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愿你我多一点温暖,这个世界就会少一个坏人。

图片来源:豆瓣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坏人,所有的坏人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我们每个人赤裸裸的来到这世间、不带走一片云彩。每个人生来都是有洁白如玉品质,只是随着时光推移因为我们的经历使我们开始沾染各种不良习气。

你是否想过那些曾经所谓的“坏人”生命里他们如果在某些时间、场合如果被教育、被拉一把,是否他们就可以坚守立场做个“好人”?

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却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柳青 

谁年轻的时候能保证不为了金钱、利益做过错事,谁没有犯二的时候?纸醉金迷的时代,快节奏生活下真心希望每一个处在十字路口的年轻人都可以被良师益友有所指引。

……其实,对于我们这种孩子来说,自暴自弃不过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而拯救我们这种孩子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一点点温情就足够了,不是吗?——大冰《阿弥陀佛    么么哒》

人性本善,你相信吗?在某个失去记忆的瞬间、我们都一样,内心深处既柔软又坚强。

三个持枪抢劫犯面对一个单纯善良的小女孩,激发了他们心底的一片善意。这份善意让他们选择和另一名警察共同保护这个单纯善良的小女孩。于是,五人成团升级打怪。一路上他们因为失忆,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小女孩叫他们唐僧爸爸、沙僧爸爸、八戒爸爸、悟空爸爸、白龙马爸爸。

图片来源:豆瓣


01在绝望的生存环境中,可窥人性丑陋。


一趟由大安开往海城的大巴上,一位衣着警服的女乘客发现大巴上一名乘客被枪击杀害马上慌乱大呼:“杀人了”。一瞬间,出于求生本能大家一窝蜂向外逃去。出逃后发现早出去的乘客被风沙击打杀害,无法出逃大家就只好返回大巴车内。

返回车里大家发现车内天降一大袋钱,他们纷纷争论到是我的、我的。灾难来了大家慌乱出逃,发现金钱后人们纷纷争抢认领。车快没油了,他们为了减轻自重最后又扔掉那包钱。在生命面前,他们放下了对于金钱的贪念。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于娟《此生  未完成》

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在生死逃亡中他们才放下了金钱!


图片来源:豆瓣


02大人们只看利益,小孩才分对错。


电影中小女孩的一句“爸爸”唤醒了爸爸们的内心深处的善良。他们把他们仅有的半瓶矿泉水留给小女孩。可见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拥有一份善念。

影片中小爸爸由于陪小姑娘找水被怪兽伤害困在外面。当成年人为了怕救别人伤了自己而拒绝,小女孩哭泣祈求大家救救小爸爸无果后,哭诉道:“你们不去救,我去救”。

当小爸爸受伤后,悟空爸爸给小女孩水喝。可是小女孩一口未喝。她只是感恩地说道:“刚才小爸爸喝得水太少了,他又受了伤还是给小爸爸留着吧”。

小女孩的博爱和成年人为了活下去的自私形成鲜明的对比。

当光头爸爸受伤后,小姑娘说她害怕大家口中的怪物。她哭泣的说:“光头爸爸脚被炸伤了,要是怪物来了他又跑不快,我怕他被怪物吃掉”。生死存亡之际,大人们都只顾着个人安危,小女孩却始终想着大人们。

图片来源:豆瓣


03请记住我是你爸爸

沙僧爸爸对小女孩的态度转变

1第一次小姑娘给他起名沙僧爸爸,他讨厌且不承认到:1我不是什么倒霉的沙僧2我也不是你爸爸,记住了咱们什么关系也没有。唐僧爸爸听了伤心地说道:“你怎么跟孩子说话?你还是不是个男人?”


2唐僧爸爸快死之前,到了时光通道不愿意返回去救人。这个时候他看到了有可能活着回到地球的希望。同时让观众看到人性的自私的一面。结尾白龙马爸爸意味深长地说了句:亏小姑娘还叫了你一声爸爸。

他愤怒回应道:“我不是她爸爸,不是她爸爸。你们牛逼。”

另一面唐僧爸爸对八戒爸爸说:“死矮子,快进去,保护咱闺女”。

唐僧爸爸临死前说的话好感人:“丫头,回去告诉你妈,让她给我烧几张照片过来,你爸我还不认识他”。

3影片结尾他看到周边的唐僧爸爸、八戒爸爸、白龙马爸爸、悟空爸爸都在为了保护小女孩做出拼尽全力的一面,也许他的思想受到触动。在最后小女孩差点被怪兽伤害的一瞬间誓死保护了小女孩,冲出车窗用自己的身体撞击怪兽保护了小女孩。

令人印象深刻和感动的他说:“记住,我是你爸爸”。

这一刻他在我心里的形象高大无比,他承担了这份属于他的责任和使命感。从他的转变感受到:“这世上没有什么是非黑即白的坏人,所有的坏人内心都有一份善良。只是很多时候他们没被人们善待,愿我们做个温暖他人和被他人温暖的人”。


04善良的人老天终会被善待


突然想起很久前读大冰《阿弥陀佛 么么哒》歌手老谢遇到的那个偷了他吉他的坏人说道:“不是所有坏人生来都是坏人,有些是被生活逼得”。

他是东北人,背井离乡来珠海闯天地,天地没闯出来,反而蚀光了老本。泛眼间他没了未来,没有朋友,也没脸回家,最终因为肚子饿无奈当了小偷。

老谢试探性的问他,能不能别再去偷东西了?生活不会永远逼着人的,不是说当过坏人就不能再当好人。

小偷爽快地说好,他伸过来油乎乎的手:你立马给我五万元,我立马有脸滚回家去当个好人。后来小偷回老家了,老谢在车窗关闭前的刹那,老谢丢了一个纸包进去,报纸包着的,上面两行字:五万元我没有,我只有13700元钱。当个好人。

后来几年后,他在巡演会后收到一把价值不菲的新吉他、一瓶白酒、半个腊猪头、一个小纸包。

纸包是用的报纸。

那张旧报纸,老谢认识。

图片来自:乖,摸摸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与感》 黎万强 2018年1月24日- 2018年1月25日 这本书算是小米的发家史也算是小米的运营史,作...
    Cter阅读 238评论 0 0
  • 女性的子宫是生出小宝宝和月经的器官,经常听前辈们说起过:女人如果得了宫寒会导致不孕,其实前辈们说的很有道理,这并不...
    微宝宝传媒派单阅读 375评论 0 0
  • 重生 水彩涂的太脏,只能用线条来补 结果只能随性打卡了
    confidence215阅读 105评论 0 0
  • 《瞬时花开》目录上一章:瞬时花开(59) 周一下午放学后,同学们大多已离开教室,吴凡还在座位上埋头演算习题。 思嘉...
    星月花木阅读 306评论 0 2