,读不下去了就去写。

3、写作读写交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是从别人的文章中优美的词句入手,从读他们的文章和欣赏中去领悟写的方法。

第二是从文章和书中典型的段落、结构入手,通过阅读领悟和感悟写作的布局和框架。

第三是从好的文章留白处入手,去拓展自己的写作空间。

第四是从读后的感慨入手,表达自己的感想。

读写是不可分割的,写作不能只靠灵感。作家的秘密不是灵感,而是固执和耐心,是对文字的耐心,对读者的耐心。

阅读是书写的来源,书写是阅读后情感自然流露的产物。

读就是输入,边读边思考,并且去践行。

写就是输出,边写边思考,并且去沉淀。

读书与写作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实现读和写的结合,就是当你读的时候不要忘记写,当你写的时候不要忘记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