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要开除的人中有没有“你”?

01

最近,马云在“湖畔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朋友圈刷屏,其中一句金句:开除人“心要善,刀要快”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

关于这个话题,马云讲了一个故事:

为了保持一致的价值观,阿里巴巴曾在一个大年三十的晚上“狠心地”开掉了一名高管。

这个案例给学员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甚至有人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进行追问,这样是否太过残忍,马云总结说,开除人要“心要善,刀要快”

后来,他还说:“小公司的成败在于你聘请什么样的人,大公司的成败在于你开除什么样的人”,“领导不要错过和员工沟通的机会,更不要丢掉开除人的机会”。

02

马云的讲话在网上形成了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支持者说马云传达的意思是:心要善,是给员工面子、给员工出路;刀要快,说明公司利益高于一切,在处理违反企业核心利益的人必须要决定果断、执行力强。也有反对的,反对者说:即用刀剁,何谓心善,这不过是牛人说牛话做牛事,况且在大年三十晚开除员工真不是一个好日子,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这件事也给了我思考,后来,我特意搜索了马云开除员工的事,一查,果然发现马云有经常开除人的习惯:

为维护阿里巴巴“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及诚信原则,2010年,阿里巴巴清理了约0.8%逾千名涉嫌欺诈的供应商客户。与此同时,公司原电子商务总裁卫哲因此事被马云约谈后引咎辞职。

马云曾经说过“哪一个员工跟我谈战略,我立马开除他。”

阿里巴巴网站创建初期,马云认为创业人员只能担任连长以下的职位,而团长级以上必须由MBA担任,结果12位高管队伍中,除了马云,全部来自海外MBA,后来几年,哈佛、斯坦福以及国内高校的MBA,95%被马云开了,为什么?因为他们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不知从哪里开始做起

2013年12月,江苏卫视《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节目,总决赛时其中一主题“如何挖掘需求执行”时,外星人马云谈到“卖梳子给和尚”的话题,他说早在创办阿里巴巴时,有培训师给公司销售讲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当他听到这时,立即开掉了这位培训师,其理由是:这不是挖掘需求,而是在骗人!

去年中秋节前,5名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的员工利用技术手段作弊抢购了124盒公司内部以成本价销售的多余的月饼被马云开除,理由是违反了阿里的诚信价值观

根据之前有记者对马云做过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推脱责任型、不懂感恩型、投机取巧型这三种类型是马云最不能容忍三类员工。

03

从以上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马云开除人不是无原则的,他开除的人中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价值观与企业不符,主要违反了诚信原则;

这方面从文中开头的大年三十的晚上“狠心地”开掉了一名高管、开除给公司销售讲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的培训师、电子商务总裁卫哲引咎辞职、5名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的员工利用技术手段作弊抢购后被开除等案例可以充分看出马云对公司价值观的坚守。

马云在“湖畔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上还提出:“价值观要考核”,他说:

你如果要希望培养一批同舟共济的人在你公司里面,那必须要有价值观。

价值观必须考核,这是训练同舟共济。

我们很多人最后发现公司里面没有同舟共济的人了。很简单,你第一天就没有说清楚:我们做事情的原则底线是这样,谁要那个,就把他办了。

价值观不能只挂在嘴上、贴在墙上,马云一再强调:“价值观要考核。”

我们那时候的价值观考核非常严格严明,每次的正面考核和负面考核,形成了阿里的文化。这一波人成了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一帮支柱。我希望告诉大家,价值观一定要考核。

人都是有良知的,对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都心中有数,任何人都可以说出“诚信、互助、友爱”等一大堆漂亮词儿。不考核的话,人人都是楷模。

除了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阿里对价值观的考核无处不在而且“诛心”,马云举了两例子:

几个人出去下“四国棋”,到茶社发现有个说“晚上要陪客户吃饭”的人在“泡妞”。“这么一点小事儿都不讲诚信还怎么共事下去”。

有个部门要被扣钱。部门领导对下属说“我不想罚你们,是上面要罚”。马云说“假如明天要给这个部门发奖金。你会不会说‘我是不想给你们发,是上面要发’!”最终,这位部门领导离开了团队。

马云如此重视企业诚信的价值观无疑给自己树立了一种形象:阿里不能容忍心术不正、以欺骗的手段做人人事的人,阿里的员工是诚信的,对淘宝上的不诚信的形象是坚决打击的。

不管结果能否达到他的预期,这无疑对企业的发展、价值观的统一和形象的塑造都是一件好事。

(2)爱谈战略却疏于执行,讲的好听但却不会做事;

这点可以从马云说过“哪一个员工跟我谈战略,我立马开除他。”以及开除公司里95%的MBA高级管理人员一事就可以看出。

这充分说明,马云是喜欢实干的人,不喜欢光说不做的人。另外,战略这种事情一般是公司高层谈的,一般员工没有这个资格,只有执行就对了。

(3)喜欢推脱责任、投机取巧且不懂感恩的人。

马云认为,作为企业管理者,不能容忍员工千方百计为自己完不成任务找台阶下,一旦形成了“遇事开脱”的思维习惯,其导致的结果只能是人人都不想担责任,这对企业发展有害无益,这样的员工企业务必慎用。

马云说,作为员工要懂感恩,不要强调为企业付出了多少辛劳,你的点滴付出,也是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取更好的生活。

马云说,他非常反感爱四处讨巧的员工,这种自作聪明的人其实就是自寻烦恼的人,他们往往做事拖沓但又借口多多,“有一次,我告诉一名下属收集一些其他学校的宣传单,吸取同行的好经验,下属说:”不用了,其他家的和以前的一样,没有变化。‘我问他:“你收集了么?’他说:”我以为一样就没收集,因为收集了也没用。‘“

马云通过小例子,告诉职场人,小聪明的人爱取巧,耗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而且从深层次来讲,也会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04

作为职场人士,我们应该从马云开除员工这件上有所领悟,我们要避免做到老板不喜欢、列入开除对象的人,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做人做事要诚信,与企业的价值观趋于一致(我之前也写了一篇文章《HR将用这个模型检视你是否符合招聘要求》提到过这个话题);

二是少说多做,不谈战略(战略是老板的事),把公司赋予的职责做到位,把领导交待的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的完成;

三是取于承担责任,老老实实做事,不耍小聪明,少抱怨,对企业心怀感恩!

这样,我们就会在职场中立足,就不会被老板开除,你认为对吗?欢迎留言互动!


相关阅读:《HR将用这个模型检视你是否符合招聘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见了d,有多久没能梦到他了?上次的梦是他离开的梦,而这次是他回来……原来梦可以圆回来,可是现实里的人呢?怎么才能...
    砸扁回忆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最骄傲的是 把你藏在记忆里很久 却不曾被人发现 我最悲哀的是 你感受不到我的心 微痛的跳动 我最痛心的是 此生有...
    sunny77酱阅读 308评论 0 0
  • 关于drawRect内存暴增的总结,在新建的view里重写了- (void)drawRect:(CGRect)re...
    edison0428阅读 339评论 0 1
  • 邱然只听到了“嘭”的关门声,邱然起身到了杯红酒,全部喝下后,躺在沙发上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邱然接到了jake的电话...
    赢月照星空阅读 248评论 0 1
  • 文|黄晚晴 01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彼此的天使。 假如的假如我们相遇街角,回忆的...
    夏摩山谷阅读 813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