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黑眼圈,可不止早睡早起那么简单

当我们和一个人见面的时候,最先会直视的便是对方的眼睛。一双清澈明亮,神采奕奕的明眸,总会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所以女孩们随身携带的化妆品里,总少不了一盒遮瑕膏。除了遮痘痘,还要遮住我们的黑眼圈。脸上有黑眼圈的女孩儿,看起来总是有些憔悴,失去了神采。这样的姑娘,美则美矣,却总感觉少了那一丝鲜活的神韵。


我们使用的各种眼霜,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却很难彻底消除。黑眼圈归根到底,是身体对我们的一个小小提醒:该注意健康啦~

长期不消的黑眼圈,和肾虚、淤血有关

中医有一句话,是说:眼袋大脾虚,眼袋黑肾虚。眼袋的问题,主要和我们的脾胃虚弱有关,而黑眼圈除了因为肾虚,和血淤也有关系。

怎么判断自己是肾虚还是血淤呢?可以观察一下脸上黑眼圈的位置,如果在眼下,多是肾虚;如果在眼周,多是血淤。

肾虚就是肾精不足,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熬夜、生活压力太大、作息不规律等等引起的。肾虚则两眼缺少精气的滋润,肾之黑色就浮于脸上,因此才会双目无神,眼圈发黑。这样的姑娘,除了眼睛下会有黑眼圈之外,平时还很怕冷,四肢冰凉,腰部酸痛无力,早上起床人会浮肿。

这种类型的黑眼圈,因为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比较深了。所以需要先慢慢调理身体,再节制生活,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还有一种血淤型黑眼圈,主要是因为体内有淤导致的。我们眼周的皮肤是非常薄的,甚至能隐隐看到里面的毛细血管。所以身体有淤堵的时候,便会在我们眼周的皮肤上显现出来。

有血淤型黑眼圈的姑娘,面色苍白,脸上会长出黑斑。另外月经量一般都比较少,同时带有黑色的血块,甚至会长期痛经。所以最重要的是赶紧帮助自己活血化瘀,把气血疏通了,自然黑眼圈也就渐渐消失了。

肾虚型黑眼圈,可借助艾灸扶植阳气

说到肾虚,很多人会纠结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这个时候,我建议大家可以用艾灸身上3个穴位,分别是太溪穴、关元穴还有照海穴。这些穴位都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肾阴虚、肾阳虚的朋友都可以用来调理身体。

举一个例子吧,比如说我们身上的天枢穴,不管是腹泻还是便秘都可以进行艾灸,它能根据我们身体的情况,进行自我调节。所以我们的身体其实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组织,如果能事先了解它,能帮我们省事很多。

·太溪穴·

太溪穴在我们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太溪穴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指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艾灸这个穴位,既能滋阴益肾,又能壮阳强腰。

·

关元穴·

关元穴在我们小腹上,手掌并拢横放在脐下,以人体中线分,掌下正中点就是关元穴。艾灸关元穴,可以给身体补元气,促进气血流动,温暖下焦。

·

照海穴

照海穴在我们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照海穴在奇经八脉中属阴跷,与足少阴肾经交会,为八脉交会要穴之一,有滋肾清热、通调三焦之功,既补益又清热。


艾灸的顺序是关元穴、太溪穴、照海穴。每个穴位艾灸5~10分钟,1周艾灸2~3次就可以了。

血淤型黑眼圈,坚持服用三七粉

如果是血淤的姑娘们,一定不要给自己吃很多生血的食物。这就好比疏通管道一样,一定要先把管道里淤积的东西清理了,才能确保它自然流通。如果不先疏通就一味的补,淤积得只会越来越严重。所以一定要先把身体里旧的血淤化掉了,再来补新血。

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可以每天服用两三克左右的三七粉。三七粉是很神奇的一味中药,它的主要作用是活血、止血,还能帮助我们补血。

《玉揪药解》说三七:"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本草纲目拾遗》:“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

如果你的体内有淤血,三七粉自然能帮助你化瘀;如果不小心受伤,身体出血,它又能帮我们止血;如果你血液亏虚,面色淡白,它又能帮我们补血。这样坚持服用三七粉一个月的时间,黑眼圈便会有明显的改善。

不要忽视了,睡眠不足引起来的黑眼圈

最后还有一种黑眼圈,是因为长时间熬夜,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因为眼部血管无法休息,持续充血,最终引起了黑眼圈。不过这种黑眼圈不是很明显,若隐若现的,只要能保持充足的睡眠,就可以渐渐消失。


但不要因为这样,便觉得无所谓哦。因为脸上出现黑眼圈,代表睡眠不足已经非常严重了,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还坚持熬夜不休息的话,便会开始消耗肾精,黑眼圈也越来越严重,直到变成顽固型。到那个时候,就不好消除啦。

所以从今天开始,就让自己睡一个充足的好觉吧,这是比吃什么药都管用的方法~让身体在睡眠中得到休息,早晨醒来,自然精神饱满,双眼明亮有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