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这件事

《学会写作》总结,阅读历时5h30min!读完时间:2022.8.30

这是一本关于新媒体运营写作的书!


#什么是写作?#


我的理解就是把自己想表达的话写下来通过文字传达。


看完书后重新定义:写作=输入(知识)+思考(处理)+输出(表达)!


写作不是只有文字工作者才需要打磨的能力,人人都需要写作能力。


写作是你经营人生的一项底层能力,它可以提高你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是锻炼你思考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倒逼成长的最好方式,是学习效果和个人能力的放大器。



写作是对输入进行思考后的输出,训练写作能力的三个核心要素是输入、思考、输出。


其中,输入是前提,思考是本质,输出是结果,学好写作,三者缺一不可。


练习写作的第一步,重点不在技术层面,而在心态层面,要从心底接受自己暂时写得差这个事实。


要知道你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别人没有时间笑话你。


千万不要等准备好了才开始写,先干起来,你就成功了一半。


从写好一段话开始,坚持用正确的方法,持续训练,你一定会越写越好。


长期持续写作,一定是因为你从本质上明白了写作的重要性,并且能持续从中受益,能不断看到自己的进步。


有时你需要借助外力来完成周期性的成长。你要反复思考这些认知,直到你彻底相信。


马云曾说过,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

提升写作能力这件事就应该先相信,而后才能看见。



如果你为写作搭建了这样稳定的认知系统,你不会不重视写作,你不会轻易放弃写作,你不会不愿意公开写作。



#写作容易犯的误区#


写作一定要以分享的口吻,而不是说教的姿态。

可以以教育为写作目的,但是表达形式不能居高临下,要像朋友一样交流。


“作者没有智力优越感,读者才有愉悦感。”


这句话很有说服力,写作时不能把自己放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以说教的口味进行事物描述,世上没有人喜欢这么类型的文章,也不会启发人们的心智。


优越感本身就是一种多余的“情绪”,是想传达并让人接受你的观点呢?还是秀自己呢?得好好想想~

要以钱钟书先生语言表达的方式,对事物,或观点作真诚的表达,效果肯定不一样。才能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与你产生共鸣。


调动读者的思考,与读者互动,调动读者的积极性。比如多提问。




#不知道写什么?#


在一个写作者的眼里,万事万物皆可成为思考、写作的对象,你要学会发现平淡日子里的刺,刺就是那些搅动你情绪的东西,通过文字去呈现。


那些让你触动的,让你感动的,让你惊讶的,让你欣喜的,让你愤怒的,让你反思的,让你困惑的,都是刺,都是你写作的源泉。


请发自内心地问,自己的热情在哪里,那就是你的写作定位。


找到你的写作定位后,持续、深入、大量、多维度地了解这个领域,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选题。


最后,为了解决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怎么写的问题,你要掌握几条写作公式。


(1)场景化写作,引出一个痛点话题。

(2)针对痛点话题,提出一个新鲜观点。

(3)正面论证这个观点。小标题+案例。

(4)反面论证这个观点。小标题+案例。

(5)总结这个观点的意义、价值。

(6)给出具体的执行建议,呼吁大家去做。



#如何选题?#


选题要有社交原动力,痛点即恐惧,有趣,有话题,有归属感,选题覆盖范围要大才可能成为爆款,再去想怎么写内容。


写作也讲究先胜而后求战,我们要先找一个读者可能感兴趣的选题,然后想办法获得高阅读量。


如何判断一个选题是否受欢迎?你需要回答三个问题:多少人会阅读?阅读时有多大共鸣?多少人会主动传播?


也就是一个话题的覆盖人群、痛点程度、社交原动力。


1、关注人群关注的;

2、回归自我生活体验;

3、刷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热搜榜,关注热点,引发思维碰撞;

4、逛书店、看杂志、约朋友聊天;

5、看电影,好电影多刷;

6、读书、看知乎大神们的作品提高认知圈,扩大影响圈;

7、看别人都在写什么,学学学,不过不可抄袭,最有价值的部分要来源于自己的思考。



例如:

(1)表达观点,比如《所有不谈钱的老板都是耍流氓》。

(2)利他心理,比如《不想得空调病,就一定要做好这5件事》。

(3)站队心理,比如《买800万学区房是庸俗,带小孩环游世界就不庸俗了》。

(4)寻找谈资,比如《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

(5)塑造形象,比如《原创已死》。



#标题怎么写#


拟标题要回归人性的情绪:激发好奇心,认同感,危机感,展示回报值,展示新闻点!


《豆瓣9.9分,这片我是跪着看完的》——到底是哪部片?

《这个刺激的问题,你敢问男朋友吗》——啥问题,这么刺激?

《成大事者,都有个被忽略的特质:有仇必报》——新观点,一般都会让人好奇。



如何建立正确的标题价值观?我总结了五点。


1.足够重视标题,但要明白标题并非万能的

内容是1,标题是0,没有1,后面再多0都没有用

2.真实、准确是第一原则,切忌做标题党

3.让读者一眼看懂是基本要求

4.既要吸引阅读,还要促进分享

5.标题是个杠杆,要拿来撬动你想要的读者


尽量少在标题中用生僻字词、专用术语、陌生概念、复杂长句等,要拒绝高冷,要接地气、说人话,用常用字词、熟悉的语境,多用短句,先帮读者降低理解难度,才有机会让读者读我们的内容。



只能吸引阅读的标题,还不算是优质标题,优质标题还要促进分享。极端的、夸张的、没品位的、低智商的标题都不要写。


例子

《再见抖音!刚刚,国家正式发声》

《没买房的狂欢吧!深圳传来大消息,多少人或将无眠》

《现在辞职,还是忍到过年再说》

《员工离开的真正原因:更想远离这样的领导,而不是这家公司》


另外,阅读量不是唯一标准,我们还要注意吸引的阅读对象要精准。


比如《如何成为一个写作高手?解决3个核心》这篇,我想吸引的就是有写作需求的读者。


比如《经济下行的日子里,半年学好英语》这篇,我想吸引的就是有学英语需求的读者。


好标题既要吸引阅读,又要促进转发;既要提高点击率,又要实现目标读者的精准定位。




如何包装呢?刺激人性的需求。


比如原标题是《带你读懂“人类简史”》,要把文章包装得更有价值,你就要思考,很多人没有时间读或者不想花很多时间读,但人都想走捷径。


所以把标题改为《没时间读“人类简史”,其实看完这50条书摘就可以》更能吸引读者。



比如原标题是《小红书的7个文案套路,让销量暴增》,这个标题有价值点,但它就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干货总结。


怎么把它包装得价值感更强呢?加强一点稀缺感,把标题改成《前小红书员工爆料:7个让销量暴增的文案套路》就可以了。



#打造个人品牌#


什么是个人品牌?个人品牌就是一个人在某个领域中被该领域的受众持有的比较一致的印象和口碑,它基本包括三个元素。


第一,你在某个领域中有一定的知名度

第二,大家普遍都知道你是做什么的

第三,大家在某方面信任你、依赖你


个人品牌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赚钱工具


罗振宇有一个观点:职场,以至于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而构建影响力的方法,一是写作,二是演讲。



#打造知识付费课#


对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你可以靠知识付费赚钱。


但前提是,你要同时拥有写作能力,写作能力可以把你的技能通过文字呈现,再录制成音频,在各种知识付费平台上上架。


说到知识付费,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行业门槛很高吧。


其实是你把它想得太高大上,或者说太狭隘了。


你要明白,在这个知识付费盛行的时代,任何能力都能变成课程。


比如:PPT、PS、Excel、思维导图、写文案、写简历、写商业计划书、弹吉他、减肥、炒菜、洗脸、洗头等。


你别不信,只有你想不到的课程,没有教不了的,凡是擅长的知识技能都可以通过写作做成课程,在各种知识付费平台上进行销售。



我一直坚信价值守恒定律:只有给用户带来价值,用户才会反过来成就你。


写作这件事其实很简单,其实也很难,只要你能坚持写,经过日积月累,先坚持写个100天试试,一定可以看到效果。


总结以上几点写作问题:

    1.什么是写作?

    2.写作容易犯的误区

    3.不知道写什么?

    4.如何选题?

    5.标题怎么写?

    6.打造个人品牌

    7.打造知识付费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