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看醴陵一环城徒步

 


2017年4月11日,我一个人挑战完成了一次“脚踏实地看醴陵一环城徒步”运动。那次徒步的路线从春天国际出发,经国瓷大道,106国道淥江大道到左权大道,过江源大桥石子岭路到新阳路口凤凰大道,从国瓷大道返回,全程30公里,用时6小时,那年我66岁。

    时隔五年,我又想挑战一下自己再走一次“脚踏实地看醴陵一环城徒步”。但考虑到自己年龄已过七旬,路程比较远,需要找几个有徒步经验体力好的户外朋友一起同行,二月中旬经过多方邀约后,最终一中的李老师热情的接受了我的邀请,并答应多组织几个徒步好友同行。

  24号我在南岳衡山徒步途中,接到李老师发来的信息,她已经约好了几个人和我一起去参加这个活动,心里真的很激动,很感谢她能和我同行, 我和李老师约定,2月26号星期六进行环城徒步活动。

  环城徒步前一天,李老师建了一个“2022环城徒步”群。开始只有八个人,后来闻讯要求加入的户外爱好者接踵而来,考虑到第一次环城徒步路程远,强度大,所以把此次徒步人数限定在20人以内。



  考虑到这次活动是一次正能量的体育运动,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加体育锻炼。我们提前印制好Logo购买了小国旗,让我们的徒步队伍在“招摇过市”中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关注我们。

  2月26号星期六,早晨6:00多钟20个队员如约按要求来到火车站广场,在那里吃过早餐,7:00在火车站地标“火凤凰”巨石前集合。

 


出发前,我做了一个简短的动员讲话:“我们这次脚踏实地看醴陵~环城徒步,是我们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观看,用心灵去感受,我们的瓷城有多大,我们的醴陵发展有多快,我们的家乡有多美。并要求大家在市区行走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不乱丢垃圾。再提醒大家这次环城徒步强度比较大,大家要随时评估自己的体力,实在不行就改坐公交车返回。

  简短的动员后,在队员们用激情饱满的“脚踏实地看醴陵~环城徒步开始了”的口号声中出发了,时钟指向7:20分。

  这次的环城路线,还是按照五年前的路线一样,首先进入醴陵大道朝高铁站方向前行。在这条宽阔的大马路上,队员们挥舞着小红旗兴致高昂,热情奔放,载歌载舞,欢声笑语,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来路人的注目。



  我们之前为此次环城设定了几个打卡点。第一个打卡点是醴陵市民中心。五年前这里还在建设中,现在的市民中心是醴陵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对全体市民服务的一个窗口。市民和企业可以在这里非常方便快捷的一站式的办理好各种事项,据反映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深受广大群众的夸奖,我也曾在这里办过一次事情,确实非常快,我为醴陵市民中心点赞。



    我们继续在醴陵大道上行走,看到了醴陵第一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五年前这里还在建设中,现在听说已招收了第一批学生,正式开学了。我们在学院门口打卡时高声喊出了我们的心声,“脚踏实地看醴陵~环城徒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五年前,醴陵大道很多地方都在搞建设,现在大学、中学相继建成开学了。住宅商品楼各类市场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有多路公交车在这条大道上运行,发展之快出乎我的预料。



  从醴陵大道右转进入淥江大道,在行走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在企石村村委会做了短暂的休整。在休息的时候,我了解了一下我们这个徒步队伍的人员结构,20个人除了两个十多岁的小孩外,都是资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有爱好酷跑徒步的、有爱好骑车的,有爱好打球的,有坚持冬泳的……。队友里在校的教学精英老师占多数,年龄结构上有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很巧的是十多个人中竟然有七个属兔的,大家戏称我们是“老兔子、大兔子、小兔子集合了,兔乐嘉年华。”虽然年龄相差很大,但对于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人来说,相处在一起是没有年龄代沟的,这就是运动的魅力。

  淥江大道应该是醴陵最长的一条大道。大道两旁新增了不少高楼,有一条新建的东富大道连接在一起,东富大道直接通往东富工业园,为那里的工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在淥江大道尽头旺亿家居大市场前打卡后进入了左权大道。左权大道人来人往车流比较大,我们都小心地在人行道上行走,也引起了更多的人关注。因为左权大道路窄行人比较多不方便停留,所以,在整条大道上我们只在淥江书院门前打卡拍照留念。



  中午在江源财政局旁边一家餐馆休息了一下,吃了一顿又经济又实惠的午餐,补充了能量队员们一下子又精神抖擞起来,继续前行。

  过江源大桥后,进入车顿桥石子岭路,这条路的南段还处在拓宽的准备阶段,路窄车多不太好走。



    途经老群力瓷厂远远看见昔日的厂区内耸立着几栋高高的住宅楼,心想难道这个享誉国内外生产釉下五彩瓷,曾经为毛主席,人民大会堂生产过精美礼品,日用瓷的群力瓷厂就真的不存在了吗?我们在被列为醴陵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官窑”的拱门前拍照留念。曾经如此辉煌的群力瓷厂只剩下这点念想,对于我这个这样的老人来说心里还是有一丝丝伤感。

  过了群力瓷厂,一条崭新的宽阔的大道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通车不久的玉瓷大道,它直接和凤凰大道交汇。

  进入凤凰大道后,远远就可以看见醴陵的地标建筑瓷谷了,那么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返程徒步路程剩下不太多了。这时大家的心情一下子也就轻松了不少,脚步也勤快了,情绪也高涨起来了。

 


在国际会展中心的大草坪上,队友们忘记了疲劳,忘记了脚痛,像小孩子一样,在草地上尽情地撒欢,摔跟头、打滚子、练一字马,嬉戏打闹玩的不亦乐乎,头发上衣服上全身上下沾满了草屑也全然不顾,都是如何开心如何来。

  原想在瓷谷打卡时,我们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热闹一下,结果瓷谷周围,里面全是车,到处都是在那里参观玩耍的人,而且有很多旅游大巴载着来自周围县市的游客来这里参观游玩,看来我们醴陵瓷谷的名气不小哦,成为了旅游胜地。我们只好挤在车辆中间拍了几张合影,留下做个纪念。

 


从瓷谷凤凰大道转到国瓷大道,这里离我们“脚踏实地看醴陵~环城徒步”的终点醴陵火车站只剩下5公里了。大家没有作太多的停留,一路上用比较轻松的姿态走完全程,下午3:00平安抵达早晨的出发地醴陵火车站,这次“脚踏实地看醴陵~环城徒步”就圆满结束了,全程29.52公里,用时七个半小时。

  在环城徒步中还有徒步爱好者闻讯加入了我们的徒步队伍。我相信如果再有人振臂一呼,再次发出号召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中来。

  最后,我和队友们一起在火车站“火凤凰”巨石前拍照留念。怀着热爱我们美丽家乡的心情,激动的、欢乐地高喊“脚踏实地看醴陵~环城徒步挑战成功,我高兴!我自豪!我骄傲!”

这正是:

            脚踏实地看醴陵

            环城徒步观瓷城。

            不分男女和老少

            二十驴友健步行。

            意气风发向前进

            欢歌笑语脚不停。

            瓷城新貌美如画

            家乡山水最迷人。

  在此,我感谢每一个陪同我环城徒步的队员,让我再一次实现了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