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有为》一夜刷爆朋友圈:“我现在有钱了,你回来好不好?”

【香知蜜读1058】  2018/11/07  星期三  荐书蜜友:书童珊珊

文:有格


路与前两天和暗自喜欢五年的学长见面了。

本来那天正忙着赶临时方案,中午点的外卖已经送到了桌上,但他一句“我想去中心大厦看一下,你要不要一起来”,就让路与放下一切飞奔过去。

在出租车上看着不停往后退的风景,捂住那颗紧张到快要飞蹦而出的心。她终于认清一个现实:在他面前,她永远是输家

那天见面,路与带他去好的餐厅吃饭,窗外能看到上海滩繁华的夜景。此去经年,她可以接上他谈论的从房价、哪个国家适合旅游,再到人生理想和追求各种话题,不再只能做一言不发的听众让他倍感无聊了,但现在,她也只能是一餐的短暂听众。

那天匆匆见面后,路与回家赶完工作后已是早晨,看着落地窗外的日出,昨天的一切好似不过是梦境。

路与说,如果能早些变成优秀的人,有能力和他并肩而行,那一切会不会不一样

听完她带着哭腔的倾诉,我把正好循环着听的《年少有为》这首歌分享给她。沉默许久以后,她说:“我以为遗憾的只有我一人,其实遗憾在这世上不过是平常。”

谁不是拼尽全力往前跑,到最后才发现把那个人弄丢了呢。


1.

联络方式都还没删

你待我的好

我却错手毁掉

也曾一起想

你的手机里,也有一个也许永远不会拨出,但会一直留着的号码吧?

身边的人来来往往,朋友更新了一波又一波,他的头像从未闪烁,你却无法把他从中清理掉。

经过社会锤炼后,碰上困难也能冷静地解决,你以为自己已变得足够坚强和勇敢。可每每翻到他的动态,还是会心慌。

愿TA平安喜乐,万事胜意,又无法平静地看着TA幸福美满。

我记性不好,唯独记住了你待我的好。放在桌角边上热腾腾的早餐,生病时凶巴巴骂我时眼角却流露出温柔的目光,零点突然出现在家楼下一起度过的生日......

历历在目的过往,怎么可能轻易遗忘和释怀呢。

每夜闭上双眼都希望能在梦境坐上穿梭机,回到有你的时光里。如果可以,我一定像你待我一样待你好,甚至更好更好一些

青春本身,和人生的任何阶段别无两样。不过是你来了,它才有了所谓青春的意义。

所以即便时间有再强大的魔力,那段最美的时光、最好的你,会一如既往地珍藏在我心底。

2.

也曾一起想

有个地方睡觉吃饭

可怎么去熬日夜颠倒连头款也凑不到

墙板 被我砸烂 到现在还没修

一碗热的粥 你怕我没够 都留一半带走

在网络上看到过这样一张图:

在前女友的婚礼现场上,男人注视着台上幸福的新人,默默举起酒杯一饮而尽。他的嘴角泛起笑容,眼眶却湿润了。

多希望站在你身边的是我

朋友阿坤每回喝醉都会自说自话,那是他想对初恋女友说的话:

“还记得分手那天,你哭着说我不爱你,因为觉得我冷落你了。时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一起看电影总盯着手机忙工作,答应你去的旅行推迟又推迟。

我说,我是在为我们的未来奋斗,你别乱想。

可你不愿听我解释, 那么决绝地转身离开,狠心地拉黑了所有联系方式。我都来不及跟你说,如果你不开心,那我以后就不那样了。

后来我想,等有能力的那天,再许你一生安稳的承诺,那样你就会相信我了吧。只是我忘了,没有人会无期限地等另一个人。倘若我知道你一走不回头,一定就会狠狠捉住你的手不放开。

现在我过上了好的生活,同学朋友都羡慕呢。但谁又知道,没有你的日子,每一刻都黯淡无光。”

最遗憾的错过,也许不是你身边已有良人,而是你未曾知道我为了成为你生命中的良人,曾多努力

3.

给你形容 美好今后你常常眼睛会红

原来心疼我 我那时候不懂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懂得什么是珍贵

那些美梦

没给你 我一生有愧

这首歌里,有这样一段热门乐评:

他以为她想要高质量的生活、有保障的未来。而她想要的只是他在身边,仅此而已。

于是他们只能擦肩而过。

男孩啊,其实女孩远比你想得简单。一无所有又怎样,不是可以一起去闯吗。面包哪有你重要,千万别低估女孩那颗愿陪你吃苦的心。

电影《后来的我们》里,林见清说:“我真的已经很努力的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了 。”方小晓却说:“可现在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样子了。”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郑微哭着问陈孝正:“我跟你的前途不能并存吗?”陈孝正说:“我习惯了贫贱,但我不能让我爱的女孩子忍受贫贱。”

总以为别离能换来好的开始,等到恍然醒悟,只能一生有愧。

蔡康永曾说:“希望我们永远不要限制了对爱情的想象。”

你要明白,爱你时,她不想要世界,只想要你。她不是不懂事,只是想要你回过头拉她一把带着她一起努力,让她明白对你而言,前途要有,她不可丢。

一无所有也别自卑沮丧,在她眼里,你一直是无所不能的大英雄。别轻易放开她的手,比什么都重要。

4.

假如我年少有为 知进退

才不会让你替我受罪

婚礼上 多喝几杯

和你现在那位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尝过后悔的滋味

金钱地位

搏到了却好想退回

假如我年少有为 知进退

才不会让你替我受罪

《喜剧之王》有句让我格外印象深刻的台词:“一个男人最无奈的事情,莫过于在他最无能为力的时候,遇到了最想照顾一生的姑娘。”

年少时,常听身边的朋友为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感到无奈。

长大后,才明白爱哪有对错,她在身边,便是最好的时光。可总是懂得太迟了,现在我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你。

曾看到过这样一则小故事:

婚礼上,小男孩问妈妈:“为什么新娘在哭啊?”妈妈回答道:“她是流下幸福的眼泪”,思忖半会,又黯然地说,“也可能是没嫁给十八想要嫁的人吧。”

回不去的是错过与遗憾,而我们终要成长。十八岁的时候相爱很美好,才不愿让二十八岁的自己把它抹杀掉。

在微博上收藏过很喜欢的一段话:“有时候会庆幸自己没有跟某个很喜欢很喜欢过的人在一起。你们成了朋友或者知己或者多年后遥遥相望的关系,才发现那种没有被折磨过的期待其实也很温柔。

也许长大成人后给彼此最好的爱,不是靠近,而是远远看着各自岁月静好,足以。

歌曲开头,李荣浩说:现在这些我都有了,只是好想你

结尾时,李荣浩并没有把错过放大,而是告诉大家这世上终究没有假如。

就像我问路与这次见面怎么依然没表白,她说:“学长只适合尘封在记忆里,有些话现在说出来,就是惊扰,而不是爱了。”

而有些人,也终究只适合放在回忆里。现在我很好,希望你也好好的,大家都别回头,惊扰回忆,乱了心房。

年岁渐长后,我们越来越喜欢回忆过往。在失眠的深夜时,在熟悉的旋律环绕在耳边时, 在眼前突然出现梦过许多次的身影时。

虽然会莫名沉默,巨大的悲伤也会席卷而来,但还是要感谢你。倘若不是这世上有你,我便不会觉得活着多可贵,更不会走到了现在。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日子本很短,却被遗憾放长。

不过没有关系,爱哪里非要有结果或是意义,只要我有因为你而成为更好的人,你离开我以后,也过上了幸福的余生,就足够了。

倘若还有机会相见,定谈笑风生不动情。

最后,想跟你说一句:“现在我很好,愿你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