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语文观

       想要学习好中文,永远不要认为学会课堂 那些就可以了。课堂的积累只是很少一部分,对于我们远远不够。

        有一个词叫“大语文观”,“大语文观”顾名思义,就是对语文学习的一种看法。“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们所处的生活才是一个真正大课本,我们接触的社会就是一个大课堂。

        一句广告词,肯定有它的特点,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借用、化用。例如,丰田车的一个广告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

        学习其中运用的夸张与侧面衬托,在不同的地方,学习其中不同的修辞和描写手法。

        借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可以写成:“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梦想和丰田车一般,人生在世必有梦,有人就有梦想。虽然这个例子并不是太恰当,但借用其中种种总有一个机会可以用的到。

        化用的话可以可以把其中主体换了,例如:“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能走的通。”

         这些都建立在深厚的积累上,一个主题可以运用不同的事例、道理、描写手法、论证方法。所以树立大语文观,在生活中学习、积累,在社会实践中感悟、体会。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一堂语文课。

        一草一木,都是尚好的题材;点点滴滴,都是文章的腹稿。在生活中用自己的慧眼,去寻找平凡之中所蕴含的不凡。

        谁都见过草,但有几人说出来“一岁一枯荣”;都见过浮萍,有人说的是孤苦无依、可怜至极,也有人说“五湖四海任逍遥”;都经历过秋,刘禹锡那一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便是千古名篇。

        生活中要学会观察、思考、积累,写作就要写的不俗才能给读者留下印象。“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要让读者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感觉。

        学中文,就像是在垒冰山。冰山理论说,一座海面上的冰山,人们见到的仅仅是它本体的七分之一。我们学习中文也一样,我们能在生活中、写作中、运用中,可以表现的仅仅是自己学到知识的七分之一。至于隐藏在水面下的七分之六,是我们不可见的。

        这样一来,不少人就问:既然看不见,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只需要学习能看见的那七分之一就可以了?

        答案是否定的,“凡有所学,皆成气质”、见多方能识广,只有多积累、多见识,才能不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一种底蕴、一种远见卓识、一种格局,试想见惯了鹰击长空还会惊叹云雀的飞跃树梢吗?鹰击长空自有其刚毅壮阔,但也无法否认云雀在树梢的灵巧欢快。面对不同的情况,需要引用不同的事例。

        这就是大语文观,生活中无时无处不在积累,既观察鹰击长空的壮志,也积累云雀凌空的活泼欢快。只有积累到一定的广度,才能语出非凡、写景不俗、说理惊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不记得上一堂认真的语文课上的是啥了。印象中,高中这两年半,阿duang只讲过作文和病句… 高三这年,听...
    祤謌阅读 368评论 0 5
  • 朋友,写完这篇东西的我早已泪眼婆娑,如果你想看,还请你能安静读完,若能如此,宋XX下次口中饮下的酒便敬给你,拜托了...
    小赫本阅读 353评论 0 0
  • 今天将刘润的《5min商学院》关于宏观经济学的章节学习整理。 一、节约悖论 | 居民越节约,国家越贫穷吗? 【节约...
    沐子老妖阅读 500评论 0 1
  • 5月11日晚,第三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学院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图书馆和学工处通识中心联合主办,通识中...
    wll蓝鸟音玲霓秘阅读 229评论 0 0
  • 琛家的昙花开了,邀友赏花品酒,我欣然赴约。进门时是晚上八点半,昙花早已踏月披纱,吐露芳华。我忙俯下身子凑近...
    我在这里遇见自己阅读 4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