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二三事

第一章

兵是我高中同学,高一军训的时候,因为她站在我前面,以至于军训了三天,我都没有见过她的正脸,却对她那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印象深刻。而第四天,开始学习到踢正步一步一定的时候,在定的那个环节全班人都晃得东倒西歪,只有她还算稳当。而我呢,教官面对我的时候我憋足了劲站的稳稳的,他一背对我我就偷着把腿放下。就在我为自己的机智感到骄傲的时候,被教官喊了出列。同时被叫出列的还有她。我俩对视了一眼,同是因为不明就里而面露迷茫且惊恐的表情。我终于看到了她的正脸。至于后来,我们就被选为了方队长。

高一一整年里,我们之间的交流都不算太多,高二分文理后重新分了班,很巧我和她又到了一个班并且成为了同桌。那时候她经常在不喜欢的课上画画或者写一些很玛丽苏的小说。我很喜欢她的画但讨厌她的小说。 “我要成为设计师。”她说。

很好,还好她只是想成为设计师而不是作家。归根结底,我觉得它写作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内容太过于苏,这类作品经常让我感觉到没脑子。我觉得这和她的性格有关系,她是一个单纯并且爱幻想的傻丫头。

时间长了就慢慢熟识了新的班级,我们班座位是这样排的,女生一排,男生一排,而同性不可以坐一桌。班主任的理由是异性坐同桌容易谈恋爱,而异性坐前后座是觉得如果同性坐一堆容易引起共同话题,一旦在课上时间探讨起来会影响班级纪律。对于这一说法,我觉得纯属放屁,难道他不知道,不到半米的距离是浇不灭一颗躁动的春心荡漾的心的吗?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兵开始留意坐在我们前面的前面的那两个女生,后来我们四个还真的关系要好起来。

“这孩子刚开始老瞅着我傻乐……都给我笑毛了。”我前桌的前桌的其中一个女生也就是颖这样说到。

其实兵是在对她犯花痴,因为觉得颖长得好看,所以经常看着她傻乐。

那时候我们的噩梦之一,哦,不,后来我发现应该是我的噩梦之一,是坐在我们后面的一个男生强子,强子大概就是多数人嘴里所谓的坏学生,来学校上课什么也不带。每天对我和兵说的话中一定有一句:哎,借我只笔呗。

最要命的是他在我的印象里只有三种状态。

第一种:不在班级。也就是我最喜欢的他的状态。

第二种:趴在桌子上睡觉的状态。他睡觉的姿势经常性的头搁在伸着的胳膊上手里还拿着笔,坐在他前面的我往座位上一靠就会被他手里的笔戳到,以至于我放在座位上的书包甚至校服后面都是他的笔留下的杰作。要他注意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曾经也想了些办法比如,我买了一张书皮搭在书包上。然而这一举动据他所说反而刺伤了他脆弱的心灵。大大的激发了他的报复心理以至于他有时会故意的在我那张搭在书包上的书皮进行疯狂的乱画。

第三种:清醒的状态,又可以称为没事闲着一定要找人说话的状态。而距离他最近的我和兵,往往成为了他的最佳选择目标。从来不分上课还是下课,只要他高兴。如果你不搭理他,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折磨你。譬如某天我装聋装了大概五六分钟之后并且抵挡住了他不间断的踢我凳子这一攻势。就在我觉得后面终于安静了下来我可能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的时候,我的凳子突然腾空了,他把我的凳子连着我一起抬了起来。是的,我从来没有比这一刻更痛恨自己是个身无半两肉的瘦子。

不过如果是不影响我的前提下,我倒还是挺乐意听他吹牛逼的,他的脑洞之大以及编故事的丰富和精彩,几乎可以和我讨厌他的程度相媲美。

认识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一种人,当他一本正经的和你说话时,那么他说的每一个字都不要相信。

每周的串组成为了我摆脱噩梦的希望,串组之前我会和兵进行各种交涉,威逼利诱以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包括在串组当天拼了命的比对方早来只为不成为强子的前桌。

我费了这么多心思得逞的次数都少之又少,导致我以为兵也和我一样对他避之不及。

而我以为毕竟是我以为,我以为的转折发生在某个人的生日那天,也许是颖的,也许是宋的。那天中午我们四个决定庆祝一下,地点选在了宋的家,因为她家在学校正对面。除了蛋糕之外还有一大堆油炸食品路边摊以及那碗份大量足又美味便宜的鱼香肉丝面。刚开始我们还一起边吃边看电视超级满足,后来不知道是谁提议玩真心话大冒险,说真心话我个人对这个游戏完全没有好感,对于她们几个我真心没有什么事情是想知道的,反正该知道的都知道。

大概轮到每个人的时候,被提出的问题都是:你喜欢的人是谁。答案多数是没有。我想大概那个时候的我回答的应该是当时喜欢的男明星吧,毕竟高中是我沉迷追星的年代。轮到颖的时候她说我要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她说:强子最近在追我。

那时候大家是什么反应我记不得了,后来轮到兵,问题依旧是你喜欢的人是谁。而这个时候的兵坐在地上,头埋在膝盖之间,我们大概以为她不好意思说正在害羞。突然她猛地抬起头哀嚎着嚷了一句:为什么你们都有人追而我却没有。只说完这句话她就哭了,哭得一发不可收拾。或许是被兵的情绪感染,又或许是因为那段时间刚和文兄分手又紧接着被强子纠缠,反正后来颖子也哭了。剩下面面相觑的我和宋,干巴巴的说些不知所谓的话来安慰她们,但可惜那两个人哭的太认真,一个哀嚎一个抽泣,完全无视了我俩。

之后我反复回想兵没有给出我们的答案,那么如果她有喜欢的人,那个人是谁。这个问题在我脑海中浮现时,莫名的闪过一个人的名字:强子。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怎么可能?除非兵得了被迫害妄想症。

终于我跑去问兵,当我说出强子的名字时,她又哭了。

我也有点想哭了,因为我觉得她疯了。

我们没有在之后的之后讨论这个话题,也许这件事情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吧,兵会把想说的写成信给我,我再以信的形式给她回馈。

兵没有想到强子在追颖,所以她决定不让颖知道她喜欢强子这件事,并且对当时我们班另外一个男生大献殷勤,并告诉我们,她喜欢的人是这个男生。而那时颖和强子走的越来越近。

不知道宋是怎么想的,我默默的看着这一切的一切,只觉得真他妈的乱套,时间一长,我也分不清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了。

我始终相信着,人的一生应该是好坏参半的。也许富贵但不健康。也许爱情顺利但友情失意。我觉得这是世界正常运转的规律吧,偶有意外也都成为了传奇。然而在这一生中,各占一半的好坏运气的分布状况,倒是没人说得清楚。

一晃就高三了,那时候,大概是兵槽糕运气猖獗的最长一段时间。

而在这期间兵始终保持着给我写信,尽管她就坐在我身边。我从不问她怎么了或是为什么,除了安慰关于其他我缄默不言。很多事情我从她给我写的信中得知。

譬如,她会每天给强子写一封信却从来没有把信拿给他。

她会羡慕颖,羡慕颖可以光明正大的望向强子而自己每次看着强子时都有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

她觉得我们的友情来之不易,所以既然不是自己的就不去强求,所以假装喜欢其他男生,希望颖可以心无旁骛,不会因为自己而感到困扰。

她曾经在半夜难过落泪而打电话给我却发现我手机处于关机状态,那次她要告诉我的事情是,她奶奶的癌症晚期,她父母的离异……

是的,我悔恨得要死,从那以后在那段期间我再不敢将手机关机。

她在信中倾诉着所有的她想告诉我的故事,读那些信的时候我的心情就像在坐过山车一样,我记忆中那个爱哭的姑娘是怎么承受这一切的一切的。

兵的假装喜欢并没与维持多久,颖就知道了他喜欢的是强子。她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不清楚。只记得那段漫长的时间兵老是哭,默默的哭,不分地点的哭,哭上一阵就又像没事人一样。

后来某一天老谭跑过来问兵:你是喜欢强子吗?

兵瞬间愣住了,我在一旁打着哈哈说:你开什么玩笑呢?疯了吧喜欢强子。

老谭疑惑的说:强子和我说的,还说之前有人给他写情书虽然没有署名,但是就是兵,他说的天花乱坠的我还以为真事呢,我就说嘛,他一天天的就知道吹。

……

老谭走后兵开始哭,边哭边说:咋整啊,怎么都知道了!怎么所有人都知道了……

那是时隔真心话大冒险之后我见过的她最痛苦的一次吧,若干年后的她都说,自己当时可能是真的疯了。

我不清楚是不是所有男生都有这样低级的虚荣心,喜欢把别人对他的心意拿出来挥霍显摆,我只知道兵真的很伤心,居然是从一个不相干的人口中得知了这样的事。

可是爱会让人的理智变得迟钝,甚至可以让一个胆小脆弱的人变得执着和强大。老谭口中所说的情书确有其事,兵写好后请一个朋友照着抄了一份,没有署名并且托人拿给强子。而这件事情正在发生时,我并不知道。

这样的傻事她做了很多,又比如后来的某一天我问她为什么不坐到强子正前方去,她给我的理由是:因为那样我可以稍一侧头就看到他。

说实话我真想K爆她的头,你对得起我吗!就因为你大爷的想方便看他就让我整天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啊……

不过那时候她正处于低迷状态,所以我硬生生的吞回了自己的怒火。

因为这件事情,我真想和我们班主任再说一句,安排座位时候注意点,不要让异性坐斜前后桌……

我在整件事中成为了一个优秀的见证者及倾听者,我不允许任何人对我发问并且没有回答任何人的问题,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算是这当中的局内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慢慢对所有的事情都释怀了,我所知道的所有故事和秘密也终于不再是一种负担。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哪怕是面对最亲密的她们,我庆幸自己没有插手其中,从而避免了更加乱套的事情走向。

兵的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她依旧是那个神经大条的姑娘。

第二章

我和宋应该算是不打不相识。

在高二刚分完班的的某一天课间,她对着我翻了个白眼。我仔细地思考了一下,很确定那是我和她的第一次对视,在这之前,我们并没有任何交流。

“前面那女的瞪我,她有病吧。”我对着兵说到。

“你看错了吧,你们又不认识啊……”

然而事实证明我并没有看错,在我们关系居然变得要好之后我问她:你大爷的刚开始咱们不认识的时候你瞪我干什么,我招你惹你了。

兵在边上坚持:怎么可能,肯定是你看错了。

“我就是瞪她了,那时候我可真讨厌她,你瞅她那德行,她怎么那么冷……”

后来我又知道了一系列在我们还不认识时候她编排我的事,例如她怀疑我性取向的问题:哎刚开始我怀疑你是同性恋你知道吗,你看你对咱班男生那态度,非常冷淡甚至厌恶……

我那时候只想给她一个蒙娜丽莎般的微笑并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交错了朋友。

宋和我一样讨厌强子,是从那天课间开始的,那天强子从宋面前路过,不停地叫她,正坐在座位上的宋不耐烦的抬手一挥,直接招呼在了强子的屁股上。那一刻她和强子都愣了。自那之后,但凡强子看到宋,必定要抬手拍一下自己的屁股,不停地给班级里的人绘声绘色的讲解这个故事并强调是宋多么好色而自己多么清白……

强子也成了宋的噩梦。

宋是我所有的朋友当中最孩子气的一个,她表达问题的方式极其直接,没有安全感且不喜欢独自一个人,不善于掩饰自己的好恶并且心里素质极差的一个姑娘,而依据我的说法,当人的情商增长速度跟不上年龄增长速度时,就会引发一系列的成长事故。

很久之前她开始搞网恋,对方还是个女的,据她的描述那个女的长得很帅,像男生那种的样子。兵很诧异,宋居然是个同性恋。我却不以为然,并不是因为我对她是同性恋这件事毫无介怀,而是我根本就觉得宋和那人的恋爱关系并不是因为爱情所建立起来的,而同性恋又从何论起呢。

宋对我的态度嗤之以鼻,她坚持着说她是喜欢那个女生的。并给出了一个她觉得很有力度的证据。

初中快毕业那段时间,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女生,那女生对她很好,经常给她发消息和她聊天,而她也对那女生很好,之后的某一天那个女生就和她表白了。

“我那个时候是懵的。”她说。那时候的她并不知道同性之间是可以谈恋爱的,但是她也很确定她不喜欢那个女生,而那女生,是长头发的。后来自己有了现在这个“男朋友”。所以她觉得自己是因为爱情,而并不是对同性就是比异性更有感觉。

宋依旧和那个女生保持着网恋的状态,从未见过面。后来她们当然“分手”了。那个女生告诉她她们之间不合适。

就这样晃晃悠悠的我们也毕业了,在我们第一次班聚也就是吃散伙饭的那天,宋喝了酒,据她所说那是她自打出生以来喝的最多的一次,当然她之前并没怎么喝过酒……

喝了酒之后的她开始借酒耍疯,不停地哭闹嘴里骂他男朋友是骗子、大骗子,额,是前男友。还和曾经班里的一个跟他互看不顺眼的女生搂在一起一边认错一边抱头痛哭。整个人拖着兵不撒手并时不时的掀开兵的超短裙……

那天的她是不是真的醉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她是真的很伤心。

后来她对我说到,这事在她心里一直是个坎,她很怕自己真的是个同性恋,以后也会一直喜欢女的。还好在大学时候喜欢上了一个学长,尽管那个学长并没有和她在一起,但是她很庆幸的发现自己并不是同性恋。

而之前那个前男友,她心里根本没有想过她性别的这件事,她只见过那个女的的照片,很帅,完全像个男的。那时候的确有在恋爱的感觉。

那一段网恋,本就是存在于虚拟的世界当中。我想,在当时宋的心中,那个女生是男也好是女也罢,但她可是确确实实把她当成男的吧。

就像亦舒在《香雪海》中所说:寂寞的少女心,爱上了爱情本身,胡乱找个对象加以发挥。

就像多数人的初恋一样,是自己给自己编织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梦,而梦中的美好结局尽管破碎,自己却依旧被感动的泣不成声、一塌糊涂。

第三章

颖是我们四个当中唯一在高中谈了恋爱的(当然,忽略宋的那段谜一般的网恋),她男朋友是我们同班同学,据宋所说她和文兄自高一开始在一起,分手的次数超出了十指之数,但每次又会以让人无法预料的速度和好。

而刚开始,我和兵并不清楚她们两个高一的事情。我只觉得颖和文兄两个人在一起,倒也是挺般配的一对。他们两个的恋情我不知道算不算是轰轰烈烈,反正那个时候双方的家长可都见过好几次面了,而见面的地点一般都是在班主任的办公室。好吧,两人顶住了学校和家庭双方面的攻击,其实挺难得的。

那个时候兵总是说,有男朋友真好,你看颖多幸福。

颖总是在过每一个节日的时候给文兄准备礼物,准备得礼物的用心不可谓不深,甚至还有好多是手工制作的,比如说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那个十字绣抱枕。颖每天都会在课上偷偷地绣那个抱枕,就在几乎终于要完成的时候,十分不幸的被班主任发现并没收了。她为了这个抱枕锲而不舍的叨扰了班任许久,但我们班任怎么可能妥协呢,直到毕业了班任才把那个抱枕还给她。

“我和他分了,这次我们是彻底分了……”每当这个熟悉的开场白到来的时候,我都有一种头皮发麻的感觉。我觉得恋爱真是一个奇怪的东西,好似所有年轻人的恋爱都那么热烈。随着他们两人分手的次数增多,我和兵也变得和宋一样麻木,没变的是她每次分手后不减的伤痛和我们对她的心疼。

那个时候的我还没有喜欢过谁,我并不了解到底有多难过,明明在我们看来他们的分手几乎都是不靠谱的,可她却难过的那样认真。

就像她每次给我写的信中说到,他们虽然分分合合,但是她觉得爱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他说他对她很好很好,说自己很幸福很幸福啦。我能想象得到她在写这些话的时候脸上的表情。

或许在我们所有人中,她才是认认真真接受生活本身的人吧。

而在他们每次分手并重新在一起的时候,总要有个理由,总要有人先给对方一个台阶下。有时候是她,有时候是他。

其中有一次我的印象最为深刻,那次是他们两人分开的最长一段时间,而分手的原因极其搞笑,文兄因为颖和我前桌贱人在班级打起来了,打起来的理由我们到现在都搞不清楚,我只觉得贱人无比无辜。

两个人打起来的时候殃及了许多无辜的人,我和兵因为他们俩不停扩大的战场导致我们没能及时从座位里出来,差点被桌子挤死。更搞笑的是强子好不容易把这两个人拉开,我们即将要打扫战场的时候,突然阿旭走进班级看到了这个场面,他愣了几秒,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先跳到了桌子上后蹦进了这个已经结束了的战场挥起拳头就朝着贱人脸上招呼。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是懵逼的,甚至觉得有点搞笑,虽说为兄弟是应该两肋插刀,但你也先搞清楚状况好不好!

这时候强子气急败坏的抱住阿旭,嚷到:你从哪冒出来的!好不容易给他俩拉开你凑什么热闹!

……

因为这件事,他们两个人就分手了,我觉得那次的颖真是无比的无辜,这算什么事啊!

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最后的和好居然是颖主动,并且呈现了一个盛大的场面。高三那会一周之内仅有半天的难得假期我感冒了,本想好好利用那个下午安安稳稳睡一觉的我,接到了颖的一通电话。

内容大概就是她准备和文兄和好并且要准备的隆重一点,现在他们在KTV包间里布置场地,要我来帮忙并见证那激动人心的一幕。

我委婉的表达了自己身体不适并不想过去的态度,换来的却是她的坚持。说实话那一刻我还是挺震惊的,颖平时不太会要求我们做一些什么事情,可这次她却很坚持。

于是我居然真的换了衣服过去了,我自己都没有想象得到。

到了KTV有很多人,他们已经在准备了,在过了很久很久之后,我们终于布置完成,灯光调成了有情调的色彩,文兄在几个男生的簇拥之下走进了包间,其他人开始起哄,我们所有人都坐着,只有他们两个人站在场地中间。

那个时候颖对文兄说了什么我们都没听清,因为她没拿话筒,不过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有一个男生在两个人说话的时候很不要脸的拿着话筒开始唱歌……在我们其他人的咒骂之下还振振有词的说到:哎我不是给他俩来点背景音乐吗……

虽然我们早已经炸开了锅,但这并不能影响到站在场地中间那两人。莫名其妙的他们话就说完了并和好了,躲到一边亲热去了。

而最后的最后我们其他人嗨起来并又唱又跳的结束了,我的感冒也更加严重了。

就这样过去了三年,毕业后各奔东西的我们自然联系的不多,偶尔在朋友圈动态内看到颖发的文兄和她的种种,某些天之后,再没有了关于文兄的只言片语。我也是通过宋了解到两人分手了。

又过了很久之后,阿旭在微信上问我:颖和文兄是否已分手,他在颖的朋友圈动态里发现颖有了新男友。

一段感情,几经波折,这样打打闹闹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看到过许多年轻人的恋情,无非不是如他们两个这般。可当事人永远沉浸其中忘乎所以,也许对于他们自己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又或许某一天轮到我的头上也依旧不能免俗罢。可看过了他们的结局,却又不太明白这种恋爱到底有什么吸引人之处,只叫人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